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
《海底两万里》是儒勒凡尔纳的巅峰之作,我当然得一睹它的风采。
在这部作品中,作者将想象力开发到了极致,表现了人类认识和驾奴海洋的信心。展示了人类意志的坚韧和勇敢。在小说中,作者以尼摩船长的身份,表现出了自己热爱大海,赞美大海的情怀。
“只有探索者,才会知道答案。”这一句话最能形容尼摩船长和他的小伙伴们的海底旅行了。
在这里,有变幻无穷的奇异景观和各类海洋生物。在尼摩船长的带领下,进行了海底狩猎,参观克雷斯波岛海底森林,采集印度洋的珍珠,探访海底的亚特兰蒂斯,打捞西班牙的沉船,目睹珊瑚王国的葬礼......种种险象环生的情节,显示了人类顽强不屈的优秀品质,展现了人类不懈的优秀品质和开拓精神。
而今我最惊叹的还是作者的想象力了。用我们现在的眼光去看这本书,是极易理解的。但是在凡尔纳时代,人类并没有发明在水下遨游的潜水艇,甚至连电灯都没有出现!而在凡尔纳的想象当中,已经出现了潜水艇,那是多么不可思议啊!然而凡尔纳的伟大正在于他的幻想,在小说发表完25年后,人类成功地制造出了真实的潜水艇,随后进行了真正的海底之旅。
“大海是无穷无尽的,可他是活着的。”尼摩船长曾自豪的告诉阿龙纳斯教授,“大海满足我的一切需要,我有时把网拖在潜艇上,快要冲破才将他拉出来。有的时候我会到大海中间去追赶那些生活在我海底森林的野兽。我的畜群和海神波寒冬一样,无忧无虑的在大海里吃草。那里是我的一大块产业,我亲自开发经营,造物主的手总是在那里播种。”这一段是我比较喜欢的一段,因为这一段的话让我感到尼摩船长的博学,极富创造力和探索精神。
生活中你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只有鼓起勇气向前走,这样“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古话才会验证,当然你也要像尼摩船长一样拥有一颗冷静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