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的读后感
《变形记》是奥地利著名的作家卡夫卡的代表作品。 它真实地写出了在工业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他探讨的是人类的生存问题。
格里高尔 是《变形记》的主人公。《变形记》主要讲的是人的异化现象。
《变形记》中充满了丑和荒诞。丑和是对人性的背离,体现了对人的本质的否定形式。
格里高尔,他是一个旅行推销员。他整天在外奔波,安排火车,找旅馆和不定时的饮食,让他自己苦不堪言。而且他为了养家糊口,他要忍受没有任何乐趣的工作,他的工作还要时常受到监视,工作的环境处于一种紧张的对立状态中。在这里,享受不到人作为天地之间最重要的生物之一,却不能享受生命的一种快乐和自由,失去了人生存的最基本的权利:尊严。在他的世界里,没有领导对下属的尊重,没有温情,有的只是工作的业绩。在他的世界里,也没有下属的一种使命感,只是雇佣关系,而且冷冰冰。这是对人性的背离。
格里高尔一夜起来,发现自己成为了一只甲虫。他原来是家里的顶梁柱,家庭的主要的经济来源是他。当格里高尔还能为这个家挣钱,他得到了整个家人的爱戴。但是当他变成了一只大甲虫的时候,遭到了全家人的拒绝。他的父母、妹妹,他的亲人就是以物质利益来衡量他。这就是体现了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维系考的是金钱和物质这些东西。一个家庭的成员关系的维系是靠的血缘和亲情,在这里,人伦早已不存在了。
他的母亲在见到变成甲虫的他时是瘫倒在地,他的父亲对他很粗暴,是最终用苹果砸伤了他,使他最终受伤而丧了命。但是可能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是全家的人的冷漠最终杀死了他。
文章中还提到了格里高尔的父亲在他变成甲虫之后,因为要维系生活 ,所以出去工作了。格里高尔发现以前的父亲是那么衰老,成天躺在椅子里,连格里高尔出差也只微微地摆摆手,似乎连说话的气力也没有。全家散步时,父亲总是走得慢极了,简直像在爬,不得不让母亲与格里高尔扶着,才能勉强走一段。可现在的父亲却穿着笔挺的制服,直挺挺地站着,花白的头发一丝不乱,目光炯炯,从中透着英气。这样的描写也是违背常理的。它同样体现了荒诞和丑。这违背了生活的常理。一般来说,古人有讲幼有所长,壮有所用,老有所终,一个老年人却不能颐养天年,还要像年轻人一样去商界拼杀。这本身就是荒诞的。是对人性的一种背离。
格里高尔最终在全家人的冷漠中死了,是他的心死了。但是全家人离家乘车又去旅游了。他们计划搬个新家,而且萨姆沙和太太注意到了女儿已经出落成了一个楚楚动人的少女了。他们一致以为,是到找女婿的时候了。这似乎是对他们美好前景的一种预示。其实拿他们对待格里高尔就知道了他的妹妹的择偶标准一定是以经济利益为第一位的,来选择夫婿的。因为物质利益决定了这个家庭乃至社会的一切标准。
这是荒诞的。因为丑进入到艺术领域的丑,侧重表现对象的残缺、畸形、破坏、邪恶、虚假等特征。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后只剩下了物质和利益,没有温情,没有作为一个人所有的价值。人变成了甲虫,就充分的显示了一种荒诞,用一种不合理来诠释一种合理。正是在工业之下,人成为了物的奴隶,丧失了人的本体性。海德格尔说: 人诗意的栖居 ,而人转化成了物的奴隶,物质成为我们衡量人跟人之间关系的唯一标准。经济基础是上层建筑,但是人应该还可以有他的作为生命存在的意义。如何成为一个人,做怎样的人。卡夫卡用一种冷漠的眼,用一种孤独,和悲伤写出了人类生存的困惑。他的作品中主人公是善良的。格里高尔用他的善良、真诚来对待他的家人,但是家人用冷漠和物质将他杀死了。是他们最终摧残了他的精神。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希望,没有温情,没有一种爱,让人可以来和这个冷漠的世界来对抗。是的,每个人是孤独的,是需要物质生存的,但是如果最后只剩下了物质利益,那么人类的存在及失去他的意义。卡夫卡在寻找着他的出路,为人类寻找一种出路,寻找一种可以解决人类生存危机的一种方法。
也许有一天,我们人类在这种异化之下,变成了一种别的什么生物 ,也许是机器,也许是类似甲虫之类,没有办法进行一种诗意生活。荒诞有其合理性。也许我们再不进行人类的思索,我们就进入到了一种可怕的轮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