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礼让3
我们常把“道德”二字挂在嘴边,试问,何为道德?看见垃圾捡起来,开口就是文明用语,节约用电,不在墙头乱涂乱画……种种琐事,往往却足以体现一个人的道德修养。
曾记得,在寒冬的一个早晨,我极不情愿地从暖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到车站等车去学校。那时,我身边站了一个小男孩,他矮我一个头,手里捧着正冒着热气的包子,边吃边向着雾中寻找公交车的影子,一双小脚还不时地跺着地面。
没过多久,隐隐约约从远处驶来一部公交车,正好是开去学校的。小男孩抢在我前面上了车,随后我也踏上车门,我边掏钱向投币处扔,边看着那小孩儿。他找了一个靠前的座位坐了下来,继续把手中的包子往嘴里送。
车在雾中行驶地很慢,我却抖得很猛烈,祈祷快些到学校。一个站点到了,车停了,一群人一拥而上,车上一个站脚点都没有!最后上来的是一位老婆婆,两鬓斑白,手中拎着大包小包,脚还站不稳,手却急着在口袋里找零钱。男孩站了起来,什么也没说,将座位让给了她,他拼命向后面挤去,为所需的人腾出了空位。
我一直看着他,偶然一回头,那位老婆婆坐在男孩让出的座位上,她的包裹被放在一边,手中竟为一名妇女抱着一个小婴儿。回过头,又见小男孩的小手,仍是没有丢下它。
过了三四站路,总算到了学校,男孩又在我前面下了车,他快速奔跑在风中,我跟了上去。愿来,他跑向了学校门口的垃圾箱,终于松开了他那冻红了的小手。他搓了搓,伸进口袋,微笑着向教学楼走去。
就是这样一个矮我一头的小男孩,他善良,有爱心,讲公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并不难,关键是你有没有那份心。一个小男孩能做到的,我们都应该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