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的散文历来为人称道,久传不衰。对于其中的一些篇章,我们可谓耳熟能详,比如《小石潭记》、《醉翁亭记》、《赤壁赋》等篇。韩柳处在时代的风口浪尖,直面骈文盛行的现状,大力倡导古文革新运动,扭转了唐初浮靡文风的不良影响,开创了散文创作的新风气。有宋一代倡文偃武,文人创作一时为盛,蔚为大观,然则良莠不齐,鱼目混珠。以欧阳修为首的有识之士,既继承韩柳,又对唐末宋初的古文不良倾向展开批判,将散文引向正轨。八大家作为文坛领袖,勇于担当,革新文坛弊端不遗余力,对后世散文创作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我们今天阅读唐宋八大家,不仅要欣赏他们敏捷的才思、巧妙的构思,还应该学习他们辉耀百代的人格力量。在葛晓音著的《唐宋八大家》的同名序言中,对于八大家有着极为准确、翔实、生动的介绍,读了序文,再读正文,有助于理解。
散文形散而意不散,看似无甚相关,而构成全篇要素却不容割裂。百花文艺出版社创办的《散文》期刊,是当今散文创作的风向标。其语言的丰赡华美所在皆是,读来颇为享受。然而,如果读得多了,读者想必也注意到了其中的文字篇幅,大多冗长,拉拉杂杂。美则美矣,失之篇幅过长,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免有过眼烟云之慨。反观八大家的文字,增一字则多余,减一字而不足。文章大多短小紧凑,其文字锤炼之深岂今日之深非今天的一般作家可比。欧阳修写《醉翁亭记》一文,曾经反复修改,征求过别人意见。这不免令人想起唐代诗人白居易,白每成一诗,必亲自读给不识字的老妇听,只有老妇听得懂了方才定稿。欧阳修也是这样,对自己要求甚严。《醉翁亭记》的开头是这样的:环滁皆山也。区区五字可以说极为简练,给人印象深刻。可读者不知道的是,文章写成后,欧阳修反复斟酌仍然不满意。他让人把文章抄写了六份,郑重张榜征改。原来的开头是这样的:滁州四面皆山也,东有乌龙山,西有大丰山,南有花山,北有白米山。大家想想看,如此具体的介绍,光是这么多山名,也够让人头疼了。欧阳修虚心听取意见,终改为我们今天读到的样子。不止是欧阳修,八大家对于散文创作莫不如此。常读这样的文字,对于我们也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有益于我们改掉写东西冗长抓不住重点的毛病,岂不一举两得。
八大家的文字精炼耐读,早已是不刊之论。而八大家的为人亦是后世楷模,可资借鉴。我们都说,先做人后做事。做人关乎为文,绝不是一句空话。我们透过八大家的文字,可以感受到他们高尚正直的品格,如沐春风。动情如韩愈,一篇《祭十二郎文》写得哀感天地, 令人动容。优秀的文字都是一脉相承的,自古皆然。书法大家颜真卿的那篇《祭侄文稿》同样也是一篇祭文,其中的真情流露,与韩文如出一辙。洒脱如苏轼,一篇《记承天寺夜游》,全文仅八十三字,透过优美的文字,一个乐观知天命的文豪形象跃然纸上。“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真千古浩叹!不必多说了,翻阅这部薄薄的八大家选文,让你沉浸其中的绝不仅仅是文字,还有人格。
作家冯书根在通读唐宋八大家的散文后,曾感叹地说:“为什么这八大家的散文时隔千年,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被一代又一代读者吟诵传唱,经久不衰?”在他看来,散文是一个声音呼唤一个声音。作者与读者在文字旷野里相遇,更是散文独具的殊胜之处。在散文的辖区,笔勾往事,文露真情,作者与读者携带各自的行囊,各补各的人生破网,却在某个神秘时刻,在文字里相遇,彼此相视一笑,挥手一别。说得真好,我们与古人在文字里相遇,无论欢笑,还是悲伤,可感可知。文字世代连续,思想千古如新。好文字,好情操,好思想,都弥足珍贵。
唐宋八大家的风采永存,今天我们读他们的散文,是对古典文化的传承,也是自身的一种升华。葛晓音的题解、注释和译文都无懈可击,对于读者理解原文必不可少,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