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朋友”。假若有人问你:“让你环游世界,你会带什么东西解闷?”你可能会回答:“足够的小吃,打不坏的扑克,听不厌的音乐盒。”倘若问我,我会说:“我会选择伊索,我会带走她的寓言。”
很久以前,我就是在爸爸讲述的寓言故事中入梦的。我听过《农夫和蛇》、《夜莺和鹞子》;读过《狐狸和乌鸦》、《东哥先生和狼》;揣摩过《龟兔赛跑》、《狼来了》。
起初,听故事只是觉着好玩,还有爸爸陪着;过一些时候,渐渐地被故事中许多小动物吸引;后来,我能听懂故事里的一些东西;长大了,我才知道,原来那些故事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慢慢的,我用书里主人公的与现实的人物比对,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少生了很多闲气。
伊索寓言里,我百听不厌的、感悟最多的是《龟兔赛跑》。那故事是这样的:
一天,一直年老体弱的乌龟在深林里散步。突然,兔子蹦蹦跳跳的来到她身旁,戏虐说:“哎呦,乌龟大哥,你怎么走得这样慢啊!我走一步,你恐怕得明天才赶得上吧!”说完便忘形的大笑。乌龟心想:“这家伙好没礼貌。”兔子又挑衅道:“你这老东西,说到跑,不要说你,就是你整个家族也不是我的对手。”乌龟急了,生气地说:“我没招你惹你,你干嘛和我过不去,还侮辱我的家族。”兔子没理她,自顾自的唱到:“兔子跑啊跑,乌龟爬啊爬,兔子早到大山顶,乌龟还在原地滑,哈哈,笑掉我的大门牙。”乌龟忍无可忍,说:“你说我慢,你才慢呢?”口舌之争没有结局,于是她们约定了一场比赛。
第一场的较量,结局大家都知道:兔子赢了。爸爸告诉我:“竞技是力量和速度的比拼,兔子赢只是时间问题,没有悬念。”
接着就是第二场较量,爸爸讲到这儿,问我:“你猜,谁赢了?”我理直气壮的说:“你不是说竞技是力量和速度的比拼吗?还有悬念?”爸说:“错,兔子得意忘形,中途睡觉。一觉醒来,已日落西山,她还会赢吗?”哦,是了,世间事不是一成不变的,还有这样多的变数。
最后是第三场较量,爸爸又问我:“你说,这次谁赢了?”我小心翼翼的回答:“有了以前的教训,兔子还敢睡觉,落败的肯定是乌龟。”爸爸说:“这次,乌龟动员了整个家族,在每一个地方都安排一只乌龟,任凭兔子怎么尽力,怎样疯跑,总有一只乌龟在她的前头。在兔子跑到终点的时候,老乌龟已经等候多时了。”我不服气:“那她不是作弊吗?”“作弊?没规定啊!再说兔子不是要挑衅整个乌龟家族吗?谁目中无人,谁得意忘形,谁就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掩卷沉思,原来这世间事,从一个角度看都有一个正确答案。难怪悟空精明且武功如臻化境却命运多舛,八戒懒惰成性并好色贪吃却逍遥自在了。
读了中学,我才知道整个西方寓言的经典——《伊索寓言》,才了解西方寓言的鼻祖——伊索。她最会讲动物寓言故事;她是古希腊最底层的人物;她同情弱小;她让我们不要一成不变的看问题;她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处世。
朋友,你想在旅游中轻松惬意吗?你不想在生活中雾里看花吗?那你拿起《伊索寓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