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著名的科幻小说,读完这本书,我不由得感叹一句,这本书真有意思啊!
远在一百多年前的1886年,一艘船被海里的怪物击碎了,教授阿龙纳斯与两个伙伴一同去研究这个“海怪”,在与“海怪”的搏斗中,三人不慎落入海里,意外发现“海怪”竟是一艘潜艇。艇长尼摩强迫他们一起周游海底世界,其间发生了很多或惊险或感人的故事。
对这本书感兴趣的人,我觉得有三种。第一种是喜欢各种有趣的情节,要知道成书时还没有潜艇呢,各种光怪陆离的海底情景就很吸引人;第二种是感同作者对当时社会的批判;而第三种是折服于书中人物的精神。而我呢,就是第三种。
书中的主人公是阿龙纳斯教授,和尼摩船长。书中有一句名言:耐心和持久胜过激烈和狂热。这正是教授与船长具备的品质——临危不惧,初衷和希望永不改变。正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品质,船上的海员们才能躲过葬身冰层之下的险境。才能用电流抵挡土著人的攻击,我想,这一次次化险为夷的经历,肯定是尼摩船长耐心冷静,长时间思考想出来的吧。
其次,令我感动的是尼摩船长的善良仁爱和他与船员们之间的感情。尼摩船长曾在一天早晨来找过教授,请他为一名船员治疗。这时船长已经两天没睡了,双眼通红。阿龙纳斯教授很惊奇地发现,“古井无波”的船长第一次流泪了。当阿龙纳斯教授宣布船员抢救无效时,尼摩船长竟在哀求他。或许我的语言平淡乏味,讲不出来那情景的感人,那就请你自己找书来看,感受一下铁血硬汉的柔情吧。
最后,我要谈的是所有人物的探索冒险精神。冒险并非冒进主义,体现了有勇有谋的智慧。无勇无谋,是懦夫;有勇无谋,是莽夫。唯有智勇双全,把二者完美地结合,才是真正的英雄。凭借尼摩船长的勇于探索的精神,他们发现了阿拉伯海底隧道。人类历史也无数次地证明了探索的重要性,没有伽利略的探索,可能人们至今还以为重铁球比轻铁球下落得快;没有爱迪生的探索,就没有家家户户都要用到的电灯。可以说,没有探索,就没有人类的今天!
耐心、仁爱、探索,是我读这部书时的感悟。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这样用心去做,世界必将成为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