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这本书看了不止一遍,不仅是老师的督促,也是自己想对鲁迅做些了解。一字胡、旧年时的长衫,印象中总是严肃和拘谨。但是出自他手中的文学作品确是对一代一代的人们有着莫大的影响。
十几篇文章,像极了声讨旧时人们的迂腐。看《药》,见人们用人血馒头治病,花了钱跑了路却是耽误了小栓的病情,直到小栓死去,人们还是执迷不悟,不禁让人心生悲哀,为了年轻的生命为了不肯悔改混乱的世界;看《孔乙己》,身着长衣衫却没有中举,时常落魄街头饱受人们的嘲讽,有时还不惜一身“知识文化”去盗窃,人们对孔乙己的讥讽,让他走投无路,感到这世上深沉的孤独,最后被科举制度逼死,又是一个弱势生命,从此消逝;看《阿Q正传》,看见阿Q整日在人们的欺凌下生存,看他每次的自我安慰与心理,我感受到一种不忍,不是说是对自己身份地位的轻贱的态度,而是那样一个不平等世界低层人民生活的不堪;看《一件小事》,看鲁迅先生由衷的感动,这算是我在阅读中看到最大快人心的文章了,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和明天的光明,虽然是“一件小事”、仅仅是“一件小事”,却平凡得打动人心,让我忍不住期望、向往;看《故乡》,看当年的闰土,现如今竟拘泥与封建制度,叫那些没有必要的名牌,那毕恭毕敬的态度,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还记得那年韶华,那年的天真、童趣,早已去而不返,还有贪小便宜的祥林嫂,我觉得鲁迅先生一定有一种“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惆怅吧……
这些都是自己觉得很有自己观点的部分,每读完一篇文章,都有很多的话想说,像是为那些低层人民打抱不平,又像是抱怨旧时封建制度,一个个灵动鲜活的人物,一件件让人无法理解的事情和当时的社会,文笔的尖锐,都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一个个抨击,足以见鲁迅以笔为武器的厉害。
这些文章,每件事情都是不一样的,可是归根到底,却状似同一个问题,就是旧时人民的封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迫害。各种封建的制度,导致一个个人成为了行尸走肉,成为了封建制度的陪葬品,他们本可以很幸福地生活、他们也本可以享受阳光雨露,可是这些迂腐不堪的思想贯彻于人们,却让如此美好的人间变得如此落魄。更让人感到不解的是,文中的人们竟然执迷不悟,完全是失去了自救的机会,反而越陷越深,最后在这些迂腐中沦陷。故,像鲁迅这样的文章,在当时,无非是一场空前绝后的相应与号召,这些代表着新一代思想的文体,就是欲要拯救社会,拯救祖国下一代的灿烂阳光,可以帮助人们找到未来的方向和社会的希望。
这是“呐喊”!对于新时代的呐喊声!充满着人们的渴望与激情!它疯狂地在人们手中传阅着,就是为了带我们去静心,去寻找本该属于人民最好的生活状态或者是方式。接下来,我们就是新一代的传阅人,做好准备了么?我们要有更高的思想,摒弃迂腐与不堪,坚持科学精神,走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