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乔纳森读后感
那是一只风靡全球的“海鸥”,为了一个简单的梦想,勇敢去飞,成就一段不朽的传奇。
它其实是一座灯塔,当我们前行的未来,遭遇迷茫的风雨时,指引我们希望的方向; 它其实是一方港湾,当我们追梦的身影,遭遇冷漠的目光时,收留每一颗执着的心;它其实是一米阳光,当我们命运的天空,遭遇苦难的寒流时,给予我们最纯的温暖......
有时候,真得感觉,我们其实就是它,它其实就是我们,我们和它拥有同样的梦,只不过活在不同的世界罢了。
如果不献身给一个伟大的理想,生命就是毫无意义的。 —— 何塞·黎萨尔
故事的开头,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海滩上,成千上万只海鸥面对渔船和人,飞来飞去,东躲西闪,只为争抢一点食物,这便是它们忙碌的一天的开始,又是贯穿一天的追求。唯有海鸥乔纳森?利文斯顿远离群鸥、海岸和渔船,远离一切的世俗,在远处独自练习飞翔。
乔纳森有一个梦想,就是可以突破海鸥飞翔的极限,它一次次尝试新高度、新速度,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重振旗鼓,但这种不以食物为目的的行为,却被以只在乎吃而不在乎飞翔的同类所鄙视,所唾弃。
每次读到这些直白的文字,我的心都在颤抖。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背上行囊,走向远方,走进水电,走上大坝时的意气风发。当我看到偏僻的山村因水电梦而繁华时候,看到险恶的山水因水电人而美丽的时候,是何等的自豪和骄傲。
可是,当我回到灯红酒绿的大城市,发现身边很多的人都以“工资”、 “福利”、“权利”等为衡量梦想的标准时,我沉默了。
我在反思,金钱和权力所代表这一切,与海鸥群追求的“一点食物”,究竟有什么区别?
我忽然发现乔纳森是这么切近,他就站在我、我们、我们水电人的身旁,当我们失落、无奈、痛苦的时候,它其实就在我们眼前飞翔,指引我们的生命向着伟大的理想前行。
伟大的理想惟有经过忘我的斗争和牺牲才能实现。 —— 乔万尼奥里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
海鸥乔纳森为了取得成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因为拒绝了父母的忠告,而被父母放弃;因为违背了传统,而被整个海鸥家族所抛弃;最后因为冒犯了千年的尊严,更是被欧群放逐到了比遥远悬崖更遥远的地方。
或许很多人都会在乔纳森身上看到自己的身影,我们也曾徘徊在最初的那只隐约寻找真理但尚无明确目的的路上。他人的眼光、父母的劝慰、外界的阻碍都会让你我轻易摇摆。
尽管文章写的这一切,看似很极端,但却很现实,苏格拉底因坚持正义而被毒死、布鲁诺因为坚持真理而被烧死、谭嗣同因为坚持改革而被处死,再看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不难看出,伟大理想的成功有时是一个漫长而又痛苦的斗争和牺牲的过程。
这让我想到了我的同事们和前辈们,为了一个信仰和梦想,远离故土,远离家人,在深山中披荆斩棘、在激流间搭桥筑坝、在悬崖上开山辟地, 用青春和血汗在国家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唱响生命的壮歌!
感谢乔纳森,感谢我的前辈们,感谢我的同事们,他们的奉献和牺牲,不仅激发了我们继续奋进的斗志,更点亮了我们所有人的希望之炬!
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 苏格拉底
如果说为梦想奋斗是快乐的,那么将梦想作为种子播撒的人将是最幸福的!
在乔纳森的心中,以实物为目的活着,已经没有别的意义,唯有心怀理想,追求飞的更快、更高、更完美,才是是快乐,才是完整的美,才是生命的一切。他是如此想,也是如此做,并取得了成功,但让所有同类没想到的是成功后的乔纳森,没有炫耀,也没有埋怨,而是回归海鸥世界,无畏地去传递自己的理想,无私去教导同胞的飞翔。
读到这一刻,我心里满是感动,是乔纳森让我知道永远渴望飞翔的生命,是博爱宽容的生命,以博大的胸怀,以真诚的爱,回报那些曾经误解过自己的人们,以最无私的奉献,去帮助那些渴望飞翔的年轻人们。
其实我们身边很多人都有乔纳森的影子,比如我们的父母、我们的水电前辈们、我们的水电师傅们……如果一种精神是一滴热血,那我们的血脉,因为追求梦想,而承载了太多人的期望和灵魂,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他们教给我们的正义、真理和核心价值观那般,教给其他一样志同道合的人。
这其实也是一个理想,那就是让梦想的家园永远不是孤芳自赏,而是桃李芬芳!
飞翔是什么?
可以是生活的方式,可以是生活的激情,可以是生活的全部。
可以是展翅翱翔,可以是永远不安分的生命,是无法在平庸和麻木中多呆一秒钟的生命;
可以是一切,但无论如何,只要我们有飞翔的梦,那就该学乔纳森,在黑夜里、在水面上、在暴风中、在烈日下,像海鸥一般自由的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