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读书最大的乐趣就是太挑剔了。《老人与海》是我最想吐槽的书。
《老人与海》一书讲述了老人桑提阿果出海钓鱼的故事。经过三天三夜与大海搏斗,它终于拉回了金枪鱼骨架的故事,但这个骨架有用吗?为什么不花那么多精力把它拖回来呢?
这个故事有时被认为是鼓舞人心的。但首先,在捕获金枪鱼后,连人带船被金枪鱼拖到海上。即使条鱼受伤后,也不可能在海上航行近两天,最多只能支持一天,一天后疲惫,最终死亡;其次,即使受伤后,也会有血腥味,会吸引各种鱼捕食,因为金枪鱼有一个人和一艘船的负担,加上它受伤,速度不能像以前那么快,很快金枪鱼会被一些捕食者猎杀,不能维持两天,作者神化了这条鱼。
第二,金枪鱼被老人成功捕获后,老人在航行回来的路上遇到了鲨鱼。当时老人只拿了一块木板。作者在《老人与海》中写道,老人用木板狠狠地打了鲨鱼的头。木板的力量有多大?当时,鲨鱼在旁边吃东西。老人只用木板把它们赶走了老人太神化了!事实上,鱼的智商很高。他们愿意被动挨打?那是鲨鱼!两次攻击后,老人不可能完好无损地回去。真才可信,可信才感人。
只有当我们挑剔书籍时,我们才能真正阅读并理解作者的意图。让我们试着挑剔。只有当我们挑剔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