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时,阿宝与我边吃边聊,主题是西游记。他先向我讲解唐僧只有三个徒弟,白龙马并不算徒弟。我妈插嘴说,唐僧一点本事都没有怎么好当师傅。我正琢磨着怎么告诉阿宝这个问题,他已经自己回答了:哎呀,他本来就是师傅嘛,他本来就是!是呀,好经典的回答,完全切合本质啊。
然后他告诉我三个徒弟的来历与武器情况。据他说,沙和尚的武器是一把斧头。这我怎么不知道。但我西游记看得不熟,四大名著我最烦这本,悟空明明这么神勇,偏偏妖怪都是大佛头派出的,一个也搞不定,非得观音姐姐出面。我发表完对这本名著的不满意见后,阿宝开示我,而且是伸出一个小指头点着我,煞有介事说的:那是因为你没有好好研究孙悟空。
哎呀,意见太中肯了。我事后琢磨了好久。的确,西游记里最有趣的就是以悟空为中心的人际关系了。这本名著最适应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改造。所以不仅是四大名著,也是各种古代名著里改编最为成功的一部。不光是电视剧,连各个版本的动画片都非常精彩。还能合适地安上特技啦魔怪啦之类十分时尚的影视概念。但是所有的精彩焦点,都在于孙悟空。我也是跟着阿宝有一搭没一搭地看各种影视西游记以后,越来越爱上悟空。这个角色实在创造得太好,而且超越时代,具备人性里最可爱的一些特质。
的确,好好研究孙悟空之后,西游记还真不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