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读后感
很久以前就看过《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当时大家看电影的时候都是满腔的羡慕嫉妒恨。羡慕五个小孩子能够进入巧克力工厂参观,嫉妒威利·旺卡有一座设备完善的巧克力工厂,恨自己没有遇到买巧克力可以找到金奖券的情况。
查理是一个小男孩,他的家庭很穷困。爸爸在牙膏工厂的流水线上日复一日地拧牙膏盖子,工时很长,薪水却很少。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同一张大床上吃喝睡,但是却其乐融融。蓬头垢面的妈妈永远在熬一锅卷心菜汤,随着爸爸的失业,这锅汤也越来越稀。
威利·旺卡的巧克力工厂发布公告,在指定的期间内得到巧克力内的金奖券,就可以获得进入工厂参观的资格。
所有的人都跃跃欲试,掀起全民吃巧克力的高潮。每次看到片子里头的人疯狂地吃巧克力,我们总是大流口水,真希望自己也跳进去吃个痛快。曾经试过猛吃巧克力,吃到最后倒尽胃口,从此以后对巧克力只可浅尝,不敢深交。
查理的爸爸妈妈提前给他买了生日礼物,在全家人的期盼下,查理拆开巧克力的包装,里头没有金奖券,大家很失望。查理安慰大家,把巧克力掰成小块,分给围在他身边的长辈。
查理的爷爷曾经在巧克力工厂工作,因为工厂出现偷窃配方的盗贼,威利·旺卡宣布关闭工厂,爷爷才失去了工作。
爷爷偷偷给了查理钱,让他再去买一次威利·旺卡的巧克力。查理飞奔到街上买了巧克力,叫醒爷爷。爷孙俩凝神屏息拆开巧克力,结果还是没有金奖券。在看这一段的时候,我们都以为查理二次得到巧克力,一定会拆出来一张金奖券,但是却没有。查理和观影的人都很失望吧。
天气寒冷,查理衣着单薄走在街上。忽然他看到雪地里有一张纸币露出一角在迎风招展,查理抽出纸币,飞快跑到便利店。
查理买到一块威利·旺卡的巧克力,当场就拆开。身边的大人看到他拆出了金奖券,纷纷许下高价要买。幸得便利店的店员提醒查理,查理攥着金奖券飞奔回家。
一家人异常兴奋,都为查理感到高兴。但是查理却准备转手卖了金奖券,因为有位女士出了500块美金购买。但是外公却说,世界上还会有很多500美金,但是威利·旺卡的金奖券却只有5张。大家最后决定由爷爷陪着查理参观巧克力工厂。
五个获得参观资格的小孩子性格不一。任性的卷发女孩,偏执且一直嚼口香糖的女孩,一直不停地吃巧克力又胖的像球的男孩,喜欢碎碎念的科技男孩。查理是最淳朴的一个。
威利·旺卡领着这5个孩子参观工厂,但是有4个孩子在参观的过程中出现各种意外而中途退场,只有查理留了下来。
威利·旺卡告诉查理他将得到一份神秘的礼物。当威利·旺卡利用透明的电梯将查理和爷爷送到小破屋的时候,简直惊呆了家里所有的人。
威利·旺卡打算将巧克力工厂送给查理,但是查理却舍不得家人,在工厂和家人之间,查理选择了家人。
这是威利·旺卡不能理解的。他的父亲是一名牙医,从小就给儿子带着牙套,并且严厉禁止孩子吃糖果。儿子在万圣节得到的糖果,父亲悉数倒进壁炉烧掉。当儿子从壁炉的余烬里找到一颗尚未被烧化的糖果,迫不及待地剥开包装纸塞进嘴里。
也许是父亲的压抑,导致威利·旺卡一定要成为优秀的糖果制造者的决心。威利·旺卡离开家,成功地创造并经营巧克力工厂。但是他不快乐。
他甚至没有办法说出“Parents”这个词,父母在他的心里,意味着强权以及压迫。但是查理的家庭却让威利·旺卡困惑,他没有办法理解,查理宁可守着家庭,也不愿意接受他奉送的巧克力工厂。
查理陪着威利·旺卡回到家,与父亲重逢,父子俩各怀心事地相拥,该是和解了吧。父亲和儿子的心结在不经意下由于查理而悄悄打开,压迫与反抗此时可以面对面。
威利·旺卡第一次到查理家谢绝招待晚饭便黯然离去,但是第二次的圣诞节火鸡大餐他却欣然接受查理一家的邀请,留下来共进晚餐。
最后查理得到巧克力工厂,而威利·旺卡也得到了最珍贵的东西,那就是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