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心得13
漫漫长夜,轮轮皎月。夜深人静的时候悄然翻开这本土黄色的书,那仿若大地般的色彩,似乎已经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雨洗涤,斑老的书皮,就像经历了书中余秋雨先生写的那不堪回首的历史,来到我们身边,是要告诉我们历史的点点滴滴。
借着茫茫月色翻开书,视野模糊了,我们渐渐走近了书中的情境与思考。像一群从未回过家的孩子,流放到一块熟悉却又陌生的土地,迫使我们不得不抬起头一点一滴地看下那个“我们”的文化和历史,曾经被我们遗忘甚至唾弃的一切又重新来到我们的眼前。
再看莫高窟的石洞,石洞依旧壮观,实像、壁画依然不言,我们静静看着光影投射在石壁上的变化,如同它们静静地看着敦煌千年的变迁一般。王道士手中一串钥匙把守了千年的敦煌,却任其流落在外人手里,而我们竟然不仅不争不抢,还把那一马车、一马车的文物输往外国。多年后的今天,那神秘又充满意义的洞窟再次来到我们的眼前。那一幅幅美丽的图片成了我们国人文化中深层的蕴藏。我们在这儿看到,已经缺失了曾经的鲜艳亮丽,那斑老的图画时候美的标本,纵使它曾经残缺,被人无情的,任意的虐踏。
看完《上海人》,我简直自愧不已。曾经傲人自居“我是上海人”,如今回首在思,曾经的我就是一个傻子,抓住一个羞辱自己的名号自霸骄傲。书中以徐光启为值得书写的开端,他能在一个愈趋封闭、衰朽、宋明新儒学占统治上峰的封建时代坦然开放的接受、传播西方文明,甚至受洗皈依基督宗教,他的影响决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文化交流者,他给古老的中国注入了完全异质的文化血液,也树立了一个“新人”的榜样。是啊,上海人,有什么了不起?至今还记得此书中,作者借某个日本学者的话“我想纠正一个过去的说法。这几年的成果已经表明,敦煌在中国,敦煌学也在中国”来挽回中国的民族自尊和自信来,而以往那些他刚刚咬牙切齿描写的中国的愚昧、荒蛮、落后、病态都集中处理算在了王道士一个“个人”的身上,这种形式习惯似乎已成了中国的一种病态:中国只要一有了坏事,便据说总是因为某几个“小人”作乱的缘故,而中国一旦有了好事,便肯定是证明了整个中华民族“向来优秀”的集体荣耀。深深叹息,曾经高傲的自尊究竟哪儿去了?
夜间跟着余秋雨一路依稀走来,又于夜色迷茫中渐行渐远,虽然征程漫漫,却终究走出了他的“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