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读书心得15
难忘的战争年代,难忘的少年英雄。《小英雄雨来》也是一篇描写战争年代中所发生的事情而纪念那些少年英雄的文章。这篇文章出现在我们六年级语文的教科书中,它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抗日战争时期,主人公雨来为了帮助区里的交通员李大叔逃脱日本军队的追杀,临危不惧、勇斗鬼子。
这篇文章的写作手法非常巧妙,文章中有许多描写景物的段落、句子;它们看似与文章的主题毫无关联,但其实含义非常深刻。比如这段话:“太阳已经落下去。蓝色的天上飘着的浮云像一块一块红绸子,映在还乡河上,河水里像开了一大朵一大朵的鸡冠花。苇塘里的芦花被风吹起来,在上面飘飘悠悠的飞着。”这段话看似与本文没什莫联系,只是在写夕阳的景色,可是它其实是由描写壮丽的景色从而反衬出雨来壮烈的英雄行为;对人物形象起到了烘托、映衬的作用。文章的五、六大段很感人,将鬼子如何凶恶地对待雨来的情景描写得淋漓尽致。“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这是文章中反复出现了两次的句子,它不仅说明了雨来具有爱国主义思想,同时也深化了文章的中心思想。
这篇文章让我感触颇深,它让我明白了战争所带给人类伤害是巨大的,是无法弥补的。我认为战争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争夺权力的一场残酷的比赛,当然每一个国家的首领都会希望自己取得胜利,保护自己的子民。但殊不知每一场战斗都会使成千上万无辜的百姓受到伤害,让他们体验到亲人离开自己的巨大悲痛!文章中雨来的死就让他的同伴和村民们伤心不已,但幸运的是雨来并没有死。文章描写的雨来让我想起了该死的日本鬼子带给我们中华人民无法弥补的伤害……如今,已有许多人忘记了战争年代鬼子的残酷;当然也会有人将那段破碎的红色记忆刻骨铭心,他们对鬼子有着深刻的仇恨。
真得不明白,有些国家的首领为何非要统治世界,就这样让自己的国家繁荣富强,让自己的子民们幸福地生活下去不行吗?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尽一份微薄的力量,相信世界会永远和平,永远没有硝烟、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