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这本书,我很小时就看过了,一点都不深,只有短短几百个字,现在拿起来重温一遍,却发现小故事中,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这本书是古希腊作者伊索写的,他是一名黑奴,却很有智慧。这些故事经过后人的修改,编成了《伊索寓言》。每个故事,都教育了我:《龟兔赛跑》让我懂得不能骄傲;《狼来了》告诉我做人要诚实,不能说谎;《农夫与蛇》让我知道了对于恶人,决不能怜悯。
那么多故事,令我最难忘的还是《爱虚荣的乌鸦》。这篇文章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宇宙宙斯打算挑选出一个百鸟,决定召开一个群鸟大会,选出最美丽的鸟儿。知道这个消息后,所有的鸟儿都精心准备起来,乌鸦也不例外。可是,她自己也知道,这丑陋的模样是不可能当选的。于是她找遍了森林和旷野,把从其他鸟儿身上掉落的漂亮羽毛全部收集了起来。大会那一天,乌鸦插着漂亮羽毛赶来了,她的美丽令所有鸟儿都黯然失色。正当宙斯宣布乌鸦为百鸟时,所有的鸟儿都愤怒地一拥而上,拔下原本属于自己的羽毛,乌鸦恢复了原样,还是黑糊糊的乌鸦。
看完这个故事,我不禁想起了课文《落花生》,花生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但是却为别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乌鸦本来就没有漂亮的羽毛,为他人做出的贡献也少得可怜,这样,只用虚假的手段去追求荣誉和体面,一定会遭到别人的唾弃。我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
这些小小的故事中,却有着令我受益匪浅、终身难忘的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