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中篇小说。作者海明威在文章中只解释了四天,却把老人一生中不平凡的经历都搞砸了。最长的篇幅是捕大马林鱼。他日夜与鱼搏斗。他认为鱼聪明、聪明、强壮,所以他想象自己是一只勇敢的狮子。虽然他的心很坚强,但他仍然必须面对现实,所以他一直在谈论孩子,说如果孩子在那里。作者生动地描绘了老人的心理,在我们面前展示了老人形象孤独却勇敢,年老却有力,善良却无奈。
既然捕大马林鱼的过程是重点,那我就总结一下关键段落中的两个关键词,以便更生动地反映老人的形象:运气和信念。
走运:前面说老人运气不好,连续84天没在海上钓鱼,作者在这里伏下悬念。但是老人很乐观,他也是这么想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走运当然是好的,但我愿意做到一点也不差。这样,运气来了,你就准备好了。果然,这次我很幸运,遇到了比船还大的马林鱼。因此,凭借他的坚持,毅力和勇气赢得了自己的战果。即便如此,他还是很善良的,他祈祷并说了这样一句话:它活着的时候你爱它,它死了你还爱它。如果你爱它,杀它不是罪过。他不忍杀它,但又不得不杀它。这让我想起,如果我们在路上找到现金,我们想得越多越好,但我们想失去的人越多,我们就越不耐烦。这种运气与我们的良心和道德有关。除了祈祷,我们还应该做点什么吗?
信念:老人以前87天钓不到鱼,但他有信念,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寻常的奇怪老人,所以他肯定会开车去远处钓鱼。当他两天两夜没有闭上眼睛和鱼战斗时,他也依靠信念来支持他,这将使他最终成功。
因此,我认为好运和信念并存。只有当你坚信会有好运时,好运才会光顾你。只有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