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读书心得11
暑假里,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被他的故事深深打动了。
雨来是一个机灵鬼,从小爱游泳,有一次,雨来妈妈因为雨来不听话,要教训他,结果雨来跑到河边一头扎进水里,妈妈对着河水发愣。虽然雨来很调皮,但是他爱祖国,爱学习,一本加板纸油印的课本,他都像宝贝似的珍藏着。区上的交通员李大叔被鬼子追赶,他勇敢地掩护他,不管心狠手辣的鬼子施什么手段,他也毫不屈服。但雨来也不是“省油灯”,被鬼子抓到,他趁鬼子不防备,一头扎进河里,从水底游到远处去了。
这本故事中最引起我感情共鸣的地方有两处:第一处是在雨来上夜校的时候,几个孩子围坐在一起,雨来小心翻开书本,跟着老师念:“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他认真的态度让人敬佩。我想到我们的学习条件,坐在宽敞的教室里,有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老师的谆谆教导,而我们还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相比雨来的学习情况,我很羞愧。第二处是雨来被鬼子拷打的时候,虽然被打得皮开肉绽,血肉模糊,但他仍旧紧闭牙关,严守秘密。这实在让人难以想象!如果是我,我能承受得了吗?
雨来只是个十二岁的小孩,在那个时代,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他却能勇敢地面对敌人。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有父母的关怀,有老师的教导,而我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挑食,我们贪玩,无休止地向父母要这要那,这根本和雨来没得比!
我们要向雨来学习,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一个爱学习的少年,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书,叫《小英雄雨来》,读完这本书,我被深深的震憾了。主人公雨来作为一个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同龄人,却是如此勇敢的“小游击队员”,让我敬佩不已。
《小英雄雨来》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晋察冀北部还乡河畔芦花村中一个叫雨来的少年英勇抗日的故事,其中不少精彩片段,如雨来掩护交通员并机智脱身、雨来将计就计把鬼子带入雷阵,雨来机智勇敢就业负伤的八路军战士、雨来冬夜送鸡毛信等等,将一个聪明机智、勇敢顽强、具有强烈爱国思想的儿童活灵活现的带到我的眼前故事中战争坏境的险恶恐怖,敌人的凶残狡猾,无不让我为雨来的安全捏一把汗。雨来总能化险为夷、机智脱身。
《小英雄雨来》这本书中,雨来妈、游击队长、游击队政委正面形象和扁鼻子日本军官、日本特务长、汉奸等反面形象,无比鲜明生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在父母相亲的影响和革命工作人员的领导下,雨来才能从一个聪明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机智勇敢的“小八路”。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雨来上课时的情景:雨来小心翼翼地打开用红布包裹着的课本,放在腿上,跟着老师的手指念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他那认真又严肃的表情,实在让人捧佩服,从这一情景中就可以知道雨来是一个多么爱国的少年啊,他又是一个多么热爱学习的人啊。这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中,有先进的教学设备,更多更好的老师,不是更应该好好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