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年级上学期学校组织的朗诵比赛中,我获得了第一名,老师奖给了我一本名为《老人与海》的世界小说。这是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晚年最杰出的中篇小说。寒假期间,我带着崇敬的心读了一遍。让我思考,感觉很多,仿佛看到了老人充满斗志,永不放弃的心。
《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在海上连续84天没有捕鱼的故事,被同龄人嘲笑。老人不愿意放弃。在远离陆地的深海中,他遇到了一条梦寐以求的巨大马林鱼。经过三天三夜的艰苦奋斗,圣地亚哥终于抓住了马林鱼。当老人高兴地满载而归时,他遇到了鲨鱼四次袭击。老人用完所有的武器,一次又一次地与鲨鱼展开生死较量,终于战胜了鲨鱼。当老人带着战利品回到港口时,大鱼只剩下鱼头、鱼尾和光秃秃的脊骨,老人最终没有带回一条完整的鱼。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被震惊了就是这样一个伤痕累累、皱纹难看的老人,虽然他最终空手而归,但有勇敢、顽强、永不放弃的精神。老人像勇士,斗志昂扬,战斗到最后一刻。他是我心中的英雄。虽然我不是英雄,我可能永远不会成为英雄,但我应该有英雄的抱负。无论我做什么,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会用老人顽强的斗争精神来激励自己。我最大的收获:向老人学习,永不放弃,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