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我最不喜欢猪八戒。可作为老师,不论哪个人物形象,我们都要真实评价他们。
学生们阅读《西游记》已有相当一段时间了,我开了一节阅读指导课,要求学生以书中人物的身份介绍一个自己喜欢的形象。
为让大家说好,我举了一例作示范:我叫唐僧,原名唐三奘,东土大唐人,是唐王的义弟。我生性善良,慈悲为怀,崇信佛法,严守戒律,但我有些怯懦,胆小怕事,肉眼凡胎,贤愚不分,是非不清。随着阅历加深,我开始欣赏我的大徒弟,听信他的话,尊重他的意见,最终成就了我们的取经大业。并且发挥善说的特长,向学生绘声绘色地“介绍”了一遍,那郑重其事的深沉语调,引得学生大笑。
学生大喜,立即按照吩咐行动起来,只听得教室里人声鼎沸,到处一片喧嚣声:“我是猪八戒”“我是孙悟空”“我是红孩儿”……我听得最响亮的声音就是“我是猪八戒!”那似乎很得意的介绍声,让我心里怅怅的,猪八戒是《西游记》中我最讨厌的,他好吃懒做,还坦然自得;无理赖三分,又爱讨好师傅,赢得特别关照;爱诬陷孙悟空,还又好色、耍滑,还爱油嘴滑舌、挑拨离间;经常受色相蛊惑而偏袒妖精,还冤枉“火眼金睛”的孙悟空……看着《西游记》中的猪八戒,我有时恨得牙痒痒。可为什么唐僧喜欢他?为什么人们也喜欢他?听那同学说“我是猪八戒”那神气,似乎满意极了,得意极了!这到底是为什么?
曾问过外甥女,她就说喜欢猪八戒,坦言说猪悟能形象真实,生活气息浓厚。他才是人间的真人,而孙悟空却是天上的星宿,可望不可即。我不禁反思,自己鄙视猪八戒是否也有错误?说实话,看猪八戒让人开心,如果《西游记》里没有了猪八戒,似乎就缺少了很多趣味。说不定,喜欢此书的人会大大减少呢!图片
改变观念,再细细回味猪八戒的形象,竟然发现“老猪”身上也有不少优点呢!
在高老庄,猪八戒可是一人顶十人干活的主儿,家里那么多地,从来不用找雇工,都是老猪一人完成。担水,犁地,啥重活他都扛得住,就是饭量大,一人顶十人吃饭。他对媳妇好,对老丈人一家也好,啥脏活累活都干,面对这样一个能干的“妖怪”,高老爷尽管嫌弃他,却仍然夸他能干,嫌他只是因脸上无光而已。如果排除了他的妖怪身份,他便是一个勤劳能干的“贤婿”。
他是个恋家爱家的主儿。即便去西天取经,也不时想起他的高老庄,临走还让媳妇等着他,一遇到较大的困难,便提出散伙的建议,就会说起要回高老庄找翠兰。在他心中,高老庄永远是他的家。翠兰永远是他媳妇,而忘却了他妖怪的身份。
取经路上,啥难事累活,悟空都是让他承担。他也是个敢担当的主儿。探路要去,背死人要去,背药要去,大战水中妖怪也让他去,八百里的荆棘岭,他变化后一人在前拱路,其他人在他身后坐享其成。取经路上,他其实是悟空最得力的助手。只是本领不如悟空,有时又想逞强斗狠,不甘心被师哥落下,抢功不成,倒抓一耙诬赖大师兄,令人生厌;有时自作聪明,反而弄巧成拙,帮了倒忙。图片
试想,悟空不在唐僧身边时,哪件事不是八戒第一个去做?探路,化斋,开道,捉妖,哪样活儿他落下过?可最终皆因能力不济,不是被妖怪捉住,就是遭师兄挤怼罢了。
流沙河大战沙和尚,从井底背出乌鸡国王,师哥走后,师傅遇难,他又智激美猴王请大师兄出山……想想八戒所为,也是大丈夫,我又有何理由讨厌他呢?学生喜欢他,也在情理之中啊。
学生喜欢他率真,厚道,爱听信别人的话。四位菩萨试禅心,结果他第一个相信别人的话,想方设法要留下,借口去放马,偷着到后院去,腆着脸叫“娘”,那憨实劲儿,叫人发笑。他嫌取经路上辛苦,想讨个安逸的地方过生活,本就是人人向往之事吗!之后,他被菩萨们耍得团团转,仍然花心不改,想着过自己的小资生活,结果被网在树上遭了一夜的罪。想想如今人们上当受骗,不都是与八戒一样,爱听信别人的美言,或受色相诱惑吗?尽管是神魔小说,可哪一点又跑出人性的特点?
现代人喜欢某人某事,不都是冲着他“有意思”吗?面对这样一个有着好吃懒做,贪图安逸,又贪色爱利之现实人,谁又能拒绝他的“趣味”?想想现在的孩子们,多数不都是这样的人吗?喜欢八戒,就是喜欢自己,他们的理由有何不充分呢?图片
而我喜欢孙悟空,原因是敬佩他的神通,因敬而爱;如今又喜欢八戒,是因真实而怜爱。前者是敬爱,后者是怜爱,无论哪一种喜欢,都在告诉世人,人各有优点,亦有缺点,只要你真心做人,用心做事,竭力做好事,都是可爱之人。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一心向善向真,肯于做事,敢于担当,即使有些毛病,也是一个可敬可爱之人。
细细说来,八戒亦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