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后感
希望大家读完这本书能够唤醒我们的内在,暴力是我们的一种本能,慈悲和爱其实也是我们的一种本能,人通常都是有这样的两面的。我们人性的这两面在一起,其实它才是一个完整的。可是当我们无知无觉的时候,可能习惯了这种模式。尤其是在现在这种文明社会里面,精神暴力其实更为广泛的,其实根源都是因为心灵暴力造成的。
大家也会发现其实心灵暴力有对外的也有对内的,其实很多时候你对自己也是很有暴力的。比如说你会经常的评判自己 ,你有没有这样的内心对话,就是当你静下来听你内心的声音的时候,你可能常常会说我不够好,你可能常常会说我这样是不对的,你可能常常会说我明明心里面有愤怒,可是我就是觉得我不应该去表达愤怒。可是到最后你有没有发现,因为这些能量这些隐形的暴力的积累,你会去破坏关系,你会自虐,你会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不那么开心,你会变成一个愤怒的人。甚至你的面相都会发生改变,包括你的身体的疾病,现在很多的研究,癌症等等身体的一些长期的慢性的一些疾病,其实都是细胞自我攻击造成的,都是你身体的叛逆造成的。所以暴力这件事情,心灵暴力,精神暴力这件事情特别需要得到重视。
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生命的人生状态里面,我们首先要让自己由内而外的形成非暴力的人生模式。所以这一讲里面我们会重点的和大家去分享,关于我们自身如何真正的成为一个非暴力的更和谐的这样的生命状态。
那首先:
我们要学会表达感受。因为这一部分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能够从感受的漩涡里面跳出来,能够从这个泥沼里拔出来,你会发现你变成一个更理性更中正的人。而且你会更和谐的去表达感受,你不会去压抑它。
我们的感受其实经历三个阶段。我们的人生三个阶段的升华,好像人生从一个小孩子长成一个成年人,那感受也在这个过程中在发展。首先就是我们刚开始第一步,第一个阶段就是我们看别人脸色过日子,这样的时候,其实你内心里面所有的那些情绪都会压抑,形成隐形的暴力的根源。
比如说我们的父母经常会说,你如果不好好学习就会如何,我们就会很不开心,他们就会生气,你会认为他们快不快乐是我的事。别人高不高兴是我的事儿,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会认为我应该为别人的快乐负责,我该被别人的情绪负责任,所以别人的情绪就会牵着你的鼻子走。当我们特别想去照顾别人的情绪的时候,我们就变成了被别人的情绪控制,时间久了我们也会特别的害怕与别人亲近。其实你很害怕和别人建立亲近的关系,你总是希望我和他保持一定距离,保持一定距离我就是安全的,因为一旦我和他亲近,我就会心好累。因为我和他亲近我就会不开心。我就会担心,关系被破坏掉我就会小心翼翼,唯唯诺诺我就会憋屈压抑,时间久你就会无意识的隐形的用各种暴力破坏掉这个关系,然后用以解脱自己。因为人都害怕失去自我,就是当我们和一个人亲近,我们有恐惧,我们恐惧我的自我被吞噬掉,直到你成为一个不再看别人脸色过日子的这样的一个人,也就是你不再是一个讨好的小孩,你不再是一个情感的奴隶和乞丐,这个时候你就解脱了。
可是当我们渡过这个阶段,我们到了人生的另外一个阶段,就是我们长大一点我们就会到情绪的面目可憎阶段,就是你很会说“不”。当别人不高兴的时候,你甚至都会说“你不可以”。这个时候就是叛逆期,我们都经过叛逆期,有的人可能说我没有经过叛逆期,其实这是我们的本性。所以有一个阶段可能会撕扯会愤怒啊,因为我小的时候也是很乖的啊,那我也会是一个特别感觉,我要做一个好孩子,我努力学习,我做各种各样的一些事情,都想着我的妈妈快乐一点,其实那个时候活的心还是蛮累的。后面我自己学习,疗愈了好长一段时间这个问题。其实我现在想想我妈妈那个时候各种的情绪,从来都不开心,他就是一种精神暴力。当然我不是责怪我的妈妈,我是想我的妈妈,他其实根本不知道他这是在暴力的对待我们,所以一直到现在我和我弟弟,其实每当我妈妈不开心的时候,当然她经常不开心,我们都会心里面就像被一把刀子插了一样,然后很难受。
学习非暴力沟通最好的办法是学习倾听。我们在听别人讲的时候不自觉的,就会不停的安慰他,其实你不知道这个安慰是打断了他,让他表达不完,让他真正的需求说不出来,然后你就会无情地站在一个高处去评论,我们要停止这些习惯性的做法。
仅仅只是倾听,其实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核对,就是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经常强调的一句话。所以经常问:“是吗”?“对吗”?我理解的怎么样?这一些核对都会很有效。
我们为什么不敢表达我们真实的需要呢,其实根源就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关怀和关爱不够。就是我们内心没有力量,或者我们简单的说叫不自信。你不认为你和别人是平等的,你把自己放在一个低的位置上。
爱自己其实是非暴力沟通的原动力,也是一切我们和别人建立有效的和谐的爱的关系的原动力。一个人永远给不了别人你没有的东西,比如说“我爱你”,如果你不爱自己,你就没有爱给别人。
如何培养对自己的爱呢?转变自我评价的方式是一个重要方面,既然希望自己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有益的,那么自我评价方式就要有助于学习,使我们的选择符合生命的需要。所以首先你要把自己回归成我是这个世界最大的一个胜利,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任何一片树叶和另外一个树叶一样,这个世界几十亿人没有另外一个和你完全一样,你的人生的状态,你的相貌,你整个人生里经历的所有的事情,都是老天专为你量身定制的,你多么的独特,你和所有的孩子一样都是亿万精子中跑第1个的第1名的那一个。我们在这种世俗的道德伦理观里面丧失了对自己的平等对待。
如果你对待自己的方式是攻击自己评判自己,感觉我做的不对,一直活在那个悔恨里面,其实这也是一种暴力,所以自我宽恕非常的重要。但是宽恕其实它是立体的,要宽恕什么呢?
首先我们就是要宽恕那一个感到后悔的我,就是有一个有两个自我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一个就是做了那件事的我,一个就是不停悔恨的那个我,宽恕那一个做错了事情的我。其实我感到后悔,原来我心里面其实想做一些更正面的,更有意义的,无论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的,所以这个后悔的自己,其实他是在提醒我,我可以总结经验,下次可以做得更好,那个评判的我他可能是想激励自己。
那爱自己还有其他的几个方面,有一个其实特别有意思,叫不做任何没有乐趣的事情。生活里没有乐趣的事情太多了,那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没有乐趣的,只是可能你没有发现乐趣,有些事情是你有乐趣做,只是你没有找到乐趣,所以要把自己现在所有做的事情,然后把这个清单列出来然后去做。哪些是你根本不喜欢的?哪些是其实你是因为你的需要,因为你真正的需求而做的?要么就放弃他,要么就是改写做这个事情的动机,然后以服务生命作为目的来做。
我们如果爱别人,你会发现你内心里面会对自己会有特别深的嘉许和赞赏的感觉 。当这个时候其实对自己是另外一种更深沉的爱,爱自己不是表面的那种爱。我这个人这个生命在这个世界上活着很有意义,我这个生命在这个世界上这一生我没有浪费我自己,我对得起我自己。其实这是一种特别不一样的爱,当你能这样做的时候,你对待别人可能也可以这样。
非暴力沟通也是会让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活得有意义,活得特别有建设性活的感觉。你不亏欠自己的一种原动力,当你爱到自己以后,你会发现非暴力沟通的,另外两点你就可以可能做的更自然了。比如说叫提出请求。能够请求别人的帮助,我们去邀请别人的帮助,其实有的时候是很难的。那非暴力沟通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请求帮助,就是当我有困难的时候,如果我能够去邀请别人帮助,这个过程其实既对得起自己又尊重了别人。第一就是你信任别人,有这种力量来帮你,其实那个愿意帮你的人他特别有价值感。他觉得他帮到了一个人,而你又感觉你对自己做了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啊。当这样的时候我会发现,其实那些帮你的人他们特别开心,他们感觉他们很有用。所以大家可以勤快一点去请求帮助,你会发现你比其他人的成长速度会快,非常非常多,人生会高效很多很多。
另外一个就是记得表达感激,表达感激和赞扬有非常大的区别,在书里面就特别的强调了,感激而不是赞扬,然后书里有一段。在赞扬他人时,我们很少揭示内心活动,而把自己放在了裁判的位置,赞扬也常常被人用来实现个人目的。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充分表达感激,在表达感激时,我们说出对我们有益的行为,我们的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我们是什么样的感受。
感激是什么呢?感激的两个步骤:
第一是对于具体做到的事情的一种承认肯定。
第二就是我有什么样的一些感情,我的什么得到了满足。
第三就是我的心情是怎么样的,我做到了,我又成长了。
感激是一个特别美妙的事情,所以建议大家在学习了非暴力沟通,在读了这本书以后能够静下心来去想一想,我们日常中特别擅长,不自觉的做的一些事情,可能有的时候,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善意,有的时候他反而都是一种暴力,是一种软控制。
当我们学了非暴力沟通之后,我们可能就能够发现每一个生命各有各的美,没有任何一个完美的人,只有一个完美的群体,大家在一起互助共赢,是那种我们叫天堂式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