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祖国的大西北,去坐落在一个山青水秀、风光旖旎,被称为“陇上江南”的地方。我出生在那里,并在那里度过了大概三年的时光,后来才被爸爸妈妈接到郑州上幼儿园、学前班、直到现在成为一名即将升入三年级的小学生。所以跟生在郑州,长在郑州的弟弟相比,我对老家有一种难以忘怀的亲近感,比如祖奶奶院子里的那些花花草草,从初春到暮秋,各种各样美丽的花儿争奇斗艳,你方唱罢我登场,似乎从不间断。
这里面就有我最喜欢的菊花,美丽而不娇艳、芬芳而不腻人。每到秋高气爽的时节,老家四合院里的菊花盛开,一点也不会误时,竞相开放。“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那玉立在飒飒秋风中的菊花,绿茎衬托着高高在上的花盘,犹如一身傲骨的文人雅士,不仅清香沁人心脾,更能传递给人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宁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它不畏严寒,气韵超逸,迎风斗霜,令人由衷赞叹。
如今身处繁华喧闹的大城市,慢慢习惯了车水马龙、习惯了两点一线、习惯了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技艺班......却突然发现,心底会莫名地想念那些定格在老家美好记忆,那样的时光是多么祥和、多么安逸,多么风轻云淡,多么无拘无束......
心底升腾起一念美好,嗬,我喜欢秋天,喜欢菊花开,喜欢树叶黄,也喜欢爷爷煮的菊花茶......也许,我更怀念老家院子里的那段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