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镇而过的狭窄河道,一座座雕刻精致的石桥,傍河而筑的民居,民居楼板底下就是水,石阶的埠头从楼板下一级级伸出来,女人正在埠头上浣洗,而离她们只有几尺远的乌篷船正升起一缕缕白白的炊烟,炊烟穿过桥洞飘到对岸,对岸河边有又低又宽的石栏,可坐可躺,几位老人满脸宁静地坐在那里看着过往船只。
斑剥的青灰色像清晨的残梦,交错的双桥坚硬而又苍老,没有比这个更能概括江南小镇的了,而又没有比这样的江南小镇更能象征故乡的了。
他当然会在陌生的烟瘴之地,夜夜梦到周庄的流水和石桥,但他的伤痕累累的人生孤舟却搁浅在如此远的地方,怎么也驶不进熟悉的港湾了。
浅渚波光云影,小桥流水江村。
一艘艘小船在解缆系缆,缆索一抖,牵动着整个中国的生命线。但愿有一天,能让飘荡在都市喧嚣间的惆怅乡愁收伏在无数清雅的镇邑间。
寂寞天柱山
青山祗在右城隅,万里归来卜筑居。
色彩斑斓的娃娃鱼,在瓶里停伫不动,像要从寂寞的亘古停伫到寂寞的将来。
是历史,是无数双远去的脚,是一代代人登攀的虔诚,把这条山道连接那么通畅,踩踏得那么殷实,流转得那么潇洒自如。
那些已经溶化为自然景物的坚实路基,那些新桥栏下石花苍然的远年桥墩那些指向风景绝佳处的磨滑了的石径,却镌刻下了很早以前曾经有过的繁盛。
读后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我只能从书中领略沿途的风景,所幸,风景优美而又给人无限美的遐想和人生的感悟,心灵的洗礼与文化素养的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