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心得8
广阔的陆上,孕育着大群大群的生灵。灵长的猿慢慢进化成两腿站立、会用火,最终会思考的人类,他们渴望更多。
文化究竟是什么?我们走在千年的路上,频频回首,只为寻找最初设下的答案。——题记
《文化苦旅》,确如书名和绿色的包装一般,甘苦的味道弥漫在方正的汉字间。说是杯中的热茶还不够,应是山顶的草药,可以用水熬出褐色的汤汁。
厚厚的一本,从东海之滨到白雪皑皑的阳关、再到风吹浪打的北欧,余秋雨先生对于“文化”的追寻,从来不屈服于脚下凹凸不平的土地。书中几处的记述同我的印象重合在一起,既有自豪自己能跟上伟人的足迹,又是遗憾物是人非。
说起文化,思绪总忍不住飘忽到洋溢在耳边、千年古国的赞美之辞去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似乎已是一个信手拈来的日常用语,在网络聊天中会配上一个“佩服佩服”的表情包。学业中“语文”也是极为重要的科目,若剖去功利性质的课文考点解析,余下的还有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沉淀,历史长河中个性鲜明的诗人、一心热忱向红星的革命家……十多本的《语文》,何尝不是中华的骄傲呢?
西行,《文化苦旅》中阳关便是详细之至了——“天是天,地是地,侏儒变成了巨人,巨人也变成了侏儒”。西北没有南方的阴湿之气,与人满为患的厌倦。天拢在地上,密的不透风——但风起时,又咂着尖锐的沙,讽刺着每一个孤身前往的执着的傻瓜。太阳升起、落下,日复一日,不知何时起,近在眼前的过往成了历史,鲜明的脸庞变成了月光下的影子。
生活在南方的小城里,曾有幸到千年古都西安一访。登城墙,人们说要在傍晚去最有历史味,我却喜欢天空亮透时的样子。介绍说,城墙两边都有门,从外城进,要过两个门才能进到内城去。敌人攻击时,守军就在城墙里埋伏着,等敌人进了城墙,一网打尽。我有些惊讶,却又觉得是在意料之中。耳边突然传来喊声,火光扑面而来,才恍然大悟——文化的深处,原来又是人性的结。
再西去,知道余老有关于中东的著作,却未收集在《文化苦旅》中,只好作罢。一下到了欧洲,记叙并不多。慢下来的节奏,咚咚咚、一声声拍打在岛屿上,杯子里晃悠着的是啤酒还是咖啡?一片依赖了千百年的海洋,冬天会结冰吗?
人类是一个整体,无论是物质需求还是精神文化。尽管很久以前,这一片广袤的地上战火纷飞;尽管很久以前,这厚土也曾深深地伤害过相信它的人们。可人们还是相信和平的鸽子生生不息、相信入土为安、魂归西天。
文化是什么?海洋中的一个沙岛,亿万年的积累,最下层的最古老;但文化却不是这样。余老先生深一脚、浅一脚,踩在有高山长河的土地上,别了那钢筋水泥,寻找最上层的印记。
文化自然是苦的。鲜血淋漓的伤口,愈合在繁复的竹简和单薄的纸上,留下浅浅的墨迹,告诫着回首的人们:良药苦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