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小说集,闭上眼睛回忆,无论是《孔乙己》里的主角,《药》里的华老栓,《明天》里的单思思,还是《阿Q正传》里的阿q,仿佛都在书页上,久久不能忘怀。鲁迅“哀其不幸,怒其争”的悲悯之情深深打动了我的心。
《狂人日记》是《呐喊》中最具代表性的小说之一。现实世界中,疯话未必可信,“吃人”的说法似乎是无稽之谈。但是在鲁迅的作品中,在一个疯子的眼里,社会的写照就是这样。以前提倡的道德规范
漫天,但却是欲盖弥彰,吃人的本质才是现实,人或明哲保身,亦或是当一个吃人者,没有谁是真正干净的。而我想,鲁迅先生的笔下,想表达的更多是对国家衰落,民族萎靡,世人堕落的无奈和愤怒,这正是鲁迅先生“怒其不争”的典型作品。而鲁迅先生也正是以笔“呐喊”,试图唤醒民族振兴,民族未来。
在我看来,鲁迅先生“哀其不幸”的代表是《阿Q正传》。啊Q是当时社会中病态之人,他只是旧中国的贫苦农民。但他却是千千万万人的写照,质朴而又愚蠢,蔑视权势却又欺压弱小,他们身上带有浓厚的精神胜利法意识,自欺欺人是他们身上最让人可悲的,明知错误却更加麻木愚昧,一味的沉溺于奴隶般的生活之中,这正是鲁迅先生哀其不幸的表达。
没有华丽的语言,结局似乎都是大家不愿看到的悲剧,但无疑《呐喊》一书是吸引人的,在这里,有鲁迅忧国忧民的民族责任,有鲁迅如春雷般反对封建制度的呼喊,有鲁迅对于中华民族深深的热爱。因为是大爱,所以动人,因为是民族之爱,所以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