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3
在我的影集里,珍藏着一张张相片,它们记载着我成长中的欢歌笑语,也真实地记载着我生活中的朵朵浪花,其中我最喜欢我做饺子时拍的那一张照片。
7岁那年的一天,我提议晚上做饺子吃。我虽然不会做,但还是央求爸爸让我也加人制作。爸爸有些怀疑我的潜力,说:“你能吗?”我神秘地一笑,然后对爸爸说:“我虽然不会做,但我能够拜师学艺啊。”说完,我迫不及待地系上妈妈炒菜时用的围裙,带上袖筒,爸爸说我还真像一个小师傅呢!我和奶奶做好面皮后就开始做饺子了。我挑了一块最圆的面皮,以为这样包的饺子就能够最好、最漂亮了。我学着奶奶的样貌,用勺子把肉馅放在面皮的中间,两手一挤,只觉得粘粘糊糊,仔细一看,原先我用力过猛,肉馅从皮里探出头来,好像对我说:“里面太拥挤,还是外面好。”于是我就把漏馅的那边捏住,谁想到我捏住这边,它从那边掉出来,我捏住那边,肉馅又从这边掉出来了,好像特地跟我作对似的。我干脆拿两块面皮给它补上。谁知,帮它“补衣服”也不容易,害我用了好几张面皮。我心里说:“看你还冒头!”几经波折,我总算堵住了“泄漏”。我才完成一个,奶奶已经做了好几个了。我又做了几个,但是还是老样貌。我把我做的和奶奶做的作了比较:奶奶做的个个昂首挺胸,就像打了胜仗的大将军,可威风了;可我做的一个个没精打采,穿着打补丁的衣服,还没上战场呢,就先趴下了。我和奶奶的手艺可真是差之千里呀。于是我对
奶奶说:“奶奶教教我做饺子吧。”奶奶对我说:“你看,肉馅不要放太多了,收拢面皮时最好不要有缝隙,也不要太用力了。”我听奶奶说完,又认真做了一个,果然做得好多了。我高兴地拍手跳了起来,爸爸看见了,趁机把这快乐的一瞬拍了下来。
每当我学习遇到困难时,我就看看它,摸摸它,明白不懂就要向别人请教,不能死要面子。有时,我还真是挺感谢这张相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