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11
“有些人,一出生就好像被抛到了一个本不属于他的地方。或者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或者与家庭观念相冲突,甚至对自己当下的身份缺乏认同,似乎某个远方才是冥冥之中的家乡。”偶然间看到这句话吸引我读完了这本《月亮与六便士》。
它是英国著名作家毛姆最重要的长篇小说代表作之一。从名字直白的理解,也许月亮代表着崇高的理想,六便士是英国价值最低的银币,则代表了现实与卑微。小说中的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原本是一位事业有成的证券经纪人,他的相貌很平凡,只不过是一个忠厚老实、索然无味的普通人,一个恪尽职责的丈夫和父亲,而他的家庭也如同世间无数对夫妻一样感情十分融洽,让人心生艳羡之感。作者写道,这种生活模式给人以安详亲切之感,它使人想到一条平静的小河,蜿蜒流过绿茸茸的牧场,与郁郁的树荫交相掩映,直到最后泻入烟波浩渺的大海中。但是大海却总是那么平静,总是沉默无言、声色不动,你会感到一种莫名的不安。突然有一天,一切常规都被他打破,他离开了原本创造的一切生活,离开妻子孩子,独自一人逃到巴黎开始画画。读到这里时我一边觉得疑惑,为何他能果断抛弃如此幸福稳定的生活,一边却被他的一意孤行坚持自我所打动,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必须画画儿,我由不了我自己。一个人要是跌进水里,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是无关紧要的,反正他得挣扎出去,不然就得淹死。”辗转流离的他最终选择抛弃文明世界,远遁到南太平洋与世隔绝的一个岛屿,在那里找到了灵魂的归处,创造出了一幅幅令世人震惊的艺术作品。
书中的部分情节让我对这位画家一度感到不满,从丈夫和父亲的角度来说,他一定是不合格的。抛家弃子、伤害危难时期帮助自己的朋友,视伦理为无物,藐视时间道德价值,无情而冷漠,用疯子来形容他不以为过。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同时又是个天才,中年时期没有任何基础,即使生活拮据到快要死去,他丝毫没有动摇,手中的画笔似乎是他生活的全部。他从不在意任何人的评价,燃尽一生去追求纯粹的艺术。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只看到了月亮。每个人都有其复杂性,不同的选择使我们的人生角色在做一道道加法,而文中他却丢弃了社会中的各种角色,努力挣脱束缚只为了遵从他内心的声音——追求艺术。每个人面临问题的选择不同,正是在不断的选择中造就了各色各样鲜活的人。如同书中的施略夫特是最早发现主人公才能的人,在危难时伸出援手却被背叛时依然出于内心对天才的爱惜选择默默离开,妻子在得知丈夫离开时强大的报复心以及丈夫成名后的虚荣心与她原本温柔可爱的形象大相径庭。也许我永远无法真正理解,更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评判任何人,但我无法否认他是一个伟大的人。原来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角色是一位叫阿伯拉罕的医生。学生时期的他对于外科手术是个天才,没有人不承认他的才华过人。然而面对人人艳羡的最佳选择,他坚持留在了亚历山大港做一名检疫员。书中是这么描写的:“他从甲板上看着这座阳光照耀下的白色城市,看着码头上的人群。突然间感到一阵狂喜,有一种取得无限自由的感觉。他觉得自己好像回到了老家,他当时当地就打定主意,今后的日子都要在亚历山大度过了。”一个人因为看到另一种生活方式更有重大的意义,只经过半小时的考虑就甘愿抛弃一生的事业前途,这需要很强的个性。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与此相反,做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年薪一万磅,就是成功吗?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于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可以看出这两个角色有着相同的特质。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模糊却认同的东西。主人公在临死前都不知道自己是个天才,他只是离家后笨拙的开始学画,坚持内心,在无人问津的小岛上心满意足的度过了一生。而阿伯拉罕医生同样放弃了唾手可得的成功,选择了一个小城市胸怀坦荡的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们的选择,都注定会不被理解。同样是天才,一位选择了纯粹的理想,人们认为他是个疯子,另一位选择了平凡的快乐,人们认为他是个傻子,但二者都乐在其中。既然免不了被评判,我们为何不无视这些外界的评价坚持自我呢。主人公最终是创造出了惊世骇俗的艺术作品,而天才只是万分之一,现实中多是碌碌无为的平凡人。这本书给了我一个答案,无论外在因素是怎样,无论我们是不是天才,我们每个人都有选择一生为之努力的东西的自由,当我们敢于无视外界评价,努力坚持自己的时候,我们本身就已经处于自由之中了。不管是主人公、阿伯拉罕还是我们,始终追求的无非是不辜负来这世界一遭,能够心满意足的度过快乐顺遂的一生。很多事情纵然拼命也没能够达到终点,是否我们就应该后悔当初的选择呢。我想内心的富足正是在我们每一次鼓起勇气踏出第一步的时候积攒下来的,一切经历都是探险,在未知中探索自我,找到自己愿意为之坚持一生的东西。如同史铁生在《病隙碎笔》中说到,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自己的路。我试着描述出想要的生活却始终无法得到清晰的答案,但我想只要还有学习新知识时的激动,品尝美食时的快乐,与亲人朋友相处时的真实,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