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读书心得7
“一个人的存在,到底对谁很重要?这世上,总有一些人记得你,就像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凡来尘往,莫不如此。”——摘自原文
说来惭愧,我自认为看的书也不算少了,但“丁立梅”这个名字对我来说,却有点陌生。翻开书的那一刻,就放不下了,淡淡的暖暖的文字间好像有属于轻音乐的音符在跳动,对于喜雨的我来说,这种感觉就好像撑着伞在细雨迷蒙的小公园散步一样,毛孔一张一合地呼吸,惬意。有些许欢喜,些许悲伤。
而让我有感而发的,却是包含在书中的与书同名的一篇小短文。只有三页不到,三个平淡的故事,加起来都不一定有我写一篇小故事的字数来的多。褪去了惯有的纷繁华丽的文字描写,丁立梅老师执笔淡淡地诉说,一点点的感动,一点点的感触,在心湖投下一颗颗彩色的石子,泛起波纹。
从关注楼下的几间平房、人、物的欢喜;到浅尝宫廷桂花糕、烧饼的雀跃;再到被校门口买杂粮饼的女人所关心时的诧异与温暖……突来的思考,字字在理。
诧异地愣住的,却换成了我。
前一阵,干妈的亲戚家的女儿考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请客吃饭,我也被拖了去。
饭店与一个公园连为一体,有一个别致的名字——“得园”。得园里有一个带着喷泉的小池塘,荷花一株一株地插了满池,自由,舒展,很是漂亮。
我坐在谈笑风生的陌生的人群里,有些拘谨,显得格格不入。
“啊呀!这不是叮当吗!”有人关注到了我。
那群阿姨笑着调侃,说,我长大了,成大姑娘了,初见时,我还是个屁点儿大的小孩儿。
我愣了一下,有些疑惑:我们认识吗?我怎么不记得?出于礼貌,我放下筷子,微笑着举起装满了饮料的杯子和她“敬酒”。心下却有些莫名的欣喜,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仔细想来,这样的事情似乎日日都在上演。
我在小村子里长大,十岁时离开。每次带着满身迷惘回去,又载着一车喜悦离开。
有我认识的——包子铺的阿姨每每送我自家摊的葱花饼;总是在门口择菜的姑婆总是笑着对我说,回来啦,回来好啊;喜欢坐在藤椅上晒太阳的老爷爷嚼着豆子问我,今天到奶奶家还是婆婆家吃饭……也有许多我不认识的——开着货车大嗓门的卖米老板,看到我总要停下本就慢的几乎不在开的车,问,你奶奶呢,问问她买不买米;新来的房客每每牵着她的小儿子,对我微笑……甚至,就连田里那只老了的名叫“石头”的狼狗,看见我也总是踩着泥巴扑过来,在我身上印两朵棕色的“梅花”……
写到这里,我停下来,遮也遮不住脸上不断荡漾开的微笑。
不知在哪看到过一句话:“真正的羁绊从来不会因为记忆的消失而淡去。”
所以我从不怕忘记什么人什么事,也不怕被人忘记。因为——“记忆是羁绊生长的养料,但心是羁绊的根。”总有人还记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