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热,蛇妹妹冬眠醒了,和我说了一个她婶婶的故事。她说几百年前,婶婶在西湖里游了个泳,在断桥上乘凉,遇到一位傻相公许仙,和他谈了一场惊动佛、妖、人三界的恋爱。听了蛇妹妹说的恋爱故事,我很神往,想那断桥究竟是个怎样神奇的地方,称“断”桥却沟通了人与妖。正所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何况西湖近在咫尺呢?至于五一要上班,管它呢,难道就允许人类放假,不允许我们动物歇一歇吗?主意已定,我们三兄弟找了个机会,一起溜了出来,直奔断桥。
半夜,我们上了宝石山,南眺断桥,清清楚楚。桥是不断的,并不算大,与一般石拱桥并无二致,给我以浪得虚名之感。湖神说这里白天有三十万人,难道也像我一样冲着蛇妹妹的婶婶来的吗?我听蛇妹妹讲故事的时候一直有个疑问,难道人与蛇也可以恋爱吗?好奇的我问了湖神。湖神悠悠地叹了口气,闭上眼睛,给我诉说那湖底往事。
那白蛇原是东海龙王之女,因触犯天条,被逐出龙宫,流落到西湖修行,做了老衲的邻居。毕竟是龙种啊,她修行多年后就有千年道行,能变幻人形,出入凡间。以我所见,白蛇心地善良,颇有义举。可她凡心未了,遂有断桥之遇,金山寺之斗,雷峰塔之劫。这些,想必你那蛇妹妹都和你说了吧?
“是的,她讲这些已经在人间广为流传了,在杭州几乎家喻户晓。”我望了望湖神,又一次追问,“蛇真的会与人产生爱情吗,睿智的湖神?”
“哈,小豹子啊,莫非你也是向往这人间的爱情而来吗?”湖神笑着说,“据说真正的爱可以贯通三界,不过,你们应该喜欢山林之爱吧?”
我喜欢山林之爱?我怎么没觉得呢?那些猴子、海豚、大象们很羡慕我们,说我们晃悠晃悠走一走,就有一口饭吃。他们经常要出工表演,谄媚人类,才能在单位立足,一不小心,还要被饲养员殴打处罚。可我并不满足于这样无聊的生活,说实话,我有点钦佩白蛇婶婶。她为了让爱人安心,敢于以身试酒,为了救心爱的许仙,敢于挑战南极仙翁,为了抢回被法海骗去的许仙,竟敢再一次违背天条水漫金山。她的经历,让我们豹子很佩服啊!在她面前,我们愧受“豹子胆”之称号。
“嗯,也许我们喜欢山林吧,湖神爷爷,那白蛇现在在哪里呢?”好奇的我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真抱歉。
“现在,她的日子更不好。”湖神叹了口气,继续说下去。
她最后投胎为人,就住在西湖边,有两个孩子,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很辛苦,还不如当年做蛇妖清闲。如今这世道,承平日久,百姓安居乐业,是好事。但太平日子也有太平日子的烦恼,这小孩读书,就是她现在的烦恼。早上五点多起来,给一大家子做好吃的,上班路上送孩子上学,下班回来除了洗洗刷刷,烧烧弄弄,还要管孩子作业辅导,培训班接送,一刻闲工夫都没有。等孩子长大,自己也老了。按我看,还不如在湖里修行时悠闲。他们都说人间值得,我看未必。不过,她也算热闹过的了,与许公子断桥的浪漫,结交南极仙翁,水漫金山寺,镇江斗法海,也算轰轰烈烈了吧……你们跑出来干嘛,年纪轻轻,莫非真向往断桥之会?
“我们出来干嘛?”我跟着湖神喃喃了一句,笑了起来,“无聊呗,咱们在野生动物园工作,也算个事业编,但每天靠晃荡就可以拿工资生活,觉得没啥意思,所以想出来见识见识哈。”
“哈,年纪小小,想来混江湖啊,边上就是钱塘江。不过,像我这样千年待一湖,看着年年杨柳绿桃花红,似乎也单调了一些哦。有个美貌的白娘子在湖里修行,也不去追求,害得她向往凡间,似乎太不解风情啊。”湖神有点为老不尊,回答道。
啊,这老大爷被我们一撩,那心情似乎也不再风平浪静了。人妖可以爱,神妖也可以恋的。白娘子投胎后还在西湖边啊,我是不是该继续看下去呢。天逐渐亮起来了,游人多起来了,晨练的大伯大妈很快要上宝石山来。算了,把这山林让给他们吧,就像这几天的杭州人发扬风格把西湖让给外地人。于是,我们三兄弟悄然撤退了。(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