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右岸》读后感
太阳下山已经很久了,天空一片漆黑,看不到眨着眼睛的星星,也许是因为天气炎热,她们也无精打采地瞌睡去了吧,高楼顶周围的航空障碍灯,却不知疲倦地不停的闪着,夜间守护着高楼的安全……
孩子们都熟睡了,进入了美好的梦乡,现在的时间完全属于我了。
今天晌午室外温度达到了41摄氏度,傍晚下班的时候,打开车门,一股热浪铺面而来,就好像闷热的厨房里掀开了刚蒸熟的一锅馒头,顶着热气,坐进驾驶位,汽车座椅是那么的烫人,骄阳似火,果然名不虚传。
炎热并没有影响我的心情,握着热热的方向盘,听着小曲,朝着家的方向,欢快行驶。在半路上,太阳躲进了云层里,微微灰的乌云,一团一团的,突然云层中,一道闪电划过,我一激灵,立刻集中注意力,张开了双耳,等着听雷公公的呐喊声,不知道是我耳朵听力下降了,还是雷公公偷懒了,没有听到雷公公轰隆隆或者咔嚓嚓的呐喊声,闪电接着在云层中闪现,依旧没有听到雷公公的声音,不一会豆粒般大小的雨点就落下来了,砸在引擎盖上,砸在车顶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此刻雨声成了歌曲最好的朋友,为她伴奏,为她翩翩起舞,多么和谐,多么优美。可是美是短暂的,拐了一个大弯,来到了另一个世界,雨停了,金灿灿的太阳露出了半边脸,热浪又开始涌来了。
我喜欢下雨,喜欢雨天家的安全与温暖,就像作者说,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就像作者喜欢住在屋力楞里看星星一样。
茅盾文学奖迟子建老师的《额尔古纳河右岸》第一遍读完了,第二遍精读也开始了。对我来说,读这本书的过程就是一次精神洗礼,从一开始眼球被内容吸引,到内心被故事感动,再到灵魂被书本的灵魂升华。
文中的我,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毕竟她是书的中心吗,就好比是电影或者电视剧里面的主角。我还喜欢勇敢善于承担的父亲林克,还喜欢傻傻但善良的安道尔,还喜欢勤劳爱驯鹿的孙子安草儿,更喜欢善良、慈悲、顾全大局的弟弟鲁尼和弟媳妮浩,这些都是作者源于现实但高于现实的刻意刻画吧。
这本书写的就是敖鲁古雅的鄂温克人吗?
迟子建老师在本书的“跋”中写道,一部作品的诞生,就像一棵树的生长一样,是需要机缘的。首先,它必须拥有种子,种子是万物之母。其次,它缺少不了泥土。《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出现,是先有了泥土,然后才有了种子的。虽然这粒种子萌生自那里,但它作为小说成长起来以后,早已改变了形态。虽然有些故事是有生活原型的,但我并不满足和拘泥于这些,我还是为它注入了许多新鲜的故事(虚构的),以及我所了解的一些鄂伦春人的故事。大自然既向他们敞开了美好而和谐的一面,也给了他们严酷而凄清的一面。这两个面互相映照,因而他们被折射出来的命运是壮美的。
在书本的文字中,在作者的故事里,我看到了美丽的大自然,看到了精灵般的驯鹿,看到了鄂温克人的爱恨情仇,看到了他们的简单善良,也看到了死亡的多次降临……
作为宇宙中的一粒微尘,作为人类星球上的一员,自打呱呱坠地那一刻起,我们都要经历属于我们每个人生活的角角落落,从婴儿起,到幼儿,到儿童,到少年,到青年,到壮年,到中年,到老年,都要经历属于我们自己的每个年龄段生活。有的人先天不足,要经历不同于常人年龄段的生活,少不了冷嘲热讽、指指点点,更少不了无私大爱的帮助;有的人中途退场,提前结束了生活经历,也许能流传千古;有的人百岁寿命,经历了完整的生活阶段,但是索然无味……有的人大起大落,有的人平平淡淡;有的人惊险刺激,有的人按部就班;有的人满路荆棘,有的人一马平川;有的人饱经风霜,有的人一帆风顺……
我的父亲林克,为了拯救本氏族的生存,在森林里被雷电击中走了。我的弟媳妮浩为了救何宝林十岁的儿子,而失去了自己的儿子果格力。我的弟媳妮浩为了救马粪包,自己的女儿交库托坎装上了大马蜂窝而失去了性命。我的弟媳妮浩为了救十六岁偷驯鹿的汉族少年,失去了即将待产的男孩……经历过多次生死,依然乐观面对生活。
所以我们一定要热爱我们的生活,珍惜我们的经历,从自身做起,只有经历过,才能体味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不论惊涛骇浪,不论风平浪静,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的孩子也一样,当我们是孩子的时候,那时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前的时间了,现在的我们又不是现在的孩子了,所以尽量为孩子创造自由探索的条件,鼓励他们经历属于自己的生活吧。
写到这里,大概三十年前的画面又出现在了我的脑海里。
前天晚上,电话铃响了,接通后,电话那头传来了爸爸带着小激动且开心的声音:“超,我买了两个西瓜,给恁一个,可甜了,一会我给恁送过去。”
我有点惊讶,心想,不就是西瓜吗,能有什么不一样吗,顺口就说:“我马上要给孩子洗澡了,要不明天吧,或者别送了,等你们吃的时候,我去拿一半过来,这样我们还可以多吃两次。”
爸爸依然开心地回答:“路口一个卖西瓜的,我看挺好的,就买了一个,回到家里,杀开一吃,跟咱们以前种的西瓜一个味儿,沙甜沙甜的,绝对没有任何添加剂。我就又下楼给恁买了一个,想让你尝一尝咱原来的西瓜味儿,也让孩子吃个沙瓤的甜西瓜。”
听到这里,我差一点没能控制住泪水,故意咳了一声,带着微微颤抖的声音说道:“好吧,爸爸,明天我去拿吧,晚上你别来回跑了,提着一个大西瓜怪沉嘞……”
昨天一大早,老爸都把那个又大又圆的西瓜送到了家里。等孩子晚上放学到家后,我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又大又圆的西瓜杀开了,鲜红的沙瓤一下子映入眼帘,西瓜那种沙甜沙甜的味道扑面而来,还没等切成小块,味觉系统已经开动了,口水不停地在口腔涌出,恨不得立马啃上一大口。切好小块,给孩子们每人分一块之后,我急切地往嘴里送切好的西瓜,入口的那一瞬间,沙甜的西瓜带我回到了六七岁的童年时光。
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在金灿灿的大太阳的暴晒下,有点烫脚,但空气并不是那么的热,即使艳阳高照的大晌午,还有一丝丝的凉意。土路两侧分布着一块块大小差不多的方块农田,我家的那四块大概三亩田地,在土路的东侧,地里的西瓜秧绿油油的,享受着夏天的日光浴,从阳光中使劲地吸收营养,还有鸟叫声和虫鸣声为他们加油呐喊。
在这片绿油油的西瓜地中间的田埂上,有一个用小木床做成的屋子。一张破破烂烂的小床,三根扁扁的竹竿成半圆形距离均匀的弓在小床上,一个大小合适的蚊帐吊在上面,睡觉的时候放下来,完全可以把田地里的蚊虫隔在外面,竹竿的上面固定着一扇用高粱秸秆做成的“草苫子”,最外面罩着一块大小合适的塑料布,晴天的时候就掀开,下雨的时候就盖上,很像电影里小木船上的拱形房子,我们方言叫它“庵屋子”,它就是我们看西瓜时,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家”。
那时,我是这所小房子的常客,白天爸爸妈妈去卖西瓜,我就一个人呆在里面,晚上爸爸妈妈还没有回来,我也一个人呆在里面,有时候我会一个人通宵睡在里面,那条喜欢在小房子下面打瞌睡的小黄狗,就成为了我的好伙伴,夜里,是它给了我勇气,让我不惧怕黑夜,而是开心地数天上的星星,快乐地听田地里的各种虫鸣声……
当我口渴的时候,就跳下小床,走出小房子,光着脚去西瓜地里溜达,看上哪个西瓜,蹲下来就是一拳,西瓜就会砰的一声炸开,瓜瓤鲜红,而且是那种沙沙的样子,西瓜汁顺着裂开的缝流出来,西瓜那种特有的甜味瞬间钻进了我的鼻孔里,一顿猛造,不仅解渴还充饥。昨天吃的那个西瓜就是我小时的味道,一口西瓜让我回忆起了六七岁时的经历。
这样的生活,大概重复了四五年的样子,而且大多是发生在小学暑假期间,我几乎没有写作业的经历,只有临开学前两天疯狂补作业的经历,这就是我儿童和少年时的一些生活经历。我的孩子无法重复我经历,也许现在带着孩子露营和我田地里看瓜是一个意思吧。
读完这本书,我告诉自己,经历自己生命中应该经历的一切,热爱当下生活,用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观察生活中的美好,用一颗乐于感触美的心,聆听生活中的美好,就这样,我依然喜欢雨,依然喜欢雨天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