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读书心得12
丁立梅,笔名梅子,紫色梅子。江苏东台人。喜欢用音乐煮文字。出版作文集20多部,其中《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一书令我感触颇深。
丁立梅的文字像一壶陈茶,不像酒那么霸道,刚强,倒有一种铅华洗尽,沉淀下来的醇香,她的文章中讲的大都是小人物的小故事,讲上去少了几分惊心动魄与荡气回肠,却充斥了质朴与纯真,深厚的情感在事件中流转,读她的文章,真的就像是在品茶,万万不可一饮而尽,要一口一口的慢慢品味。
在序文《小欢喜》中,作者讲述了一些平常生活中平凡普通却有意思的事,有些事情是做不烦的,每日在巷子里买菜与主妇拉家常,与小贩讨价还价,日复一日,当这成为了你的习惯,成为了你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那么,这些小事也将弥漫出幸福,每日路过园中,听着老人们唱戏,不时也驻足停留,走出园中,跟隔壁张大妈打个招呼,走到石凳旁坐下,聊聊他们的儿子,孙子,也跟着他们学着唱唱戏。下班的时候买张报纸,跟卖报女人说笑几句,一来二去成了朋友。向花店老板买花,顺便向他讨问种花的技巧……生活中的小细节,小欢喜,在丁立梅的笔下展现的淋漓尽致,我们活这个世界上,穿插在学习,玩乐,工作,睡眠中的,还有许多许多事情,常听人说将一个人的一生除去其它,计算如何如何有多长时间,甚至精确到小时,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云云,这话固然不错,但将那些充满生气事儿全部不算,活着,未免也太无趣了些。啊,这些讨喜的小事儿,让活着,成了一件特别让人不舍的事。
文章出于生活,出于平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动读者。由华丽的词藻堆砌的文章读上去像是在喝白开水,食之无味,无趣至极,而丁立梅的文章,却是越品越香,妙趣横生。
在我看来,丁立梅写的不是文章,而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