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那里,书页上泛着黄色的光,而灯光照耀下,它们变得更加闪耀。
那位长须飘飘、白发苍苍的老人已经历尽了沧桑,但他仍在脑海中踱步,他的脚步声清晰明亮。他的名字是余秋雨,这个充满静谧气息的名字在我的脑海中回响。他看到了许多景象,每个景象都被历史的沧桑所涂抹。
在他倾听时,那些被时间遗忘的角色便驾着文字来到了我的面前。他告诉我,有一位“敦煌石窟的罪人”,他曾来到莫高窟的门外,对生命深感迷茫。身旁的百叶窗随着风摇动,而老人的话语在我的耳边回响——
“这就是当时的中国啊!”他忿忿不平地喊道。尽管感到无奈,他还是走向下一个地点,这是时代的慨叹。
他爬上庐山时,心中再次思考古代的智者。徐徐山路陡峭,他艰难跋涉,最终见证了一个颤人心扉的壮观,听到了一声声震耳欲聋的轰鸣。生命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湿润感,他想到了朱熹和徐霞客。但是,他也看到了繁忙的人流,他无法将文化和名胜景点相匹配,只能眼看着文人变成了游客。
“一阵云雾飘过,挥动着我的眼前”,他懊恼地摇了摇头......
他不断穿越山河大地,在天地间漫游。而《文化苦旅》也如此“苦着”。他追求着,以及徘徊着。作者痴心妄想,孜孜不倦地探索。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汇中,中国的文人在感叹、惋惜和选择中沉沦。中国的文化在夹击下难以看清未来的路在何方。
我翻阅着这本书的时候,内心感到极度苦涩。我不知道是作者情绪的感染,还是历史的沧桑感。文化之流如此宏大,历史长河源源不断。我只是其中的一个渺小的存在,像作者一样在这个世界里徘徊。任何人都无法预测我将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就像一个乡下的道士会发现石窟一样。
我合上书一页,眼前只剩下一片漆黑。我感觉我坐得太久了,我只是这么微不足道的一个人,却看到了那么多。我的人生经历如此渺小,但却带给了我如此多的感悟。我们的生活就是一种阅读,因为我们在生活中学会了感悟。
向前吧,无论你是谁,年轻就是一种财富,因为我们总是将未来描述成希望,那么它就是希望。我们不能让历史的火种熄灭,我们需要将它们带向未来,它们需要一个家,正如余秋雨所描述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