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这种古老的文学形式,在我们的语文课上许多次出现,而伊索寓言则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虽然寓言小小的,却蕴含深邃的道理。读伊索寓言,能使我们的思想不断深入,触摸到人们的内心,感受到真谛。
《乌鸦喝水》这个故事常常在伊索寓言中被提起。乌鸦因为看到水里的自己,而分不清这个水杯中的虚像,一心想止渴却怎么也止不住。这不禁让人想到,社会中虚荣心何等盛行,正因为人们看到自己在这个浮华世界中的虚像,而感到无比的炫耀和自得。我们应该反思、自警,敬畏自然和生命,谨慎去对待和评价身边的人和事。
《生死时速》这个故事也是意义深远。那只在最后关头才想到问路的驴子,最终可以顺利通过检查并找到自己的主人。相反,自以为聪明却将时间浪费掉、错过黄金时期的骡子,最终却成了冷漠的旁观者。正如每个人生命的轨迹,错过了时间,就会错失机会,错失机会,就会错过未来。
在伊索寓言中读到了很多智慧和真理,帮助我们认知生活、部署未来。因此,我们应该在阅读伊索寓言的过程中,深刻品味,领会其中的真理和道理,学会善用人生的每分每秒,追求并实现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