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存在,到底对谁很重要?这世上,总有一些人记得你,就像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风来尘往,莫不如此。
题记
丁立梅,笔名梅子,喜欢用音乐煮文字,也有很多代表作品,比如说:《你有蔓草,我有木瓜》,《暗香》以及《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这一本书讲述了丁立梅由小到大的所见和所闻,所闻和所悟。她的文笔句句有条,构思新巧的文字,便就可以沁人心中。
就比方说给人一朵花,胜过给人一把刀,让人心怀美好地活着,可以抵挡一切灰暗。这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不是一样的吗?比起递给别人一朵花好,还是用一把刀在他的脸上,心里划好呢?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不止这样,一些小草也能让人把你铭刻于心,正如书中那一个卖桂花糕的老人,可能没有人再记得他了。但是,桂花糕的香,让大家都再忘不掉的,正和这世上,总会有一些人记得你一样。
生命之弦,原有它承载的极限和底线,绷得过紧,势必弦断。一只瓢虫,都十分聪明,懂得应该适时去放手,与自己去和解。而一位才华横溢的女子,只因怕被别人甩得远远的,常常加班到鱼肚白,而患了严重的抑郁症,最终,跳了楼。后来,才知道她不仅没有闲情去看一部电影,甚至,没有时间去好好听完一首歌,更没有遑听过花开的声音!
这本书还让我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丢给了我们两道选择题,一是快乐,一是不快乐。你选择了快乐,你就选择了阳光,选择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