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莫泊桑,不得不介绍一下他代表性的作品《羊脂球》。这篇小说选曲了一个处于社会底层,受人歧视的妓女作为正面人物描绘,这位绰号叫“羊脂球”的妓女在一次不行的遭遇中,生动地揭露了一伙资产阶级人物的自私自利和幸灾乐祸的心理,剖析了这些道貌岸然的绅士淑女们的丑态,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书中讲到羊脂球和与她一起同行的绅士淑女们都被一位德国军官拘留后,那些人都为了自己能够离开那里,竟然让羊脂球牺牲幸福,换取自己的自由,羊脂球坚决不肯,但还是经不住他们喋喋不休的请求甚至要挟,心一软便答应了,可看到那些绅士淑女们一个个高兴的欢呼起来,举杯痛饮。我当时就气得要死,真想痛痛快快的斥责他们一顿,将心头的那股怨气发泄出来:“你看羊脂球多么善良,为了你们这些不知好歹的人能重获自由,而甘愿自己受苦,可你们竟然幸灾乐祸,太不像话了。”
接着往下看,才发现不像话的还不止这些。在羊脂球经过了这些不幸的事情后,他和同伴们终于可以出发了。可在那天清晨,大家都在等羊脂球一人,这时她终于露了面,她怯生生,心神不安地走过来,车上的人一起别过脸去,并把身子都偏向另一边如同没看见她似的,其中有一个人,还搀起自己太太的胳膊,把她领到一边,好像要远远地避开那种不洁的接触。
看到那些人在事后是那样对待羊脂球,我心中一阵发酸,真为羊脂球感到不幸。那时那些人是那样的卑躬屈膝的恳求你,可与现在的情况相比,真是有这天地之分呀。当初知道羊脂球一咬牙,一狠心,不去听信他们的花言巧语,就不会落到现在这步田地,要怪就怪那些自称绅士和淑女的人,不知道良心都到哪里去了,为了金钱,爱国之心都可以抛弃,简直跟行尸走肉一般,比野兽还要可怕。
读完这篇小说后,我思绪万千,真是不得不佩服那才华横溢,妙趣横生的莫泊桑。小说描绘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战争期间,有一辆法国的驿车在离开敌占区时,被一名普鲁士军官扣留,军官一定要车上一个绰号叫羊脂球的妓女陪他过夜,否则驿车就不能通过。羊脂球出于爱国的心断然拒绝,可是和她通车的有身份的乘客为了各自私利,逼她为了大家而牺牲自己,羊脂球出于无奈而作了让步,可当第二天早上驿车出车时,那些昨天还苦苦哀求的乘客们却突然换了一副嘴脸,个个疏远她,不屑再与她讲话。
在现在的社会中又何尝没有这种事情,在现在的社会中,翻脸不认人的事情多得很。在需要的时候,往往把自己认为很下等的人当做上帝,希望能从他身上得到需要的东西,无论对方是乞丐还是绅士,都会弯下“尊贵”的腰,露出难得的笑脸。就像《羊脂球》中那些所谓的上流人士,起初觉得与羊脂球这个妓女坐同一辆马车非常耻辱,到了要瓜分羊脂球的食物时,他们就成了一条哈巴狗,不住地向羊脂球点头哈腰,不住地赞美她的善良和美丽,不怕“低贱”的食物有失他们“高贵”的身份,甚至为了羊脂球的身世而艰难的挤出一滴浑浊的眼泪。从这里看来好像是对方的地位提高了,但实际上是他们自己的地位降低了。
面对自身利益,你会怎么选择,是向装束正解的死神招手,还是向遍体鳞伤的耶稣探头,也许有的人真的会走向耶稣,他们知道“以见利忘义为耻”,宁愿损失钱财这些身外物也不要丢掉了高尚的灵魂。但有人也会踏上摇摇欲坠的钱锁桥,向死神走去,用灵魂去换他们的赏钱,用他人去换他们的赏钱。就像贵族们在旅馆所做的一切,当普鲁士兵威胁道他们的腰包时,他们看不见羊脂球是他们恩人的身份,只看见她是妓女的身份,他们顿时由哈巴狗变成了豺狼,拼命将羊脂球推入火坑。同时面对金钱时他们也是吸血鬼,就像马克思所形容的那样:“上上下下都滴着肮脏的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