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充满知识的海洋。读好的书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有益的知识。假期里我读了一本意大利人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这本有意义的书。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个来自意大利的小男孩,名叫安利柯。他把身边发生的许多事列、故事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下来,告诉我们如何去感恩和爱。里面有父母写给安利柯的劝诫、启发性的文字。有老师在课堂上生动、精彩的励志故事。
在这本书里可以体验到热爱祖国、热爱学习、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敬师长、体贴父母等这些美好的精神。
这本书最让我感动的是《女老师之死》。有一句话写的非常好,说的是女老师临死之前主人公发自内心的泣血呼唤:“亲爱的老师,您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您的学生。现在您却永远离开了我们!亲爱的老师,再见了,我会永远珍藏您留给我的美好回忆!”短短的文字,却表达了师生之间浓浓的深情,让我看得眼泪都掉下来了。还有《妈妈的话:我的爸爸》和《爸爸的话:我的妈妈》讲的是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都是苦口婆心,而且不被孩子理解的事。教育我们要行孝而知礼。
我建议:有机会的话,同学们可以看看这本书,这样就可以体会到老师和父母的博大、真切、无私的爱!认识到从现在开始,听从父母地教诲,听从老师地教育,遵守纪律,好好读书学习,长知识长本领,长大才有报效祖国、报答父母的能力!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名叫《爱的教育——中国孩子的情感日记》的书。这本书对我的帮助很大,它给我讲述了在这个社会上,一个个感人的事迹。其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不平凡的20元钱》这篇文章。
《不平凡的20元钱》里,讲得是两个孩子的父母,为了让孩子体验人生,让他们到街头卖冰棍。兄弟俩卖冰棍赚来了20元钱,都很兴奋。
《不平凡的20元钱》里的孩子,由卖冰棍,知道了父母赚钱的辛苦。那两个孩子的父母,懂得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能够在自己的实际体验中学会一些道理。所以,在《不平凡的20元钱》里,那两个孩子的父母是伟大的!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大家——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还告诉了我们:一、家庭是爱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孩子的父母要以身作则;二、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老师如果能用“爱的教育”来教书,那,往往就会事半功倍;三、大爱无言,润物无声。
《爱的逃亡》真像一篇关于爱关于理解和隔阂的美丽的寓言,《微笑》于质朴中恰恰达出了人和人之间最为温暖和基础的那些东西,《“学校午餐有肉吗?”》则证明了现在的孩子将自己的爱心与视野已经投向了更为广阔的社会生活……在美丽的文字背后是如此美丽的情感与心灵,愿这样的文字和情感在孩子当中更多一些,更多一些。
一滴墨水,引发千万人的思考;一本好书,改变无数人的命运。人的思想成长靠的是书。寒假时我交了一位好朋友《爱的教育》。
这位朋友以日记的形式,记叙了少年安利柯一学期以来的事情,以及父母兄弟姐妹写给安利柯的一些劝戒、教育性的信件,还有每一个月老师给他们讲的关于意大利少年的故事。
他处处洋溢着少年那稚嫩的心理,使我懂得了父母对我的爱、朋友对我的爱、兄弟姐妹对我的爱,不管是爱,还是被爱都是幸福的,珍惜别人给予的受,不吝惜你自己的爱,一切都便是美满的。文章中曾多次描写了主人公的朋友,比如:卡隆,代洛西。当然还有个坏孩子弗兰蒂。他们之间有着许许多多的快乐事。他们爱着任何人,甚至是无恶不作的无赖弗兰蒂,我认为这个人是作者有意刻画的,以他为代表,教育我们不珍惜别人的爱的悲惨下场。
他的言语感人肺腑,特别是每月故事中的《万里寻母记》。文中,马尔可在得不到母亲消息时,他毅然决定去千里之外的美洲寻母,一个13岁的少年,孤横跨大西洋,可想而知,那需要多大的意志力与勇气啊!到了美洲后,事先的计划出了意外,而这小小少年却能起死回生,一路打听母亲的情况。那需要智慧的头脑,强健的体魄。而这个社会经验不足,体弱多病的少年是如何找到母亲的呢?靠的是永不言弃的精神和他对母亲的思念以及母亲往日对他的爱。
他把“爱”这个主题抱得紧紧的。亲情,友情,衬托出孩子在爱与被爱中得到的教育,以引人深思。看了这本书,我的心灵得到了洗涤,往日与父母、朋友的矛盾、冲突让我深深地感到后悔错误。
《爱的教育》的的确确是“爱的教育”呀!
今年暑假,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亚米契斯写的著作,《爱的教育》。我非常喜欢读这本书,便一口气读完了。
这本书是由一个叫安利柯的日记改写而来的,书的原名叫做《心》。书里有许许多多的每月例话,这都是些感人肺腑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看的是少年鼓手和少年爱国者了!
少年鼓手的故事是这样的:有一天,有六十多个人组成的一队意大利步兵,被派遣到一个空的小屋的里。这个屋子背面就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悬崖,这是,一群奥地利部队围攻了他们,屋子里的大尉是一位冷静而又严肃的士官,在这个小队里还有一位四十多岁,但是身材只有12岁的少年鼓手。敌人的火力变得越来越猛烈,平常镇定自若的大尉也显得有些焦躁不安。大尉写了一张纸条脚旁摆着一条绳子。大尉立刻把鼓手叫了过来说:“你有勇气吗?”“是的大尉。””你看靠近房子那里有枪刺的光,那是我军的营地你拿着这条绳子,从窗户溜下去快速的跑过去,穿过田地就到了。当快到的时候,奥军发现了他,从高处射击他,突然倒了下来,“遭了!”但是鼓手又站了起来,但是一条腿好像有一点瘸,……最后鼓手终于送到了,援军来了,大家拿起刺刀,准备作最后的冲锋今天胜利了,但是次日作战因为意大利军寡不敌众,退回了阿哥依托大卫来到了野战医院看望鼓手,令他大吃一惊的是为了保卫国家,少年鼓手捐献了自己的左腿。大家一定要学习少年鼓手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
这本书告诉我:每个人的心底对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根最敏感的心弦,而能够触碰,拨动到他们的只有真情,只有爱。
这本书是在是太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