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我家楼下的梅花在寒风刺骨的天气中盛开了,推开窗户,在湿润的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淡淡的清香,远远忘去,犹如挂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晶,又像一个个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在这梅花盛开的冰天雪地中,远处传来“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听到这熟悉的音乐,我便知道那是我百看不厌的《西游记》开始了。从我牙牙学语开始,我就爱上了这部神话剧。那时候的我是被里面的人物造型所吸引,觉得就像在看动画世界,里面有着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动物。上小学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接触到了《西游记》这本名著,从此,我便沉浸在书本的海洋里。
书中主要刻画了四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有着菩萨心肠,不分善恶的唐僧,有做事半途而废,好吃懒做的猪八戒,有任劳任怨,没有主见的沙和尚,还有神通广大,但茹莽冲动的孙悟空……每当看到孙悟空挥舞着他那如意金箍棒大战妖魔鬼怪的时候,我闭上眼睛,仿佛看到了在空中腾云驾雾的孙悟空和那一翻就是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我“见”了,从心底里发出由衷的佩服和羡慕。书中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在西天取经的路上,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坎坷挫折,越过了“九九八十一难”一路上斩妖除魔,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他们都坚持不懈,努力拼搏,保护唐僧,最终修成正果,取得真经。
在这一路上有着许多出神入化的经典故事,如“无计难越火焰山”“勇闯八百狮驼岭”“四星合捉犀牛怪”……我特别喜欢“勇闯八百狮驼岭”孙悟空独自一人大战三大魔王时,被狮子一口吞进肚中,结果,狮王偷鸡不成蚀把米,孙悟空在他肚中大展神通,打的魔王跪地求饶,直叫“孙爷爷”。孙悟空的坚持机智,让我赞不绝口。
悟空的聪明机智也反应出了八戒的懒惰,当看到大师兄刮起一阵风把八戒的衣服都吹走的时候,急的八戒在水塘里都不敢上岸,直在那干着急,我看了不禁哈哈大笑。
读了这些故事,使我想起了另外一些名人,如:霍金,爱迪生……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有点像那天蓬大元帅,有那么一点点的懒惰,做事情总是半途而废,妈妈说那叫“惰性”。可是孙悟空不管遇到多大的阻力,多难的困难,他的那种坚持不懈,令我深有感触,这便让我想起了一件事:那是我上语文培训班的一堂课,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高难度的作业,把书上的四十八个成语和里面的主人公全部背下来,还得默出来,老师,你没搞错吧,那里面可都是繁体字啊……那几天里,每天晚上我加班加点的背,可总是心浮气躁,背了前面忘了后面,怎么也背不出,渐渐地,我有些心烦了,心想“这又不是什么大考,不背也罢!”可当我静下心来想了想:“难道我遇到这么点困难就要退缩了吗?我就这样被打败了吗?那可不行,我可不是那做那种‘垃圾’!”我便调整心态,慢慢的记,一个个的背,果然我便熟悉起来了,一个星期后,老师抽查,我充满自信,“功夫不负有心人”48个我对了47个!我不禁想起了老师的话“努力的孩子总是幸运的”
从这本书中,我明白了在人生的道路中一定会有重重困难,我们一定要像孙悟空他们那样勇往直前,无所畏惧,才能取得成功,成为“齐天大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