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船借箭》有感
《三国演义》是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草船借箭》就出自《三国演义》。五年级时我们学习了《草船借箭》的课文。课文主要讲了周瑜看见诸葛亮处处高自己一招,于是心怀妒忌,想方设法陷害诸葛亮。他以军中缺箭为名,让诸葛亮十天造十万之箭,否则军法处置!然而,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却胸有成竹地答应下来并说只要三天即可。趁着漫天大雾,诸葛亮用草船从曹营借了十万支箭,使周瑜的计划落了空。整个故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当我读到诸葛亮说:十万之箭十天造不好,必误了大事。看到这里,我想:在当时物资匮乏的时代,胶漆、翎毛、竹子的制作成本高,怎么可能在短短的十天之内造好十万支箭呢?诸葛亮是不是有点自不量力啊。
当我读到周瑜对鲁肃说∶是他自己说的,我可没逼他。我得吩咐军匠们,叫他们故意延迟,造箭用的材料,不给他准备齐全。到时候造不成,定他的罪,他就没话可说了。我都快被气吐血了。周瑜也太有心计了,摆明了要陷害诸葛亮,却摆出鸿门宴,步步紧逼,想至诸葛亮于死地,这样的阴谋行为实在不是君子所为啊。
当我读到诸葛亮请求鲁肃准备借箭材料,鲁肃不仅答应,而且他果然没有报告周瑜借箭的事情。我心想:鲁肃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他明明是周瑜的手下,没有理由帮助眼下的对手诸葛亮啊。还有,诸葛亮为什么那么信任鲁肃,万一鲁肃把信息告诉周瑜,以周瑜的智慧一定会识破诸葛亮的计谋,如果那样的话,诸葛亮的计划不就完全实施不了了嘛!
在预习这篇课文的时候,我查了相关资料。虽然一直知道诸葛亮是三国时期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直到学完这篇课文,我才发现诸葛亮的确是一个多愁善断、长于巧思的人。周瑜逼他造箭,他早就观好天象,心中断定三天后必有大雾。不仅如此,他了解鲁肃老实、厚道的性格,所以只把妙计跟鲁肃说,不让他告诉周瑜。不仅如此,他更熟悉曹操的性格,他断定生性多疑的曹操面对大雾漫天,敌人来袭,必不会强追,只可能放箭。在整个借箭的过程中,他还不停地把船头、船尾来回调换,使两边的草人都插满箭,他还知道第三天刮的什么风,使船顺风顺水,像飞一样地行使20多里,让曹军追也来不及了。学完这篇课文,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诸葛亮那么聪明?查完资料,我知道了诸葛亮读书与大多数人不一样,他不是拘泥于一章一句,而是观其大略。通过专心研究,他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而且精通战术兵法。
今后我要像诸葛亮一样学识渊博、宽宏大量,用自己的智慧证明自己的成绩。
家祺的读后感因一篇课文而起。《草船借箭》是一个经典故事,以东汉末年,三国鼎立时期为大背景,以借为主线,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写清楚诸葛亮草船借箭的前因后果。文章语言精练,结构严谨,情节曲折生动,将诸葛亮这个人物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家祺这篇读后感更多是边读边思考,思考诸葛亮的神勇,担忧诸葛亮的姓名,不解鲁肃的行为,鄙视周瑜的小肚鸡肠。他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感受、疑问,更像是批注的文字表达,这是读后感的一种形式。学贵有疑,读后感更难能可贵的在记录自己的疑问。不仅仅如此,家祺还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心中疑惑,对于诸葛亮的神勇、智慧感知十分透彻。这就是经典的魅力,这也是阅读经典的回馈。
小银子的读后感,紧紧围绕坚持,对于《西游记》的整体概述和核心团队的性格始终围绕坚持论述。无论是团队十四年的坚持,还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的坚持,纵然每个人的本领和遭遇不相同,但是他们都在战胜自己,努力适应团队,为团队整体目标努力着。我想西游团队的一个重要精神应该就是坚持。小银子,运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描述了师徒四个人的坚持,着重讲述了孙悟空坚持的不容易,由此,联系自身,学习精神,战胜自己,取得胜利。我想,这是阅读经典的又一深刻魅力对自身生命、生活产生重要的意义。
爱上阅读,爱上经典,开启智慧的人生。谢谢家祺和银子带给我和同学们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