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心得7
近段时间拜读了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一书,深感此过程不需要疏竹月影、香茗淡酒与伴,只需要一颗恳诚的心和甘愿经受洗礼的灵魂足够。此书记载的是余秋雨先生从夕阳映照的茫茫黄沙出发,穿过踊跃着喧嚣生命的都江堰,又来到温柔小意的江南水乡的处处行迹;书中处处蕴藏着他用最轻柔的笔触刻出的最沉重的历史情感。
初读这本书,我以为是一汪带人游历山水的清潭,却未曾想到会是一脚踏入便鞭挞心灵的深谷。从第一篇《道士塔》开始,从那一句嘶哑着的“我好恨!”开始,我已进入到这场文化的苦旅中去了;再一步步艰深的迈出,更是进入了一个无时无刻不溢出强烈情感的所在,那浓厚的使人颤栗的情感一点点沉淀在我心里,这份感情是关乎国家,关乎民族的。我就好像一个蹒跚前进的幼童,懵懂而又惶惶然地与秋雨先生一齐被历史的洪流裹卷着,又一齐沿着漫漫长路彳亍,只觉身心脱离,伴随情感的沮丧与灵魂的悸动竟也脱去了一些所谓的少年英气。而整颗心都在书中的万里黄沙历经浸泡,再回归现实稚嫩的跳动,平白生出了些许不甘与不适,只得感叹先生笔力之深厚。
对于余先生来说,这是一场文化的苦旅,于我而言又觉不止于此,且还是一场饕餮盛宴——关于家国情怀的盛宴。你道字里行间看去,我为何连身心都悸动?毕竟秋雨先生并没有多少着墨于文笔的华丽,反而颇有些平实的味道。在此借用先生在书中所说的一句话:“它因深厚而沉默。”先生对于文人古迹朴树镇邑的情感表达无疑是激烈勃发的,但有更深厚的存在匍匐其间,是什么?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的行迹和文人心路,更是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膜拜,是民族情感的流淌!虽然沉默却又足够响亮!
多少人只在文章中大谈特谈“爱国”二字,他们只把爱国当做文章的一个升华点,却未曾明白爱国是不可咄嗟离弃的一种价值观,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又因为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爱国情怀是贯穿于五千年的中华历史长河中的。所以在我看来以上提到的所谓“爱国者”远不如先生亲手抚上那一方方青砖,亲脚踏上那早已荒芜的古战场,只有在那些地方,才能身心臣服于历史所给予你的沉重的家爱国情,那些隐而不密的爱国之情如沉沉的钟鸣使人幡然醒悟深自震撼。
这份家国情怀回荡于莫高窟抑扬的色彩洗礼中,徜徉于风雨天一阁的涉水而入中……一处处微小的细节构成了这本书最鲜活的生命力,不是口号式的呼喝,只需屈指轻轻一叩,那浓郁的情感便迫不及待地破门而出涌入我的心头了。
合上书,环顾这略显狭窄的四角房间,却已觉得自己完全暴露于这个不停前进的国家的某个节点中,心灵是开阔的,盈满了对祖国的认同,对民族的认同。鲁迅先生说:“惟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秋雨先生的文字就是一记警钟进一步敲醒了我的民族魂,身为学生,我唯能抱不虚度光阴、不碌碌而为此情怀,只愿能为这个经历数百年的中华复兴献上绵薄之力。
因为有幸打开了这本书,带着轻松的心灵启步,以沉重的步履结束,感触颇多,方有了以上浅薄的感慨,仅以我心底之声音,期望夜晚入梦能继续与秋雨先生结伴同沐那历史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