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部很不错的小说,通过描写一个农民在那个年代下的命运,透彻地展现了历史上那段黑暗的历程。同时,也很好地表现了人性的复杂、人道的荒凉和生命的宝贵。整个小说难以让人忘怀,给人以思索和繁多的启示。
小说中的主人公福贵是一个极其坚强的人。他在磨难中坚韧不拔,坚信着“人活一口气,大不了下辈子做驴”。他的命运虽然曲折,但是在小说最后的某些地方,我们能够看到,他的一生非常充实,他拥有的东西不仅仅只是金银财宝,他的人生更是充满了价值和意义。
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同样需要在人生的路途中学会坚强和勇敢,以及遇到磨难时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更应该珍视当下的生活,认真对待每一个人、每一种生命,以及对我们赋予的角色,做好每一种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