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如同两根不同颜色的线,相互缠绕着、竞争着,共同攀上生活这座高峰的顶端。选择的线编织着生活,生活因选择的颜色而斑斓,但有时,选择会紧紧箍住你,令你窒息。所以选择永远没有对与不对,只有敢与不敢。
几年前,或几十年前,甚至是如同众多穿越小说那样,空间、时间都扭曲的时代,胡伟面对了部落酋长带着威胁意味所出的一道选择题:在两个一模一样的洞口选择一个走进去,一个通向死亡,另一个通向生命的希望。这无疑是告诉他,要么活,要么死。他举着火把走进一个洞,途中,尸横遍地,尸臭味充斥着他的鼻腔,更令他恐惧的是,所有尸体的表情在黑暗中凝固,面目扭曲狰狞。火把熄了,世界暗了,洞里的空气越来越稀薄了,胡伟觉得,他离死亡近了。死,难道就是他一念之间选择了的结果吗?
这是小说中胡伟的故事和他的选择。然而在未曾扭曲的现实的时间和空间里,一个实实在在的我面临着自己的选择。我的选择的内容没有小说中那样残酷,却也令人深思。如果你想知道胡伟选择的结果,我的故事也可以做一个不错的铺垫。
我搅拌着杯中不甜的奶茶,一些奶沫也随之浮动跳跃着,如同在与吸管捉迷藏,而身边响起朋友无奈的声音:“你到底敢不敢坐过山车?”我刚刚下肚的奶茶开始在胃中翻涌,似乎下一秒就会随着一股酸臭味逆食道而上。我迷茫地再次看了看身旁高大的过山车轨道,过山车一幵始像蜗牛般缓缓而上,轨道黄黄绿绿的颜色使它变得像生机勃勃的藤蔓,过山车上升着。几次考试傲然的成绩令我在班中的“地位”节节升高,我原先那点微微的自卑在别人惊羡的目光中被完全消匿,被一种傲气替代,自称“老娘”。我就如同那一节节上升着的过山车,骄傲着。过山车突然在最高处停滞,在下面观看的人也能感受到过山车上的人激动而紧张的心情,因为过山车已到了最高点,可以想象,在那么高的地方俯视,整个世界都像是自己的,如此辽阔。我也被推向了最高点:我被推选为“班长兼团支书”,这份殊荣显而易见,是难得的。同时发现,身边曾经对我颇为不满的同学也开始对我表示友好的一面。放眼整个班级,一种君临天下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好像我已经到达了顶端,别人都在我脚下,甚至在我俯视都看不到的地方,我站在顶端,停留着欣赏美丽的风景。突然过山车就这么让人毫无防备地向下滑去了,伴随着人们甚至有点撕心裂肺的叫喊声,可以想象车上的人在失重状态下的那种无助感,虽然身体紧紧捆绑在安全椅里,但却找不到灵魂在哪个窄窄的角落。你体会过失重吗?那一瞬间坠落的无力;你尝试过失重吗?那种被全世界都拋弃般的委屈。身体遭遇着无处可逃的坠毁感,心灵感受着无人相助的惶恐。我被别人赶下了台,似乎所有人都在背后议论我的愚蠢和傲慢,他们在我面前上升,停滞,然后当然就是坠落了。你之前的光芒是要付出代价的。我被压力推下,不停地坠下去,坠下去。
终于,我果断地站起来,对朋友说:“对不起,我不去。刚喝完奶茶,肚子不舒服。”
回到胡伟,在想象之中,我猜到了结局:两个洞,都是通向生,只不过,考验了他是否具有克服恐惧的勇气。所以,只要人敢于选择,往往每个答案都是对的。
当人选择的次数多了,生活得久了,就会自己告诉自己:一切都是我自己选择的,那结果也应由我自己承担。小时候,过于看重考试成绩,每当卷子发下来时,口里总会迸出“唉,如果这里算对了,我就能得满分了”。但现在,我会说“对,你可以拿满分,但是你没有”。其实能做出选择的人,已是生活的强者,只怕你唯唯诺诺,不敢向前。逃避也是选择的一种,至少自己有勇气放弃,在命运的审判席上自己做出“算了”的决定。选择放弃,也能让人更轻松一点,无虑一点。
人生、命运、时间之中,容不得说“你等等,我还没想好”。哪怕无数的先辈告诉你“正确答案只有一个”,也不必惧怕,做我所思,选我所想,才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