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贡生活了十多年,我从未想过在十一公里外的仙市,她们是如此生活的。
仙市的女人们,她们仍旧重复着古老时代的人生轮回,她们依旧在婚姻和贫困中饱受煎熬,她们仍然在“父权”和“天权”下反复挣扎。正如作者易小荷所说,“而我只想给满街的女人做个见证,让她们的悲喜被记录,让她们被听见,被看见”。阅读《盐镇》一书后,我听见了几十年以来整个小镇变化的声音,我看见了她们生活的细节。
90岁的陈婆婆,一位被逼无奈历经四嫁开猫儿店的老妪。63岁的王大嬢,一位面对家暴威胁却选择复婚的媒婆。59岁的钟传英,一位经济独立却惧怕离婚的女强人。52岁的童慧,一位走过几十年风雨依然磕磕绊绊的同性恋者……12个再普通不过的女性的人生拼凑成了《盐镇》。
她们的故事有些许不同,但相同的是她们都在“父权”和“夫权”的夹缝里挣扎求生。在她们的人生中,从没有人问过她们是否愿意,“顺其自然”地,她们就变成了一辈子忙碌操劳还要被家暴的妻子。她们在偏见和封建礼教中挣扎,让我们读者窥见了一个不曾了解过的真实的底层社会。
盐镇很小,但那里的人们好像根本没有听过“平等”“尊重”这样的词语,仿佛它们一直都是外来词。逼仄的、穷困的生活也让女人们彼此认识,却又相对陌生。大概是每个人身上都压着沉重的生活,她们顾不上抬头张望他人,无暇关心外面的世界和发展,一直被这个狭小天地里的文化紧紧裹挟着。婚姻和贫苦成为套在女性脖子上的双重枷锁,但仙市的男人们却游手好闲,不事生产。这里的男人大多都是不思进取的,结了婚就把一切甩给女人。对他们而言打牌是生活,酗酒是日常,麻将声是背景音乐。这样的男人是她们的父亲,这使她们过早失去童年,甚至可以说是没有童年,都是自顾自地成长。这样的男人成为她们的丈夫,这使他们过早失去婚姻生活,甚至可以说从来没有体会过婚姻的快乐,都是无可奈何地扛起生活的重担。她们大多是初中没有念完就辍学,再打工几年就匆匆嫁人,然后生孩子养孩子操持家务、挣钱,期间还要忍受来自男人的酗酒、暴力和出轨,最后安然地接受死亡到来。这样的生存环境逼迫这里的女人不得不“能干”。
书中的女性让我感到心痛,心痛之余更有惊讶和陌生。当我晃晃荡荡地游玩仙市街角时,却不曾想到嬢嬢们的背后有着那样震撼的故事。当听到仙市同学说起仙市没有可游玩之处时,我不曾想到仙市女人们的故事是可读可感的。在我成长的十九年之中,我清晰地感受到自贡市区的快速发展,却从未想到那变化快得使仙市跟不上。即使如今越来越多的水泥路铺进了仙市,越来越多的大巴连接着市区与仙市,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选择在仙市度过惬意的周末,但是当游客离开后,仙市人们的生活还是按部就班,他们会很清楚地发现那些热闹不过是别人的,是周末的。仙市的人民也仅仅感慨或自嘲与游客之间的经济差距,但他们不曾寻找着改变生活现状之法,热衷于在周末扮演看客与被看者。仙市的女人们的生活依然人言可畏,她们比男性有更多可能去承担社会的指责,背负众多的要求和条条框框。那些生活在仙市里的男人,他们被“传统”“习俗”“习惯”保护得太好,似乎永远不需要成熟或者长大。男人们偏安一隅,只要不丧失全部进取心,只要在疯狂之后懂得回家,就可以漠视家庭重担,就可以在一个相对平和的环境下骄傲地过完一生。
《盐镇》给我带来现实的冲击感,更带来一丝无力感。新闻上专家不断重申的职场女性权益,却也只是保护了少部分都市女性。微博上常提起的男女平等,却不属于如仙市这样的偏远小镇。讲座上高谈阔论的女性自由,却是没有给盐镇女子带去一丝憧憬。好在,那仙市,那仙市女子们,终究被人发现了。仙市女子在易小荷的写作中,真的发出了声音。那些被世俗按着低头的人,终于登上了挺身抬头的舞台;那些被“父权”堵住声带的人,终于有了发声的机会;那些侧身黑暗中的人,终于得到了一束光亮。这些,总是有意义的。
这个时代从未有过绝对的公正,而“男女平等”也不过是时代编造的凄切谎言。社会正在用虚假的平等砌起一座不堪一击的高楼,哄骗女子栖居其中直至大楼倒塌为止。但我们有着同样的性别,我们说着同样的语言,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她们就是我们,我们也可能成为她们。她们的故事不是注脚,她们就是历史本身,她们就是时代的缩影。她们并不是不存在,而是被忽视、被遗忘、被逃避。作者把她们的故事记录下来,给这满街的女人做(作)个见证,给全社会带去反思。当她们的悲喜被记录,当她们的生活被看见,她们引起许许多多的思考。
正如《盐镇》书中所写,“我们随时可以逃离自己厌恶的生活,过去的人和事已经无法改变,但是接下来的人生,我可以用心、用双手去创造”。即使我们当下没有享受绝对的男女平等,但我们将用一生去追求平等与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