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在晚年时候回忆幼时所作。扫过书题便可知,幼年的故事到了老年时再去回想,犹如清晨的鲜花到了傍晚再摘取般,或许会失去盛开时那份,但夕阳的映照却使它增添了另一种风韵。而那不太清晰,若隐若现的芬芳更令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从中能轻易看出鲁迅少时的斑斑痕迹。书中用最平实的语言,鲜活富有时代特色的人物,有趣而有内涵的往事,有品位有地点缀着旧的种种,而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也随着情感的流露表现得愈加浓烈。 《藤野先生》一文中,当时的中国在日本眼中的确是一个弱国,可当自己亲眼所见其中一段话时,心依旧不住地抽痛与不甘——“中国是一个弱国,所以中国人自然是低能儿。”然,中国当时的与落后,也确实坐实了这句话,可想而知,在那样的下成长的孩子,有几个是能免受其害,思想健全的?而在那“弱国”的阴影下依旧与进行着灵魂交易,与敌人一同欢呼的国人,那份刻骨的不仁,不仅让人可怜,同时可悲可恨! 当时的孩子,并不一定能在书中得到解放与。
文中一段《二十四孝图》,原本父母的良苦用心,原本的“孝当先”,就在孩子翻开一面面泛黄的书页时,竟在他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使其觉得“白发的祖母,是和自己不可两立的人”,封建的礼教不人发指,令寒。
鲁迅先生的文笔绵密细腻,真挚感人,仿佛小桥流水般沁脾。但纵使写得流畅自然之致,也丝毫不改前风,内里的也应了“用笔作武器”。
然而,鲁迅先生的童年若是只有,也难以铸就他这样坚毅又不失仞性的人格。
在《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中,鲁迅使用了许多新鲜的文字描述了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于当今看来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的百草园,却在其笔下成了少年的天堂,乐园。仿佛那桑椹,百灵鸟,土墙依旧在眼前,自然而然成了鲁迅内心深处的一方。这样一段生活为鲁迅似乎有些残缺的童年做了添补和点缀,但好景不长,渐渐的和又弥漫开来,面对旧和私塾教育,年幼的他又不得不低头。
品完全书,这些不满,对现在的我而言得闻不到一丝味道,这些,对而言飘渺得有些不真实。但在那样一代人的人生演义中,却令人而充满力量。
对已逝岁月的回忆,有情怀真挚,有感伤无奈。欢快时,逸出沁脾的馨香;感伤时,逸出无名的寂寥。而这一切,都源于《朝花夕拾》的韵味。
读《朝花夕拾》有感去年暑假我读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其中有十篇散文,十分优美,在这组文章里,作者追怀青年时代的往事,既描写了他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和对师友的怀念,有真实地书写了辛亥革命前后作者从农村到城镇,从家庭到社会,从国内到国外所经历的种种生活,其中写了许多关于少年儿童的事,使我在读文章时,仿佛也在品味着自己的生活。
其中有一篇“藤野先生”让我十分的感动:让我懂得了知识是没有国界的,藤野先生是作者在日本学医时的老师,对作者非常关心,藤野先生在生活上不太讲究,但为人诚恳,公正,对学生诲人不倦,对研究一丝不苟,他一一纠正作者笔记上的错误,“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这些值得我们去学习,像他那样去研究,钻研。
读了这个故事,让我联想到了抗日战争以前,有一位加拿大的自求恩大夫来到中国,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救死扶伤”成了他的成了他的最高使命,他拼搏这,奋斗着,而且有着超越国界的博大胸怀,反不仅让我感动了,也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我想:我们现在作为一名学生,最大的使命不就是学习吗?就像作者说的那样:“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便使我突然良心发现,而且增强了勇气。在继续写一些“正人君子”之类的深恶痛疾的文字。
在想要放弃时,当我们想到身边辛勤的老师时,当我们想到身边含辛茹苦的父母时,便更加努力的学习,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让我再次感到了好好学习的重要性,朋友们,就从现在开始,用双手放飞理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