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态读后感
很久没有这样认真的读过一本书了,刚拿到书的时候还在怀疑自己能否静下心读完,翻开书的时候竟一发不可收拾了。当我潜心读《阳光心态》的每一章节的时候,都不由自主地和自己相对照,对照过后的结果是我的烦恼、困惑、急燥、悲观、抱怨……都是一个心态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应用书中提到的用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所有的问题,那么问题就都不是问题。
“快乐每一天”经常被用作祝福语,祝福至友亲朋,祝福我们自己。但真正能做到“快乐每一天”的人能有几个,那只是人们心中的一种希望,在更多的人看来那永远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有很多人把目光放的很远,无时不刻地在担忧未来的日子怎么过,在过了一天之后对明天充满恐惧,日复一日,每天的生活只是担忧、惧怕、不知所措;有很多人总在懊悔过去犯下的错,悔恨自己当初为何为何,应该怎样怎样;活在未来的人,永远不知道现在才是奋斗的关键,活在过去的人,永远感受不到现在的生活有多美好。《阳光心态》告诉我们既不要只看未来,也不要回忆过去,对待我们的生活要“活在当下”。活在当下是什么?我的理解是认真对待现在的每一天,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该想什么的时候就想什么,该玩什么的时候就玩什么,未来没有人能够预见,过去也不可能再重来,当下要做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最关键的事。书中把活在当下概括为:珍惜今日。今天就是特别的日子,不要企盼别的特别的日子,不要把好东西留给别的特别的日子。把每个今天都看作特别的日子来对待,让每个今天都能快乐起来,那就是所谓的“快乐每一天”。
似乎在转眼之间,在银行工作已经近5年了,5年的时间我都在从事着前台柜员的工作,每天大负荷的工作量,高度紧张的神经,重复又高风险的前台业务,曾几度让我感到厌烦,心态上根本无法平衡。回想当年 行的工作量,真是大的惊人,只要踏进单位就是一整天的忙碌,有时一天也喝不到一口水,回到家时已经筋疲力尽,腰酸背痛,大脑神经才得以放松,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到年末分红的时候却未见优势。于是我开始抱怨、开始厌烦,我想不通为什么付出得不到回报,为什么这样的不公平,我找不到一个平衡自己的方法。有时把坏情绪带回了家,看到孩子也无法让我开心起来。这样的情绪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有一天有人这样跟我说:你应该学会调整心态,你的急躁就是因为你的心态没有摆好,工作状态一直如此,从你上班时就是这样,为什么原来可以接受现在却接受不了,就是因为心态变化了。在你的心里一定构想着应该得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回报,可当这种回报没能如期出现的时候,你的失望情绪,悲观情绪就占了上风,心态也就失衡了。听了这样的话,我扪心自问,自己真的是这样吗?自己真的是把构想的希望带到现实中了。于是我试着调整自己,把心态放平和。我发现自己从事的工作虽然重复、枯燥,但是可以接触到很多的人,走到哪里大家对我都非常亲切。每一天我都耐心地解答各种问题,我认真探索工作中的各种业务,许多较我资深的老柜员也会时不时的向我请教,我带出的柜员到其他营业网点工作后,都成了业务骨干,我也具有了很好的知名度。对于老者我更是多付出耐心,很多老年人宁愿在我这里排队也要等着我为他们办理业务。每一天的工作对我来说都充满了乐趣。现在我依然是前台柜员,依然从事着这种看似枯燥的工作,但是我的心里已经不再浮烦躁了,我用阳光心态来面对每一天,每一天就真的充满阳光了。正如《阳光心态》中所写:生气和抱怨解决不了问题,那就别去生气,别去抱怨,得用这点时间丰富一下自己,把该自己做的事情做得更出色一些。
经常会听到“活着真累”的说法,这是现代人的一种通病。现代社会高速运转,各行各业都竞争激烈。我从前熟练的业务流程现在一下子全都无用了,系统升级,版本更新,我从前所具有的优势荡然无存。现在我必须重新学起来。在幼儿园的儿子现在已经开始学习英语,回家做作业了。生活的快节奏让每个人都马虎不得,如果放下脚步就会跟不上节奏。所以感觉“累”。我们每天没有时间感受周围的变化,我们不会为了看到树梢上长出一颗新叶而惊喜,我们总是在“赶追生活”,而不是“感受生活”。所以累。那怎样才能不累呢?带着蜗牛去散步。生命的质量取决于每天的心境,通过改变态度可以使得自己经常处于良好的心境状态。生命是别人的,过程是自己的。生命是一种过程而不是结果,学会享受过程,精彩每一天。
认真地读完了《阳光心态》的每一个字,也认真梳洗了自己的心灵。有人在问我:你心态阳光了吗?是的,多少阳光了一点儿,但还不是全部。不是玩笑话。心态固然可以改变,但是也需要一个过程,当我们都习惯了用某种态度对待某一件事的时候,出于本能,再面对的时候还会报着那样的态度,所以说养成一种态度需要时间,改变一种态度同样需要时间。但是,我已经找到了症结所在,归根结底是心态的问题。抽时间我会重读这本书,也许每一次的阅读都将带来更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