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详细讲述了一个名叫安利柯的意大利小孩的生活和学习经历。故事中发生了许多感人的小故事,这些故事都是围绕着安利柯展开的。安利柯的父母在他的日记本上写下了一些劝戒启发性的文章,这些文章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外,每月故事是由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故事,也给了安利柯很大的启发。整本书的每一章节都通过各种方式展现了“爱”的真谛,不论是强调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还是描述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都博得了读者的共鸣,感人至深。
《爱的教育》里没有乏味的说教,也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它所写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像卖炭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教师……以及他们的平凡的日常生活。正是这些看似平凡、实则真实可信的记叙,把读者带入一个爱的世界,让我们在爱中受到教育。这本书里充满了爱。充满了让人羡慕的爱。
在我们的教育中,爱的教育“说来容易,做起来又是何等的困难,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没有,爱的教育“这个概念”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爱的教育,正因为我们缺乏爱的教育。才使我们的生活里少了一些爱,对父母的爱、对老师的爱、对同学的爱。这是我们缺少的。
在《爱的教育》中,我走入了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他们的爱里有宽容,有谦让,有亲情,有友谊。《爱的教育》在诉说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可我们对此的态度行为可能不同。
在〈〈爱的教育〉〉中,我找到了爱,在爱中找到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