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读书心得11
有人问,生命为何存在,活着又有何意义?没人能给出标准答案。
有一女子回答,这世上,总有一些人记得你,就像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凡来尘往,莫不如此。
这回答,暖了人心。花开花落,风起风去。存在,就只是因为存在着;意义,就只是因为存在过。
世界有太多太多困惑中的人呀,选择了放弃。花苞还未绽放,就早一步凋零。自觉渺小,就甘愿从未存在,连风都未带走你的花香,就停止了自己的绽放。
奶奶信佛,家里供着灶神、观音,摆置着莲花灯和蜡烛。每晚,都能听到她念经、点香,淡淡的檀香味弥散在房间里,她的表情,虔诚而认真。这神仙真是灵验,儿时的我高烧不退,奶奶把供了菩萨的茶水给我灌了一些,居然真的退了烧。我问,这神仙真的存在么?她笑着说,不知道。我很困惑,那奶奶为什么这么信佛呢,明明不知道她是否真的存在呀!奶奶清明的眼里闪着一点亮光,不知是烛光还是星光,她说,神仙不一定存在于世上,但他一定存在于相信他的人的心里,相信他存在,他也就真的存在了。当时我并不能理解,如今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信仰吧。
这几年,爷爷过世了,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奶奶也能在茶余饭后笑着提起爷爷曾经的事。我对爷爷的记忆不深,而奶奶,或许就是现今最明白他的人了。她不时说着,以前开的一家玻璃厂,自己当年的教书生活,爷爷划的玻璃多么完整。点点滴滴,汇成时间的长河。奶奶似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在和爷爷对话,仿佛爷爷还存在着一样。如果说爷爷去世是繁花开尽,那么奶奶,就是穿堂而过,裹挟着花香的那缕风,她记着他的存在。
年初八,奶奶说菩萨保佑姐姐当兵平安回来了,要我们去庙里还愿。那是一座大庙,却很是清净,只有一个老尼和陆续的香客。五元香火钱,一小把香,两大根蜡烛,一叠金箔纸。奶奶认真地指示我们插蜡烛,这里几根香那里几根香,拜三下,说一些求平安的话语。看着金箔纸在香炉中化作灰烬,几缕纸灰带着火星飘飘悠悠,像浴火的蝶,香客脸上也有相同的平和与虔诚。我仿佛明白了神的意义,神不一定真实存在,却是人们心中真实存在的信仰与力量的表现。
存在就有意义。他的存在为他人带来了幸福,就是意义;他的存在给他人送去了温暖,就是意义;他的存在为他人创造了希望,就是意义……他的存在,会让受惠的人铭记,也就不枉存在过了。
既然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何不绽放自己,让微风承载最闪耀的花瓣,最迷人的花香?在花季来临时,我们都能开出属于自己的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