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没错,他就是揭露世界真面目的鲁迅。他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带领一批学生走上了真理和正义的道路,是当时伟大的文学大师。
面对邪恶势力,他绝不会妥协;在众人面前,他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他的真名是周树人。他用他的笔写了发人深省的小说和散文,我在假期看完了一本―― 《呐喊》的集子。
《铁屋惊魂》充满了鲁迅救国救民的希望,与《狂人日记》有着密切的关系。
《呐喊》是《彷徨》中的代表作品。小说中的主人公(疯子)对身边的事情非常敏感,忍不住产生幻觉和幻觉,感觉自己总是被迫害,于是不断产生怀疑和恐惧,坐立不安。鲁迅小说里的疯子就是这样。他看透了这个“吃人”的世界,活在不断的恐惧中。这部小说篇幅不是很长,但却揭示了当时的社会腐朽和封建压迫。
《祝福》是鲁迅的又一部“黄金作品”。这部小说描述了当时一个社会的黑暗和残酷,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世界的真实面貌。鲁迅用自己的思想来讽刺当时的社会,这其中包含着他深深的愤慨和爱国。《彷徨》也是0103010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叫祥林嫂的农村底层劳动妇女――的悲惨遭遇。鲁迅用同情的笔墨写出了她的不幸,抨击了当时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
祥林嫂的不幸始于嫁给比自己小十岁的丈夫,也有一个严厉的婆婆。丈夫死后,她逃离了痛苦。她来鲁四爷家当丫鬟,那是一种被剥削的奴隶生活,但她很满足。祥林嫂的结局很悲剧。封建传统不仅剥夺了这位善良勤劳的劳动妇女生前的一切,而且残酷到她无法在一生的幸福中独立,悲惨地度过了一生。
鲁迅的小说很深刻,很难理解,但你还是能看到当时社会的黑暗和冷酷。当你翻开鲁迅的小说,感受到发自内心的警示与批判,留给世人的只有深深的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