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读书心得14
上个星期,我们学习了一些小英雄的应用故事,其中小英雄雨来给我印象深刻。真没想到,一个十二岁的孩子,竟有着如此勇敢、坚强的精神!
课文主要写:抗日战争时期,一个叫雨来的小英雄生活在晋察冀边区。从小生活在河边的他,练就了高超的游泳技术。也总让妈妈担心。秋天,爸爸让雨来上夜校,受爱国主义教育,雨来上校学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就是这句话,给雨来后来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鼓励。一次,鬼子来扫荡,民兵都到区上集合,可是小雨来并没有去,因为他在为区上的交通员李大叔守门,为了不被敌人发现,李大叔被雨来藏在缸下的地洞里。鬼子把雨来家前后院都翻个遍,也没找到。狡猾的鬼子想从雨来口中知道李大叔的下落,却没有得逞,勇敢的小雨来宁肯牺牲自己,也不把李大叔说出。凶狠的鬼子气得打了雨来一把掌,鼻血溅在雨来所学的那几行子上。得不到消息的鬼子发疯似的要枪毙雨来,趁鬼子不留意时,机灵的雨来像小泥鳅一样钻进了河里。不仅躲过了鬼子的子弹,还救了李大叔。
当我读完这篇课文时,我心中感慨万千,想着雨来和我们一般的年龄,却如此镇定勇敢的战胜敌人,保护了李大叔。我的心里对他更产生了敬佩之情。和小雨来一比,我自叹不如。我胆小如鼠,一只小小的蟑螂都会把我吓得四处逃窜;平时自己也不敢一人呆在家里,晚上更别说自己单独睡觉了。
小英雄雨来的故事还让我懂得每个人都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刻苦学习。书中的小雨来,尽管条件有多艰辛,但他依旧没放弃学习的机会。为了早日赶走鬼子,他坚决地与鬼子斗争。相比之下,现在的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身在和平中国的我们,真该好好把握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为祖国的未来而拼搏。
战争已离我们远去,但爱国之心永存!我们应该向英雄雨来学习。让他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