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丁白河,是丁家3个院里唯一的男丁。此前,丁家的另外两个媳妇已为丁家生了5胎女儿,每一声呱呱坠地的啼哭都气得爷爷几天吃不下饭去,直到长得肥头大耳的他的出现,爷爷才如获至宝般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村里人都叫他白河,只有我叫他百合,他的一张嘴每天不停地吃啊吃,一张一合的样子像极了百合花的喇叭花口儿。
大家都说,他的胖根本就是爷爷惯的,从小家里只要有好吃的,他就可以敞开口儿地吃。以致只比我大4岁的他,体重却是我的一倍还拐弯儿。
整个童年,我一直不遗余力地做着两件事:嘴馋时,将有限的马屁集中火力都拍在他的身上。嘴不馋时,就将因嫉妒而生的暗鬼转变成阳光下的嘲讽与挖苦。
曾经,私下里,胖百合一脸憧憬地对我说,他这辈子最大的理想是当一名大学老师。
他的话让我的嘴撇得几乎达到了把脸一分为二的危险程度,我说,胖子,你能想象一头猪站在讲台上会是什么样子吗?
说完,我撒腿就跑。
那时村里地少,父亲东挪西借,花10多万块钱买了辆大货车自己跑运输,家里虽不是财源滚滚,但债务却一天天的减少,并且父亲还利用跑省城的机会给家里添了彩电冰箱,日子在村里也算数一数二的。于是,借了胖百合的光,我也过超了有肉吃有零钱花的日子。
然而,美好的生活总是那么短暂,就在一天下午,一切幸福戛然而止。
那年冬天,父亲去山西拉煤,由于疲劳驾驶,车翻下了山梁,从此父亲再也没能站起来。
父亲出车祸的第二天,院子里突然挤满了人,一小部分人是来慰问的,更多的则是听到了消息跑来讨债的。一向身高马大、说话洪钟亮嗓的爷爷忽然就矮了下去,不停地给这个那个的倒水递烟。
那天中午,和父亲一起长大,平时和父亲好得像亲兄弟似的曹贵把一张纸塞到母亲手里,低低地说:“大嫂子啊,三刚买车时从我那拿了2000块钱,这钱呢,我也不要了,我家喜凤儿很早就想买台电视机来着,我看你家这电视也不怎么看……”
曹贵开了个头儿,人们便如梦初醒般纷纷掂量着手里的欠条管母亲要这要那,任爷爷好话说尽亦无济于事。
爷爷气得只嚷了两嗓子便晕倒在地上,母亲吓得不知所措,我坐在爷爷身边更是吓得哇哇大哭,只剩下了会喊爸。
突然,有人一阵风儿似的冲进了厨房,等我看清是胖百合时。他已经抄了一把菜刀拦在了太门口儿,胖百合瞪着猩红的双眼,一字一句地说:“叔叔大爷们,父债子偿。和老丁家有点情分的,把东西给我撂下,我爸欠你们的,我还。3年还不完5年,5年还不完我还一辈子……”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了。原来长得像弥勒佛似的胖百合凶起来竟然如此的吓人。
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我把胖百合当成了英雄。
家是保住了,生活却从此一落千丈。那时,胖百合读高三,在学校里住校。我读初二,已经值得不再乱花钱,并且一放学便知道照顾父亲或是帮爷爷和母亲下地干活儿。
夏末的一天,我和胖百合与母亲一起,在田里给玉米施肥,突然,二娘风风火火地跑了来,远远地,直着嗓子喊:“白河他娘,快回去,家里出事了。”是父亲。
那天,胖百合的班主任气呼呼地到家里来找他,父亲问是怎么回事,老师说,高考的分数下来了,一向学习很好的胖百合最后考的那科竟然没及格,老师不相 信,专门跑去教育局找人查了他的试卷,发现胖百合的卷子上所有的选择题竟然没有一道是对的,而且让人奇怪的是,如果把答案依次向上提一下,所有的答案又都 是对的。
班主任疾风暴雨般的盛怒之后,见父亲一言不发,忽然就明白了什么。班主任走过来,拍了拍父亲的肩膀,低低地说了一句:老丁,你生了个好儿子啊。
班主任老师走后不久,二伯过来借锄,意外地发现父亲用他仅剩的一只手,推翻了轮椅,把自己吊在了院子里的那棵枣树上。二伯吓得一边抱住父亲,一边大喊着“来人哪,救命啊”。
被救过来的父亲像受了刺激般只喃喃地重复着一句话:“我是个废人,别让我再拖累孩子们了。”
胖百合跪在床边,哭着对父亲说:“爸,我知道我错了,可你不能抛下我和妹妹不管啊……”