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骨健筋强,如摇地貔貅临座上。——题记
回首过往,多少能人异士都在世界上打响了名号,屹立在梁山之间,回眸展望,那一百零八颗璀璨的明星闪耀着。
《水浒传》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的章回体长篇小说,所有的题材都是以农民起义为主而写的,讲述了北宋民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梁山伯好汉揭竿起义,最后因奸人迫害而走向失败的故事。共一百二十回章节,每一章都显出各自的不同,但腐败的朝廷、贪婪的官员、残酷的王法,无不让人感慨,就算有那些精忠报国的爱国人士,如此的社会风俗又能有何用呢?
《水浒传》,历史卷轴的缩影,揭露了人性最黑暗的一面,反映了封建时期君主最昏庸的一面,衬托出梁山好汉大义凛然的士气。
每一句震耳欲聋的肺腑之言都抨击着我们的心灵,在深处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闭上眼睛也总会联想到一幅幅梁山好汉为国家昌盛而献身的感人场景。
书中的众多人物,个个都身怀绝技,奔赴梁山,相互制约,相互学习,走上了一条舍生为国的艰难道路。深谋远虑天魁星——宋江;豪爽直率花和尚——鲁智深;神机妙算智多星——吴用;刚直野蛮黑旋风——李逵……数不尽,说不完,如此多的能人异士相聚在一起,为了他们各自的梦想和集体的荣誉而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为国效力的机会,正映衬了那一句老话“坚持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就一定是失败”。
每位英雄在作者笔下都活灵活现,智多星吴用也是众多好汉中比较径典的角色。他不仅擅子为人们出谋划策,为晁盖献计,他绞尽脑汁;智取生辰纲,他不畏生死;用药酒麻倒杨志,他足智多谋;奔上梁山,他屡建战功;为怀念兄弟,他自杀身亡,而且他侠义的精神、沉着冷静的精神、大无畏的精神也值得后人学习。作为现代人,我们应该用心灵,用爱去感化身边的每个人。
展望未来,还会有多少能人异士报效祖国,站在高山之巅,眺望远处,天空中璀璨的明星闪耀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