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中国当代作家余华创作的长篇虚构小说,首次发表于《收获》1992年第6期。
《活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小说以普通、平实的故事情节讲述了在急剧变革的时代中福贵的不幸遭遇和坎坷命运,在冷静的笔触中展现了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揭示了命运的无奈,与生活的不可捉摸。
《活着》这部作品,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阅读的经历,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为了活着而活着,不因为绝望而死亡,生命所镌刻的苦痛与永恒,无时不在提醒着我们,去生活。
这本书,更像是在讲述一种坚韧与爱的力量。福贵的一生,虽然充满了苦难和挑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和对亲人的爱。在失去儿子、妻子和女儿之后,他依然坚强地活着,照顾着瘫痪的老人。他的这种坚强和爱,让我感动不已。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人性中最美好的部分,无论生活多么艰难,爱和希望始终存在。即使是在最绝望的时刻,福贵也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了坚持,这种坚持是对生活的热爱,是对亲情的执着,更是对自己承诺的坚守。
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痛苦和挫折,而《活着》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深刻感受到生活艰辛与成长痛苦的故事。书中的每一个情节,都在提醒我们: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我们都必须学会在逆境中寻找生命的意义,学会在挫败中寻找前进的动力。福贵,仿佛就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的缩影,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刻,也不能放弃希望。“生活向来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这是福贵教会我的。
作品名为《活着》,却写了太多的死亡。福贵在一次次的面临死亡与接受死亡中,与命运和解。死亡的重压,命运的捉弄,让福贵被迫学习怎么活,为什么活。他所珍念的一切,一次一次地以相同的方式消逝了。我见证着福贵面对死亡,从一开始的浑身无力到克制地低声哭泣,从不可置信到心痛的恐惧,从不接受的挣扎到忍耐地活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生的终止不过一场死亡,死的意义不过在于重生或永眠。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时间。”我想无数个夜里,福贵也是这样宽慰自己的吧。
书中写道:“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纵使生活艰难,我们也要坚强地活着。为了活着而活着。即使身处逆境,也要乐观面对,只要活着,就有逆风翻盘的机会。
读完余华先生的《活着》,我感触颇深——我们要在困顿中庄敬自强,不沉沦于苦难、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