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神话》读后感
《西西弗神话》作者阿贝尔加缪从荒诞推理、荒诞人、荒诞创作三个方面,讲述了思想和行为只存在相对自由的状态而没有永恒的自由;既然选择了追求不同生活方式就要勇于承担人生游戏规则带来的后果;要像演员一样跳出角色之外审视和创造完整的人生。
学会做一个明智的人,即便是知道生命本质毫无意义,但依旧勇敢地活在当下,依然无惧无畏地追求思想领域的拓展:在精神上做征服者、情感上像唐璜一样沉浸式追求和感知爱、现实中像演员一样全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因为活着便是意义。
1、每个人一生都局限在自己认知的相对自由之中,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和渺小,学会追求思想和行为的相对自由
每个人终其一生都是局限于自我认知中,即便是跳出了一座思想束缚的牢笼,我们大多数仍会选择在新的思想世界中为自己量身建造一个新的房子。所以人们追求所谓的“自由”,只是相对于自我认知、相对于他人生活、甚至是相对于社会价值判断的一种自由罢了,本质上是不存在“超人”的自由。
加缪说:所有人都是相信自由的奴隶,即便是这世界上最富有思想的人,也只是基于自己的思想与生活达成了一种统一的“公设”标准,这套标准能够保证他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他也成为了他所追求的“自由”的奴隶。正如托尔斯泰所说:“多么伟大的作家,也不过是在书写他个人的片面而已”。
2、每个人都该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不遗余力地演绎自己想要的一生。
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唐璜的一生,不停地换一个又一个女人,逆天行事游戏人生的生活方式,令我反感。但对他来说有爱就足够了,即便是最后落得在荒僻的修道院里苦修的结局,他仍然心满意足,并在最后认出了自己:他追求的是一种数量的伦理,而非质量的人生。
正如作者所说:“有的人生来为活一世,而有的人生来为爱一生”,唐璜便是属于后者。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虽不敢苟同唐璜对爱的这种追求,但是对于他个人而言,他的一生是完整的,只这一点也应该保持尊重。
加缪眼中的演员,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依赖于他们的才能,为我们演绎从生到死的各种美妙的生活,他们在丧失自我和找回自我中频繁交换,只为了能够让我们感其苦、受其意,从他人的经历中汲取一些启发,是值得尊重和尊敬的人。
通过演员的这种生活方式,加缪认为,人想要活成什么样子和他原本样子之间并不存在什么界限,只要我们肯用心去扮演,投入地去做。试想一下贤惠的妻子、贴心的丈夫、慈祥的爸爸、温柔的妈妈、活泼可爱的、放荡不羁的等等各种角色,只要足够投入那我们所期待的样子就会自然存在于现实,那反观现实可能更多时候,我们只是不会去扮演,或者没有用心去扮演罢了。
令我感到悲观的是演员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演绎存在的人生,而作为普通人则要走一辈子才可能演绎成功。
明智的人早已看清这一点,还能下定决心去演绎自己的一生,并且不会在这过程中因为过于期待而失望退缩。不禁让我想起罗曼罗兰说的:“真正的勇士是在看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
3、生命的最终结果都是死亡,这样看本质上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有了思想意识与现实世界的反抗,迫使人的思想不断进化才使得人生变得有一点意义。
正如西西弗神话里,西西弗一次次推巨石上山,再一次次看着他滚落山底,却依然保持平静的他不知道要推到什么时候,在常人看来这是一场毫无希望、十分痛苦重复推巨石上山的悲壮故事,好像可以映射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又好像比我们还要悲惨的多。但加缪却认为西西弗是幸福的,因为他对诸神的蔑视、对死亡的仇恨和对生命的热爱,这些令他情愿承受这一无法描述的折磨,即便耗尽生命的一切却一无所成,但这就是他对尘世的热爱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在作者看来他创造了自己的这个命运,石头、高山、黑夜周围的一切都为他形成了一个世界,而他推石上山的搏斗过程就足以充实他的内心。在别人看来痛苦的一生,作者却因为感知当下感到充实和幸福,可见每个人对幸福都有不同的理解和标准。只有做到真正感知周围环境,才算真正活在当下,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幸福和满足。
人生是一场接一场的思想意识与现实世界的反抗,而行为是建立在反抗之上的结果。有反抗必然是有痛苦,而这痛苦也是人生创作路上的一种点缀。
我们都在试图追求自由、幸福的人生,也都在努力回避痛苦与磨难。然而这两者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经历过痛苦和磨难才能真正感知到相对的自由与幸福,应该感恩我们的思想令我们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人生真正的意义不在于获得自由幸福的最终结果,也不在于结果是社会公认的好亦或是坏。人生真正的意义在于我们经历一个又一个痛苦、磨难、喜悦、快乐、自由的过程中能够不断令自己的感知能力、思想、智力得到历练和成长。只有过程中每一步都有所成长,并且懂得跳出角色扮演来感受真正的生活,那最终得到的人生便会是相对完整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