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
从2月19日至20日,在不到2天的时间内,我一气呵成读完了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原以为这书内容精深、涉及知识性强,是一本很难快速读完的科幻小说。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此书语言生动,逻辑严谨,字里行间充满了悬念,引人入胜,让人产生了一种小说看不完,心里不放下的执念。归纳起来,这本小说有四个亮点:
一是超强的想象力。看完这书,仿佛你的思想与凡尔纳在海底世界畅游了两万里,书中每个章节,每个段落的第一句话,详细记载了时间及“鹦鹉螺”号行驶路程,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海、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南极、北冰洋。跟着凡尔纳一起在海底周游世界,跟主人公一起经历海底的探险之旅。旅途中有难以想象的喜悦,历经艰辛终到南极,看到了憨态可掬的企鹅,有血腥残暴的杀戮,独角鲸对抹香鲸的追杀,还有漫步在海底的惬意,各式各样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千奇百怪,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海底奇观。
二是个性的叙事力。一部好的长篇小说,好比长跑,哪里该放慢脚步,哪里要补充能量,哪里应该冲刺,作者心里早有规划,每个章节都设有悬念,在一个个高潮后总有一段篇幅帮忙读者释放情感,找到出口。每个高潮之间互相联系,情节互为支撑,小说中的海底,时而景色优美、令人陶醉;时而险象丛生、千钧一发。例如:主人公乘坐驱逐舰意欲捕捉“神秘怪兽”,一场激战之后,反而被困禁于“神秘怪兽”,最终逃出“神秘怪兽”的控制,登上了陆地,回到了家乡。整篇小说叙事宏大,叙事风格严谨,不是胡编乱造,不是虎头蛇尾,而是经过科学推测所得的数据。
三是严谨的科学性。我读完小说后第一反应就是查阅作者的生平资料,刚开始猜测他是地理学家、博物家、还是生物家、或是航海家?后来发现他其他的什么家也不是,20岁时遵照父亲的意愿到巴黎研修过法学,但在巴黎的文化沙龙中他爱上了文学,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但是小说中的主角有捕鲸能手,生物家、工程师等等,海底许多生物的名称和描述,我却是第一次耳闻目睹,尽管没有可参照对比的样本,但本人特别留心小说中每个数据的描述。正是小说这种严谨的科学性,才使得作者想象出来的“鹦鹉螺”号成为现代潜水艇的原型,这部科幻小说诞生于18世纪潜水艇未被发明,从这个层面上讲,文学是科技进步的先知,有人甚至认为,正是《海底两万里》所描写的“鹦鹉螺”号启发了现代工程师,从而设计出了潜水艇,能下潜几万英里,有坚硬的金属外壳,能抵御水压和各种鲸鱼的袭击,能利用海底的资源发电、制造氧气。《海底两万里》中“鹦鹉螺”号身上种。种功能和运行原理和现代潜水艇有太多相似之处。
四是富有人文精神。这一点使小说的主题有所升华,小说通过对“鹦鹉螺”号船长尼莫重点刻画,展现了作者的人文情怀。尼莫是一个神秘莫测的人物,他在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这艘潜艇不仅异常坚固,而且结构巧妙,能够利用海洋来提供能源,他善良又霸道,仇视陆地又深爱海洋,爱护下属又痛恨人类,就是一个矛盾体。最后正是因为尼莫毫不留情击沉了人类的战舰,惹怒了法国阿龙纳斯教授,他放弃了继续深海探险的想法,选择了逃出潜艇。
总之,文学是科技进步的先知,想提升你的移情力——感知世界变化的能力,不妨读读《海底两万里》。
由凡尔纳创作的三部作品,《神秘岛》、《海底两万里》、《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奠定了他“现代科幻小说之父”的地位。有时间的读者可顺道一起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