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中角色真的不多,每个人我都印象深刻。首先是福贵的父亲,这位曾经的地主,据说之前他们家的家产不止这百亩地,而是两百亩,老地主当年也像福贵一般是个纨绔子弟,爱赌爱嫖,将家产输光了一半,现在年纪大了,守着家产,生活尚且闲适。在福贵将家产输光时,我感受到了老地主浓浓的父爱,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毒打,而是将地契换成一担担的铜钱,让福贵一个人将它们全部从村里送到城里还债,这也是身为一名父亲,对儿子最后的教育。第二个要说一下福贵的母亲,这是一个坚忍善良的女性,处处能看到这位母亲对儿子深深的爱,福贵的父亲去世后,陪伴着儿子过着艰苦的日子,鼓励着儿子,活着就是最好的事。最令人心痛的遗憾就是福贵在去找医生给母亲看病时被拉去部队当壮丁,一去就两年时间,这位伟大的母亲在弥留之际也没有见过她的儿子,这种残酷真的令人觉得心痛。还有就是福贵的发妻家珍,福贵对家珍的债是永远无法偿还的,这位善良坚强的女性,陪伴福贵走过了大半辈子的苦日子,放弃了富家小姐的生活,对福贵不离不弃,这种温柔却内心充满力量的女子着实令我佩服。其实,福贵和家珍跟福贵父母很像,但是福贵父亲输光了一半家产尚且还有余量支撑家庭,而福贵就一无所有了。后来的继承者龙二,在过了几年风光日子,被解放军以打地主的名义枪毙了。命运这东西,真的令人琢磨不透。
还有福贵的女儿凤霞,儿子有庆,女婿二喜,孙子苦根,全是善良美好的人啊,全都在痛苦中死去。所以有人说《活着》这本书里感受到的是浓浓的绝望。
也许有人将这些痛苦和绝望归咎于那个时代,但是我觉得,那个时代只是将更多人拉入了绝望和痛苦,我们现在这个时代依然有人经历着生活的绝望。绝望与痛苦并不是时代的特性,而是生活的本质,这是我从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看到的道理,我们获得幸福和快乐的途径也许不是去追逐它们,而是去避免痛苦。
生活就像是温水煮青蛙一样,我们知道另一头是死亡,但是并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降临,这样的侥幸让我们获得了希望,但是小说可以没有希望,作者将生与死拉成一条线段,掷在我们眼前,对死亡的描写是冷冰冰的,但我们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可以通过这些冷漠的叙述感受到身边挚爱的亲人一个一个离去时的痛苦。
我们可以看到老福贵在讲述悲惨一生时的平静,也许作者就是想让我们看到这种平静。有时一部小说并不是要传递什么人生的道理,要有什么经典的句子,或者说指导我们如何生活,可能就是为了传递给我们一种情绪,一种经历了无数绝望和痛苦之后的那种宁静。就像是电闪雷鸣,倾盆大雨之后,新鲜的空气,安静的世界,孤独的一个人看着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