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冬日的阳光洒满客厅,沙发上慢慢翻着龙应台的散文集《目送》,随着文章的节奏,思绪渐渐被带入到她那散而不乱的生活中,不知不觉的,竟被朴实文字中折射出来的细腻温情而感动,那其中对于子女成长过程的关爱,对老去父母深深回忆,以及朋友间不拘而感人的友情无不让我们产生强烈的代入感,仿佛一篇篇小文不仅仅是她的生活点滴,其中也有我们熟悉的过往。生命平淡而朴实,温情无处不在。
《目送》中的生活场景都是那么的平凡,亲人之间的聚散离合所用的语言也是那么的平实,没有惊心动魄的大场面,没有情感的冲突与爆发,但几句家长里短的娓娓道来中却让我们陷入深情的思索。在章节《目送>一文中,通过对儿子上小学离时的不断回头,到做交换生离别的对母亲拥抱的勉强忍受,再到大学时漠然,我不仅想到女儿从小时对我的粘人,到现在的独立,以许以后也会对曾经崇拜的我产生不屑,我读懂了龙应台的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今天的儿女,就是当年的我们,从对父母的无限依赖,到独立自我,等到自己成为父母了,方意识到自己的当年是多么的自私,无情。等我们幡然醒悟再转身去追逐父母的背影,却发现我们已追不上了。读过这篇文章,心情没来由的暗沉下来,仿佛一下子穿越了从少到老的整个人生,是我的人生,也将是女儿的过去、现在与将来。生命如常,规律使然。
《目送》中的文章短小,语言朴实,就像是拉家常一般,给我们叙述生活的中一餐一饭,日常琐碎。唯一不同的是作者有一颗细腻而敏感的心,让我们在琐碎生活的片段中感到亲情的温暖。在《如果》这篇小文中,通过飞机上一个老人的举止,让她怀念起逝去的父亲,进而想象着陪伴父亲重返故乡的情景,可惜的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如梦一般的“如果”不禁让人落泪,也提醒着,快快陪伴老去的父母,否则“如果”也只能在梦中。
《目送》中有太多的小文----独立的儿子,患病的母亲,逝去的亲人,分分离离的姐妹,一次次的聚散,一次次的离合,写尽了人情的浓淡,讲述了时事变迁,每一个小故事都撞击着我的心灵,带我回忆,带我品味,有无奈,有愧疚,有温暖。生命如常在一往向前,唯有亲情是不变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