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婆婆登上了11路公交车,刚刚坐定,就发现前面坐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说也奇怪,又一位老人热情洋溢的脸庞闯进了我的脑海,让我不由想起之前公交车上的那件事。
公交车上的礼让
那天骄阳正充满激情地工作着,大街上别说人,车都很少,空气好似被炙烤得都不流动了。我和婆婆正坐在公交车上,终于摆脱了烈日,可以享受一会儿了。车刚开了不久就停在了马路边,一位老人走了上来。只见他头发略显稀疏,白头发与黑头发交织在一起,再配上一副厚厚的眼镜,俨然一位老学者的形象。再仔细一瞧:他身着西服,足蹬布鞋,倒显得有些不和谐。
上车后,他那犀利的目光从前往后扫了一遍。看向我时,我感到他好像看透了我似的,心想:如果他是老师的话,一定十分严肃、厉害。当他发现没有座位可坐时,便伸出了长长的手臂,握住车扶手。我看到他那双手上一点肉也没有,指关节都凸了出来。婆婆此时对我说:“你让老人家坐,好不?”当时我也正有此意,只是有些不好意思,怕一张口大家都往我这儿看,挺难为情的。婆婆这么一说,我的心跳跟着加速起来,手上也开始冒汗珠。婆婆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抢先道:“老人家来这边坐会吧!他是男孩子,他让你。”跟着我就站了起来,走出了座位。但是老人却笑了笑说:“不用、不用,我马上就到了。”当他的目光转向我时,我发现,那目光中竟有着些许慈爱。婆婆一再让他坐,可都被他谢绝了。于是原本尴尬的站在那儿的我,便又坐了回去。我摸了摸尚在发烫的脸,试图使它快速冷却下来。
坐了一会儿,我的眼光又瞥见老人了,咦?他怎么还在那儿。他不是一会就到了吗?突然我好似明白了什么,顿时一股暖流流遍全身。那位爷爷多好啊!我在心中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