一张照片6
我偶尔在报纸上看到一张旧照片,这张照片是在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站的真实记录。
1937年8月28日,上海火车南站和往常一样,一片繁华的景象。有些人在逗小孩儿高兴;有些人在焦急地等着买票;有些人因为快要见到亲人了,脸上浮现出喜悦的神情;有些人在候车室里静静地等候。火车站里一片欢声笑语,不时传来广播员善意的提醒。
可是不幸就在这一瞬间降临了。
突然,人们听见一阵“轰隆隆”的、震耳欲聋的声音,好像打雷一样震憾人心。人们抬头一望,“啊”!是日本的轰炸机来了!本来有序的火车站一下子变得乱糟糟的,像一窝蜜蜂往外涌。大家都惊慌失措地往外跑,生怕晚一步就被敌机炸死。许多人都被慌乱的人群踩死了。这时,雨点般的炸弹飞落下来,硝烟和火焰一下子弥漫开来,一阵又一阵呛鼻的气浪充满了整个火车站。
敌机很快就飞走了。可是本来繁华的火车站被炸得面目全非。人行天桥被炸断了,只剩下半截立在那里,火车轨道被炸得扭扭曲曲,根本开不了火车;房屋被炸塌了,到处是残砖碎瓦,车站正在燃烧着,到处弥漫着烟雾,四周一片狼藉。
一个幸存的小男孩坐在废墟中号可以号嚎大哭,他的眼睛里充满了恐惧和悲伤,他的头部和身上被弹片刺伤,血不停地冒出来,他看不见爸爸妈妈,非常害怕,拼命地大声喊着:“爸爸、妈妈,你们在那里?”可是除了废墟里偶尔传来的呻吟声,什么声音也没有。
后来,小男孩被好心人收留了,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是每当他想起他悲惨的童年,总是泪如雨下,心如刀割。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一句欧洲名言:“战争是死神的盛宴。”战争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啊!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呼吁:“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