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家争鸣”的中国当代文坛上,张承志无疑是极具个性的一位,他的成名作《黑骏马》自问世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有人甚至把它比作文坛上的“常青树”。这部描写草原生活的杰作以辽阔壮美的内蒙古大草原为背景,以一首高亢悲怆的古老民歌《钢嘎哈拉》为主线,描写了一对草原男女的爱情悲剧,充满了浪漫主义情怀,读来令人回味无穷。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辽阔壮美的内蒙古大草原养育了淳朴善良的人民,小说《黑骏马》中的老奶奶与索米娅就是淳朴、善良、勤劳的蒙古牧民的象征,她们有着草原一般辽阔的胸襟,有着坚韧的生活态度,有着崇高的母爱意识。
《黑骏马》中的老奶奶是草原母亲的典范,她是一位慈祥和蔼、无私博爱的老人。小说中的白音宝力格幼年丧母,父亲工作繁忙无暇照顾他,只能把他寄养在老奶奶家,老奶奶虽与他毫无血缘关系,却热情地接纳了他,给他以母亲般的关爱与呵护。小说中写到“白头发老奶奶高兴得笑眯了眼,……然后亲热地把我揽进怀里,啧的一声在我额上亲了一下”。她的爱让白音宝力格的童年充满了欢声笑语,让他从一个小男孩成长为草原上成熟的男子汉。奶奶甚至宽容了黄毛希拉的罪恶,平静地接受了索米娅怀孕的现实,而白音宝力格则无法理解她的宽容与释然,于是,他带着对草原的迷惘、痛苦和怨恨离开了,去寻找理想中的圣洁之地。多年之后,当他在现代文明的漩涡中身心疲惫之时,他又想起了草原上亲爱的老奶奶,因而他怀着忏悔和痛苦的心再次回到草原以寻找丢失的母爱,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母爱伟大而神奇的召唤力。老奶奶把宝力格抚养成人,不求回报,而宝力格却最终抛弃了她跟索米娅,甚至在她死后都没能来送丧,作为一个有良知的青年,白音宝力格的内心怎能不忏悔和煎熬?
小说中的索米娅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草原女儿,她生在草原,长在草原,由于父母早亡,从小便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抚养她长大,给她以无尽的关怀,可以说,她是奶奶生命的延续,受奶奶的影响,在她身上也体现了母爱的深情与伟大。小说中的“我”放弃了进修的机会,怀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归来,希望马上与索米娅结婚,然而迎接“我”的却是一个不幸的消息:索米娅被恶棍希拉玷污怀孕了。“我”像疯了一样冲上去质问她,索米娅怕“我”伤害她肚子里的孩子,硬是狠狠地“咬”了“我”一口,这一口“咬”痛了“我”的心,也“咬”断了“我”跟索米亚的爱情。她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肚子里的小生命身上,甚至都忽略了自己青梅竹马的爱人。为迎接小孩子的到来,索米娅还亲手缝制了一双红花绒布的鞋子作为礼物。“我”跟黄毛希拉打架回来后身心疲惫,渴望得到索米娅柔声细语的安慰,而她见到“我”却只管赶紧藏起婴儿鞋,丝毫不顾及“我”的情绪。母性的本能使她不顾一切地保护自己的孩子,甚至放弃爱人,牺牲爱情。
索米娅在老奶奶去世之后嫁给了赶车人达瓦仓,他们又生了三个儿子。为维持家庭生计,让小其其格接受良好的教育,她在学校做起了临时工,每天都要挑水、烧茶、做饭、拾牛粪等。她甚至在教室外面淋着雨观察其其格在课堂上的表现,对于这个曾带给她无限伤痛与屈辱的小生命,她不但不怨恨,反而更疼惜。索米娅不但要照顾家里的四个孩子,还要照顾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她以草原母亲的仁爱之心爱着周围的孩子们,终于学校要把她转为正式职工了,她的付出有了回报,周围的人都替她感到高兴。
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当“我”要离开草原时,索米娅突然感人肺腑地喊了一声“巴帕”,又突然以热烈兴奋的声调对“我”说,“如果你将来有了孩子,就送给我养吧,……我已不能再生孩子啦,……我受不了,要是没有那种吃奶的孩子,我就没法活下去……你以后结了婚,生了孩子送来吧,我养成个人再还给你……。”“我”的心不由得颤动了,索米娅已成长为一位伟大的草原母亲,她为了养育孩子、延续生命而情愿奉献自己的一切,草原女性的母爱是多么感人肺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