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小说集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鲁迅的作品。看了这么多文学作品,《呐喊》选集让人觉得激动,久久不能忘怀。
《狂人日记》,“疯话”能说的未必是真的。那篇充满“吃人”的日记,是社会的真实写照。可怕的封建压迫,无情地扭曲了一个灵魂;藏在仁义道德面具下的,才是吃人的本质。疯子说:“没吃过人的孩子,还是还有别人?救救孩子!”在这样一个吃人的社会里,人要么明哲保身,要么就是食人族。纯白的灵魂在哪里?那是发自内心的呐喊。任何一个被道德规范压迫得喘不过气来的人,自然都会发出这样的叫声。但是,最可悲的是,在封建礼教的压迫和束缚下,人们没有勇气发出这样的呐喊!疯子是幸福的,因为他的疯狂让他从封建礼教对灵魂的摧残和压迫中解脱出来,只有疯子才有权利拥有一个纯洁的灵魂。希望这个社会疯狂!科举制度,取士于八股,几千年来抹杀了很多有识之士,打磨掉了很多人格的棱角。它造就了无数没有思想、满口空话的封建傀儡。有多少人为那四书五经尽心尽力;有多少英雄为了名拼尽全力。
《孔乙己》是第二篇评论封建礼教和封建文化的文章。孔夷大师扭曲的心灵被封建文化僵化了,穷是因为落魄,被人们拿来当笑话;他满口仁义道德,却被生活所迫,做了一个“梁上君子”。最后,死亡对他来说是最好的解脱。在一个封建压迫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社会里,只有死人和疯子才能生存。多么讽刺!《阿Q正传》是《呐减》中最有代表性的文章之一。他之所以如此出名,是因为它“写出了我们民族的现代灵魂”(鲁迅的俄文译本
没有华丽的语言,故事不会走向成功。在鲁迅的作品中,表现了他的民族责任感和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他的作品尖锐有力地批判了不合理的封建制度,被誉为彻底反对封建制度的第一声春雷。他的话犀利,像尖刀一样直刺敌人的心脏。同时,鲁迅先生对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中的人们深感痛心。他希望通过《呐喊》小说的呐喊唤醒麻木的灵魂。被压迫的人民都应该呼喊!快来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