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中的“狼与羊羔”的故事是我们熟悉的。故事的结尾总结为:“如果要保护自己,就永远不要与陌生人交谈。”年轻时,我们经常被警告不要与陌生人交谈,但是不与陌生人交谈真的安全吗?我不这么认为。如果故事中的羔羊不跟老狼说话,那么狼肯定不会放任羔羊,仍然会吃掉它。因此,当弱者面对强大的敌人时,他们应该这样保护自己吗?
我认为最好的方法是用智慧保护自己。我读过两篇古代文章:一本是《史说新语·Xi之假装入睡》,另一本是刘宗远的《儿童自传》。故事中的王希芝和欧吉都只有十岁。当他们面对权力或强盗时,如果他们抵抗,那就只有一个死胡同。他们起初没有抗拒,但表现出虚弱。王希之采取了假装入睡的方法。他的叔叔以为他没有听说过叛国罪,所以他放开了他,逃脱了被叔叔杀死的命运。那地区呢?当他最初被强盗绑架时,他假装像其他孩子一样在颤抖,这使强盗感到自己很胆小,放松了警惕。但是Ouju并没有真正感到害怕。当他使强盗瘫痪时,他总是在寻找机会。后来,当强盗放松监督时,他趁机杀死了强盗并保护了自己。
通过这两个故事,我们还了解到我们现在还是孩子。遇到危险时,我们的首要思想不应该是直接抵抗,而是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并避免人身伤害。逃跑后,等待机会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