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了,我们都知道种粮食很不容易,但浪费粮食非常容易。我从前不知道粮食的珍贵,吃饭的时候总是浪费粮食,不愿吃的东西不是不吃就是偷偷扔掉,但是在我十岁那年,我明白了粮食的珍贵,那是我在乡村生活中得到的感悟:粮食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
暑假的一天,我和妈妈坐车来到乡下的姥爷家,姥爷看我来了高兴的合不拢嘴,说:外孙子,是不是从来没见过农田啊,姥爷带你去田里干活吧!我爽快的答应了。到了田里我惊讶不已,稻田一望无际,一眼望去全都是绿色的,绿色的稻苗上点缀着黄色,真是太美了。这时姥爷对我说:今天你的任务就是掰玉米,只要把这一小片玉米掰完,你今天的任务就完成了,首先我先教你怎么掰玉米我立马打断姥爷的话,不谦虚地说:姥爷,不用你教,这个太容易了,我自己来就行了。于是我兴高采烈的跑到玉米地里,抓住一棒玉米使劲一拽,可玉米像跟我作对一样,只是偏移了一下,我也不认输,使出全身力气拽住这棒玉米,可这玉米还是硬生生的不动弹。姥爷看见了,快步走过来,严肃的地对我说:外孙子,做事一定要谦虚,不懂的事情一定要虚心请教,这样才能进步,过来姥爷先给你示范一下。姥爷走到一棒玉米旁,左手握住玉米杆,右手握住玉米棒的底部,稍微一用力,就下来了,这玉米见到姥爷就像老鼠见到猫一样,轻轻松松的被姥爷拿了下来,我照葫芦画瓢按照姥爷的方法也很轻松的掰下一棒玉米,我高兴极了,一口气掰了好几个,看见不顺眼的就扔到一边,姥爷看见了急忙走来说:大孙子,可不能这么糟践粮食啊,你知道农民伯伯种这些粮食多不容易啊,春天把种子撒在地里,夏天每天为这些粮食施肥、浇水、锄草,到了秋天才能收获,这一棒简简单单的玉米要经过四个月的劳动才能成熟,农民伯伯付出了多少辛苦啊,你怎么能这么浪费粮食啊。这时我才恍然大悟,羞愧的低下头说:姥爷,我知道错了,再也不会浪费粮食了。不知不觉我干了整整一天,姥爷走来说:天色不早了,我们回家吧!我和姥爷捧着劳动成果高兴的回了家。
假期生活很快就过去了,几天的田间劳作给我带来了无限乐趣,累并快乐着!也让我体会了劳作的辛苦,享受了收获的喜悦,同时明白了粮食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不能浪费粮食,因为那些都是农民伯伯的心血呀!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