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作家张天翼写的《宝葫芦的隐秘》,读完以后,我感受颇深。
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位小学生 —王葆,在钓鱼时遇见了宝葫芦,成为了它的仆人。以前,王葆无忧无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后来,在宝葫芦的影响下,王葆无法与同学们玩耍。为了保守隐秘,他始终对亲人撒谎。最终,王葆说出了隐秘,发觉这只是一场梦的事。
书中王葆不想过着撒谎一辈子的生活,想多与自己的好朋友玩,多与亲人说些话,而厌烦宝葫芦的事令我有很深的感受。是啊,一个人,纵使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却没有一个可以将心里话倾诉给对方的知心朋友,他是孤独的。那种一天到晚撒谎的生活只会让他厌烦,不会欢快。
没有亲情与友情的生活,是昏暗的。没错,你有钱,你有势,却只能躲开熟识的人,这种生活,你不想逃开吗?记得读过一本书——《钱堆里的男孩》,与这本书叙述的是不同的故事,说的却是同样的道理。仆人公乔是他老爸几十亿英镑的继承人,但他由于老爸成天忙于工作,不理他而感到厌烦,想摆脱那些钱,就像王葆想扔掉宝葫芦一样,他们二人都是宁可不要权力与金钱,而要有亲情与友情的关心。
我熟悉一位阿姨,她特别有钱,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她欢乐吗,不,她很愁闷。由于她一个人带孩子,而且她与她儿子之间的关系不和谐,总是争吵,感觉不到亲情的暖和和安静。我想在金钱与家庭和谐之间,那位阿姨定会选择后者。
有人说:生活有三种情不行缺少,亲情、友情和爱情。我认为生活必不行缺少两种情的陪伴:亲情与友情。是它们陪伴我们一路走到今日,走向将来。或许生活中没有爱情可以处世,但如没有亲情与友情,却只能孤独度日,没有笑与欢快。亲情与友情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即使你有亿万家财,也换不来一个知心朋友。所以我们还是好好珍惜那来之不易的亲情与友情吧!让我们用真诚换真心,与家人和朋友至诚相待吧!
一本《宝葫芦的隐秘》,一位才华横溢的作家张天翼,读完这本书,我好像明白了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