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读书心得2
打开窗户,一阵清风扑面而来,夹杂着一股香气,让人不禁想起那本《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的封面语:“这世上,总有一些人记得你,就像风会刻一朵花的香。”
散文篇幅很短,句句精炼,叙述的每件事都如一阵香风将人带入书中,再吹进脑海里,留下一阵香风将人带入书中;再吹进脑海里,留下无限的思考,尤其是书中那篇同名散文,总会占据我空白时间的思考。
既然选了这篇散文作整书的标题,那必定是作者丁立梅感触最深的一篇。全文分三部分,叙述三件平常小事:因为环境的微小改变而心神不宁,与做宫延桂花糕老人间的回忆,被卖杂粮饼的女人记住而惊讶,体现作者对平凡与寻常的思考。
总有那么一类人住于我们的脑海中,虽然是认识的人,但现实中必须以陌生的方式相处。我们也许会存在于陌生人的记忆中,到底有多少人认识你,数也数不清。
我家楼下的院子里住了很多老人,只记得脸却叫不出名字。小时候下来玩,我都能刻有哪些爷爷奶奶是准时下来聊天散步的,哪位阿姨会下来买菜的。后来我下楼玩的次数越来越少,在房间里写作业的时间越来越多,无数次地路过玩乐的小地方也没能看老人们一眼。
有一天我和妈妈路过那里,一个手上拿着扇子的奶奶说“哎呀!这个小姑娘长得比以前高多了!”“是哦!她以前经常拿来画画的,长这么大了!”我惊异地看着她们,都是当年那些散步的老人,过了好几年还清楚地记得院里有我这么一个
爱画画的小姑娘。她们就像砖上的拖鞋,做宫延桂花糕的老人,卖杂粮饼的女人一样寻常,却又占据了脑中一部分,在遗忘了与认识之间徘徊。而我又在她们记忆与思想中占了几成,在我匆匆路过后,又第几次成为了话题呢?
人与人之间总有一种关系不可摆脱,就是记住与被记住的关系,当回忆的风吹进脑海泛起阵阵波澜,眼前浮现的也许是一张陌生又熟悉的脸,就像风会记住一朵花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