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
想必大家对法国作家凡尔纳的著名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并不陌生吧?美妙壮观的海底世界充满了异国情调和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使我如临其境;主角尼摩船长的神秘同样吸引了我的目光。本书讲述了诺第留斯号潜艇的故事。1866年,有人以为在海上见到了一条独角鲸,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最后发现那是一艘名为诺第留斯号的潜艇,并且带着仆人康塞尔和一个捕鲸手,跟随尼摩船长乘坐这艘潜艇在海底作了两万里的环球探险旅行。
在书中,我最关注的人物——尼摩船长,逃避人类,蛰居海底,而又隐隐约约和陆地上的某些人有一种特殊联系。他富有同情心,性格阴郁、知识渊博、带有浪漫和神秘色彩,是个非常吸引人的人物。
在锡兰地区的采珠人的生活艰苦,尼摩船长为了一个采珠人不顾自己的安危和鲨鱼搏斗,并把他一直护送到船上。在维哥湾底发现亿万两黄金之后,他就把它们全部打捞上来分给穷人。从这几点来看,他确实是个富有同情心的人。
像尼摩船长这样富有同情心的人,我们身边比比皆是。1994年来到深圳的青年歌手丛飞,马不停蹄地赶场演出多是为了捐资助学或参加为残疾人 募 捐 的各类义演。10年来,他倾其所有,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资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超过150人,自己却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为给贫困孩子交学费,他欠下了17万元的外债。20xx年,得了癌症的丛飞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履行他最后的爱心之举,为活着的人留下光明。
他们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青少年学习。也许我们无法做到为了资助贫困儿童欠下巨债,但我们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老师常说,少吃一顿肯德基,那些正在忍受饥饿与寒冷的孩子就有一顿饱餐。牺牲自己的一点点,可以换来别人莫大的幸福与安慰,我们又何不去尝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