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态读后感
在寒假里,学校发了《阳光心态灿烂人生》一书,读后感悟颇深,心态也较以前阳光了好些。平日里那些不快乐的劳什子也随着心态的改变烟消云散了。这要感谢《阳光心态灿烂人生》,它使我初步学会了带着好心情享受人生。它是一本挺有意义的心理学的书,它里面用的语句阳光、灿烂。让我一时喜欢上它了。它不仅出于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孙健升之手,更值得一提的是它细说人生的方方面面,利用各式的窗口,让我们看清自己在哪里了!
孙老师在书序中写过这一句话: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曾说过:“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
在书中就是这样,他似乎围绕着这一句话给我们写出一步一步要怎么走?走去何方?
其实人这一生,活的就是一个心态,我认为平和的心态最重要,最现实,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这平凡的世界,过着平淡的生活,难道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吗!我这样说并不是没有进取精神,不求上进,而是说对世事要看的淡一点,活得肯定会轻松的。书中的第九章“感恩宽容幸福无忧”,慢慢的体会,它美的地方不只是语言,也有扣人心弦的“心情故事”,也有名人言道的“书外师”。书中的各抒己见,也谈得够精彩的,就像古人与今人的对话,奇妙中找到了不同时代的人对心态的看法。
总的来说那讲的是“人之幸福在于心之幸福”,幸福就在自己的手掌中,要么抓住,要么放开吧!我相信看了这本《阳光心态灿烂人生》不是白看的,它似乎打开了我心灵的窗户,让温暖、和谐的阳光洒满我的心田。在不同的环境中,无论是困境,还是好景,只要能拥有了阳光的心态,就能享有快乐的心灵、成就灿烂的人生。成功的人还不是一样的,拥有这阳光的心吗?
一直以来,我们得到的教育都是这样的:做人要有上进心,要向上看,跟好的比,绝对不能跟坏得比!这话讲得也没错!但长大后,我们发现,如果什么都“向上看,跟好的比”,那么人会活得很辛苦,很不开心!因此,我们又要学会“向下比较”。
在埋怨工作辛苦时,要想想那些没有工作的人,他们的心在漂泊,找不到停靠的港湾,不知道明天将何去何从,那种徘徊与迷惘,那种对家人的愧疚与无奈,是我们无法想像的呀!想想他们,我就觉得自己很幸福。我妈妈曾说:看着你每天早上迎着太阳去上班,傍晚踏着夕阳按时回家,知道你在单位一定会平安而充实,妈妈就觉得幸福!让家人感到踏实,让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安心,这是多好的一件事!当你抱怨因贫穷而没有鞋穿的时候,有人还没有脚呢。这样想想,心态也就平衡了。
曾有智者这样说:“若是把周围的人都看成是天使,那么你就生活在天堂;若是把周围的人都看成是魔鬼,那么你则生活在地狱。”尽管“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因为拥有“阳光心态”,所以我相信我一定能超然、洒脱地活,能带着好心情享受美丽人生!
芸芸众生中,是你、是我或是他都有“生在福中不知福”的嫌疑,真的有必要认认真真读一读《阳光心态灿烂人生》这本书,改变心态,用健康的、积极的心态去看、去听、去感受,使自己成为豁达的、智慧的、幸福的人。
阳光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明媚、那么的美,阳光心态代表着乐观向上、明朗热情、积极健康,就是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心智模式。
通过学习《阳光心态灿烂人》使我感悟到了幸福的真正的意义,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无论是工作、学习、生活、家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困扰,如工作环境不称心;经济条件不宽裕;事务处理不公平;长期压力过大;自控能力减退或失去控制,所有的一切的症结正是我们的心态出了问题,才使我们在物质条件丰厚的今天感觉不到幸福。其实的所谓的幸福就是一种心态的感觉,在本质上与财富、相貌、地位、权利、金钱没有多大关系,是由自己的思想、心态来决定的,我们的思想心态可以造就“快乐的天使”,亦可以造就“恐怖的魔鬼”,我们只能有一个感恩、乐观、开朗、欣赏、给予、宽容积极地心态,也就是阳光心态,那样才会上天堂而不下地狱。
通过学习《阳光心态灿烂人》一书,不但使我拥有了感恩、乐观、开朗、欣赏、给予、宽容的心态,还让我建立了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使我心境良好,回归了正常的人际关系,和谐的适应了一切,包括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内心的和谐,从而获得了人格的健康。
让我们以阳光的心态来兢勤的工作,从而来享受美好的生活,发现生活中的一切美,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所拥有的一切,学会欣赏每一个瞬间的真谛,相信未来的一切会更美好。让我们发现生活因热爱而丰富多彩;让我们发现生命信心而魅力无限。激情创造未来;心态营造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