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9
这是一张黑白老照片,一张记录着日本侵略者罪行的照片。每当看到这张照片上那个哭泣的孩子,使我不由得想起我们中国人遭受日本鬼子欺凌的年代。
1937年8月28日,战争的气息笼罩着整个上海。上海南火车站,人流如织,到处挤满了准备逃难的人们。突然,空中传来了轰鸣声,一架架日本轰炸机盘旋在车站的上空。“轰!轰轰!”一颗颗炸弹从天而降。人们顿时慌乱起来,他们四处逃散。几秒钟内,房屋倒塌了,桥梁被炸毁了,火车也被炸翻了,人们被炸得面目全非、血肉模糊。刹那间,惊叫声、哭喊声、呻吟声、爆炸声,此起彼伏,地上满是残缺的尸体,到处弥漫着浓浓的血腥味,那一幕幕真是惨不忍睹!原本美丽、繁华的上海火车南站,顷刻间变成了一片废墟。
不知过了多久,爆炸声停息了。偶尔有建筑物倒塌的声音。忽然,从一片废墟里传来“哇哇!”的哭声。只见一个三、四岁模样,满脸是灰土、浑身是血迹的小男孩从一堆尸体中爬了出来。他一边哭着,一边大声呼喊着:“妈妈!妈妈!”他的哭声是那么地无助,那么的悲惨。原本还在妈妈温暖的怀里玩耍的孩子,不得不惊恐地瞪着大眼睛看着眼前可怕的一切。小男孩跌跌撞撞地爬到了铁道边,哭喊着寻找他的亲人,可他的爸爸、妈妈已被日本侵略者的炸弹夺去了生命,再也回不来了。空旷的火车站里,小男孩的哭喊声回荡着,回荡着,声音是那么的刺耳。
这仅仅是一个小男孩在哭泣吗?不,应该是成千上万的中国同胞在哭泣啊!
可怕的战争,可恶的日本侵略军,让多少人失去生命,失去家园,失去亲人!我们要向全世界呼吁:让战争远离我们,我们需要和平!世界需要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