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我看到张宇翔同学有一本叫《哈利波特》的书,我翻开书一看,里面的内容一下子把我给吸引住了。放学回家,我就要爸爸在网上给我订这本书。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个名叫哈利波特的小孩,一个不平凡的小孩,一出生便拥有了一个要与坏蛋伏地魔作斗争的标志,一道形如闪电的疤痕。那是一道死咒的余痕,因为妈妈的牺牲把他的死亡减成那道疤。他被姨夫收养,过了一个很委屈的童年,表哥达力总是仗着个头大欺负他。在他11岁生日时,发生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改变了他的一生。一个表面恐怖实际很温柔的看守海格给他送去了一封魔法学校录取信,证明他一出生就是一个巫师的命运。他很高兴地入了学,也知道对角巷等一系列的巫师世界的事物。到了学校还认识了两个朋友。(非魔法人士)他们一起努力救了魔法石,与伏地魔顽强抗争,最后捣毁了伏地魔的美梦,获得了大家的尊敬。
这本书是英国女作家j·k罗琳写的,我很感谢他,她为我们广大读者塑造了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贴进我们生活的一个有血有肉的鲜活的形象,让我们在魔法世界中,品尝人生百味,借哈利波特来圆我们读者一个美梦
哈利·波特系列已经完美落下帷幕,但是它给我带来的思想越来越多。
看似一个惩恶扬善的简单故事引起我的思考并不仅仅是这些。在魔法两极分化的世界中存在着支持纯血的魔法师和不支持纯血的魔法师,故事由此展开……
以伏地魔为代表的纯血族对麻瓜及混血法师进行追杀力求将魔法界变为纯血的世界,并且认为麻瓜和混血是没有资格学习魔法的。而他们的对手就是哈利?波特。一个从伏地魔手下逃脱的传奇男孩背负着他自身的的宿命在与伙伴们的霍格沃兹生活中一次又一次击败伏地魔。
其实一切的一切都因打架的歧视。与现实生活中的种族歧视一般,魔法界也存在。正因此会造成食死徒残害麻瓜,会造成抗击伏地魔的场面。还有一个隐藏在之中的歧视那就是学院歧视。邓布利多因为汤姆?里德尔(伏地魔)是斯莱特林的学生而且还是斯莱特林的后代产生了偏见对于汤姆不给予赞赏以及信任。这让从小就饱受折磨的汤姆何感?恨邓布利多,恨格兰芬多,恨自己的父亲,恨自己的母亲。只有当自己是斯莱特林的后人时才会受到万人敬仰。所以畸形的心理和思想导致了一切的悲剧。
反观而想,如果当时邓布利多放下他自己的偏见,给予汤姆爱和信任,伏地魔会这么冷血吗?再者,因为斯内普是斯莱特林的,詹姆斯·波特和小天狼星就无肆的欺凌他?斯内普有什么错,他是我在本书中见到的最勇敢的人,可他为何就要受到无情的欺负和自尊的践踏。若只是歧视和儿女情长的问题,这世界还存在公平么?
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不是两大阵营都互相歧视怎么会愈战愈烈。正因为无尽的歧视才使得众多人受到伤害。最后的战争史哈利?波特一派的人获胜了。难道他们就没有错没有歧视他人么。如果世界大同,如果人人平等就不会产生这种悲剧。但是,无论是小说还是现实都不能做到。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他人自然无法领会平等的真谛正因此才会轮回在歧视和被歧视之间无法自拔。
所以,即使这愿望不可能实现也希望大家努力消除人与人之间的芥蒂,平等的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