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读书心得4
今年五一前夕,我省著名女作家,《趟过男人河的女人们》作者张雅文女士,来我校为学生作报告,我虽未能到会聆听,但老公为我买回了她所写的传记文学《生命的呐喊》,这部传记文学,以真实坦诚的心灵记述了作者的传奇经历,凸显了中国人顽强奋斗的意志,展现了在特殊环境下超越个人命运的坚强信念。
张雅文《生命的呐喊》写的是自己的人生历程、心灵历程,是一个女性的成长史、一个人的奋斗史。
张雅文出生在东北只有一户人家的山沟里,小时候为了跑到离家10多里远的学校去读书,她独自一人跋涉在野兽出没、风雪弥漫的山路上,经历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小学毕业后,她进入体校,成为一名滑冰运动员,并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 35岁时,她开始从事文学创作,进入作家的行列。为了写报告文学《玩命俄罗斯》,不懂俄文的张雅文背着皮夹克和旅游鞋闯到俄罗斯当起国际倒爷,用挣来的钱作为自己的采访费用;为了写《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已经55岁的张雅文又闯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比利时;为了维护自己的著作权,她走上漫长艰辛的维权路。
她完全依靠自学和在写作中学习塑造了许多鲜活的人物,她采访写作过程中,那些人物的品格又反过来锻造、升华了她的品格,促进了她自身人格的健全和完善。这是一种神奇的双赢。
《生命的呐喊》饱含激情地表现了作者历经曲折而永不言败,屡经生死磨难却对爱情和理想坚贞不渝的精神状态。张雅文性格中最鲜明的一点就是抗争意识,对于环境、社会、命运的挤压乃至压迫进行顽强的抗争,为尊严、人格、自由而抗争。
身上的伤口,心灵上的创伤,她并不掩饰,她用一种亲切自然的语调来讲述历史、回忆人生、检讨过去的生活。对苦难中美好而伟大的人性的揭示,对不屈不挠、不甘平庸个性的描述,对一个善良执著女性的挣扎奋斗,对艰难中家人的相互厮守,对同事朋友间那种难得的真情,让我感动。
张雅文又总是百折不挠笑对人生。她给人的印象是,脸上总是带着热情爽朗的笑容,这本书前面收集的张雅文的近30张照片中,每一张照片上都带着很阳光的笑,有谁会想到这个总在笑的女子曾经历过那么多的坎坷和磨难。
正像作者自己所言:“我这一生就像一面镜子,它折射出的不仅是我个人的经历,还有我身后深邃而广阔的背景。”张雅文用自己的经历书写了今天中国文学的一个真实的童话,她的经历折射出一个时代和民族的沧桑磨难,贯穿全书的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重和发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