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读书心得4
一个人的存在,到底对谁很重要?这世上,总有一些人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凡来尘往,莫不如此。
也许,就在不远处,有一个人正在悄悄的注视着你,只是,你从未发现。
丁立梅,一位喜欢用音乐煮文字的作家。她出版了很多的作品集,里面的句子都极其富有哲理。最近,老师推荐我看她其中的一部作品,《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听闻名字就觉得花香飘逸。当拿起书来看,这封面就已意境十足。散落的花瓣粉粉嫩嫩,让人忍不住打开书来,品品内涵。
书中每一篇文章都包含着深深的道理,其中有几篇文章我印象深刻,其中一篇是《与自己和解》。这篇文章,前一部分描写一个叫“荷”女子的生活,她日夜操劳,终于爬到高处后,她再也无法放手。因为她只要一放手,必定会摔得很惨,在公司中就没有什么位子,多年的苦心也就白费。所以她为了自己能够不滑下来,她只能不停的,不停的工作,一刻也不放松不休息,以此来保住自己的地位。因为她总是活在重压之下,患上抑郁症是她一生最后的结果,无法改变。
当在她的头脑有一丝清醒时,也许她会厌恶从前那个忙碌的她吧,也许会恨自己吧:当初为什么那么在意自己的地位,从而使现今落得如此境地。
后部分描写了一位母亲,因为工作的原因,几乎没时间陪孩子,后因听到孩子的抱怨,才发现自己没有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于是放下手头的事,陪了孩子玩了一整天。
现在这样的人,这样的父亲母亲很多,你们是否已忙碌了很久,你们是否已经很久没有去看看家人了,那就请你们放下手头的事,忘记所有的工作。因为,现下你们最重要的事,是去陪你们的家人。你们的孩子或父母,妻子或丈夫,兄弟或姐妹,对于她们来说,你们的陪伴比什么都重要,他们不会在意你们的地位,更不会在意你们拥有多少金钱。
“生命之弦,原有它承载的极限和底线,绷得过紧,势必弦断”。当你在办公桌上坐了很久之后,想想这句话,与自己谈谈,“歇歇吧。”
生活中,不免遇到挫折,遇到不开心的事,那时的自己总是产生疑惑:“这凡尘到底有什么可留念的呀?”读了这本书后才知道:“原来,都是因为那些小欢喜啊。它们在我的生命里,唱着歌,跳着舞。活着,也就成了一件特别让人不舍得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