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人传》有感
当我读完《名人传》后,无尽的感触像滔滔江水般涌入脑海,灌入心头。使我重新认识挫折,认识困难,认识人生。这本书写了三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他们是普通人,然而他们却在磨难中永不放弃,敢于拼搏,铸就崇高的灵魂。在这里,我将用我笨拙羞愧的语言来描绘在他们伟大人格的背后是多么的坎坷!
贝多芬——一个失聪的音乐家,一个被命运捉弄的人,一个用痛苦换来快乐的英雄。贝多芬曾说:“痛苦能够毁灭人,受苦的人也能把痛苦毁灭。创造就需苦难,苦难是上帝的礼物。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他以不朽的创作和不屈的人生经历,他给世世代代的人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米开朗琪罗——一个忧郁症患者,一个赋予岩石生命的工作狂,一个享受痛苦舍弃欢乐的英雄。米开朗琪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以为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他一生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坎坷与曲折。他生于佛罗伦萨,自幼耳濡目染,深受文艺复兴运动所体现的人文精神影响。不幸的是,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天主教教皇的羁绊中度过的。在天赋与责任的驱使下,为艺术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托尔斯泰——一个离家出走的老翁,一个打破生活的安宁以安抚良心的思想者,一个不满足于文学创作,勇于追求真理,消灭人间苦难的英雄。他创作的《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宁娜》和《复活》等不朽的作品流芳百世。他强调道德,主张博爱,认为只要每个人都在道德上自我完善消除欲念,就自然能达到全世界的和谐。尽管世人对此响应寥寥,但他并不放弃,坚持自己的信念。
尽管三位历史巨人处于不同的时期,生活境遇和创作领域也不同,但他们拥有相同的成功与辉煌,他们是幸运的,也是不幸运的。他们的经历启示我们:痛苦和磨难永远不会被伟大的灵魂征服,反而会使其脱胎换骨,焕发出更加闪耀的光彩。当我们面临困难时,不要想困难征服,要永远保持一种坚持乐观的状态,勇往直前,要过一个有价值的人生。是的,苦难铸就伟大的灵魂。
名人传读后感《名人传》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所著,里面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在这部书中,作者紧紧把握住这三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用深刻的言语刻画出三位艺术家的不朽的成名历程。在这本《名人传》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贝多芬的故事。
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惨的,他的母亲在青年时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变成了麻木的酒鬼。这些不幸压到了贝多芬的头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也因此导致他的脾气暴躁而古怪。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堕落,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就成名了。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当中时,不幸的事情又一次降临了:他失聪了。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能够欣赏到动人的音乐;而像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的大音乐家,世界从此变得安静了,这种打击不是常人所能承受得住的。而他却做到了,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仍然挺立于音乐之巅,并说了一句铿锵有力的话:“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是什么支持着贝多芬?是不向皇权低头的品质,是不被金钱收买的决心,是扼住命运咽喉的勇气!正是依靠着这些超凡的精神力量,贝多芬越过了人生的无数个痛苦险峰,达到了对人生最清醒的领悟。
另外两位名人,有着和贝多芬不相同的悲惨命运,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执着信念。所以说,他们是伟大的人,是英雄!早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由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译成中文,他从《名人传》中得到的启示是:“惟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浪漫底克的幻想的苦难;惟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受残酷的命运;惟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而自私的民族……”而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生活极度丰富的时代,我们应该多读一读像《名人传》这样的书,将我们的思想进一步净化,使我们不单单生活在物质丰富的世界,还在庞大的精神生活里畅游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