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
这个暑假,我和妈妈一起读了一本叫《海底两万里》的书。这本书是凡尔纳写的,凡尔纳被誉为“科学时代的预言家”。有一位叫利奥尔的法国科学家甚至说:“现代科学只不过是将凡尔纳的语言付诸实践的过程而已。”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有些看似天马行空,可你细致品一品,却又感觉相当的科学。
故事是发生在1866年的一件怪事。有人说,他们在海上遇见了一只巨大的“海怪”,有的船只甚至被“海怪”所攻击。美国出于对航海平安的考虑,确定派一艘驱除舰“林肯号”去驱除“海怪”,博物学家阿龙纳斯和他的仆人孔塞伊参与了活动。结果,驱除舰被怪物攻击,阿龙纳斯和两个挚友不幸落水,被“海怪”所救,这才发觉“海怪”其实是一艘潜水艇,名为“鹦鹉螺号”,把尼摩舰长和他的隐私公诸于世。
读完了《海底两万里》,我对海中的美景难以忘怀,海底森林,珊瑚墓地,亚特兰蒂斯,乳白色的海。海底的景色在当时特殊美,但现在呢?各种垃圾漂在海面上,许多种类的鱼都面临灭亡,这不全是因为我们不爱惜海洋,奢侈海洋中的各种资源,往海水里乱扔垃圾,过度捕杀各种海洋生物,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吗?
文中,尼摩船长因为妻与子的死而厌恨陆地,于是远离陆地来到海洋生活。他对海洋中的生物极富感情、情有独钟,正因为如此,他对大海中的弱小者都非常的怜悯和爱惜,对那些无情射杀海洋生物的人或动物绝不留任何情面,只有一个“杀无赦”,这也体现了凡尔纳对海洋环境非常看重,他杀无赦的做法虽然不行取,但爱护海洋环境的意识值得我们深思。所以,我在此呼吁“爱护海洋,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